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老公的承諾總跳票 破壞信任大傷感情

2019/05/05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仲傑從事業務工作,平日應酬多,假日也常臨時有事要進辦公室,因為很少留出家庭時間,與太太Rebeca常有爭執。上個月終於協議好,至少週六晚上空出兩、三個小時共度不被打擾的時光。仲傑答應Rebeca,除非真的很緊急,週末夜儘量不滑手機、不接電話,卻不到一個月已經破例多次:一次是兩人正在吃晚餐,因大客戶來電,仲傑馬上伸手接電話;上週六晚上仲傑又忘了關靜音,結果一個朋友打來,聊了快一個小時。仲傑覺得只是跟多年不見的海歸老同學敘敘舊,不算違反協議,但Rebeca卻怒不可遏,心中在意的是「你答應過我」和「不守信用」,而且情況並沒有很緊急,卻將她一個人晾在餐廳裡,自己跑出去講電話還講得渾然忘我。

〈幸福處方籤〉跳出負面解讀 不帶責備語氣再溝通

常有個案告訴我,無法理解另一半為甚麼會一而再破壞講好的約定。覺得自己已經表達得夠清楚,也一再耳提面命,天真地以為只要對方有點同理心,應會履約和執行了吧!偏偏事情總是事與願違,同樣或類似的事件還是一再發生,每次都有不同的理由,而且還強辯說這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根本用不著動怒,更讓人想抓狂。

這些出爾反爾的行為令當事人認為「對方根本沒把我當一回事」,或感到不被尊重、被敷衍。但無法「說到做到」,有時和愛與不愛沒有絕對關係,可能是雙方並沒有真的達成協議,或對方的某些反應或生活習性早已成慣性(反射動作),即使有心想改變,若沒有足夠動力,短期內很難完全說改就改。換句話說,對方可能不是沒有把你放在心上,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或彼此對事情的優先順序想法不同。

「說話不算話」的確會對信任造成極大的傷害,也會造成生活分工上的困擾。以前面的例子來說,如果另一半不願意在那幾小時中將手機設定成「勿擾」或「靜音」,表示雙方在家庭(伴侶)時間還沒有達成共識,需要再作更深入的討論,而表達失望或心裡的不舒服時,若能不帶責備語氣,或許會是個好的溝通起點。同時你也需要體諒對方一時之間還改不過來,多聆聽他的難處,找出無法履行協議的真正原因。試著跳出負面解讀,轉換內在小劇場的對白,或許可以提高婚姻滿意度,減輕心中的委屈感和怨懟。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