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李時雍/【給孤獨】 紙條

2019/04/16 06:00

◎李時雍

褐黃的埂徑,像織在廣袤田野上的紋理。綠草的浪湧,直退向極遠的天空。天際是一張茫然空無的臉。濛濛的光霧裡,隱隱有橫列的電塔,線條剛硬凜冽,矗立像邊境的哨兵。

遠離平原,我才想起這路程竟未拍下任何照片,南方的景致在列車窗外即逝,匆匆留存一幅畫面,旋駛入苗竹山間的隧道群,此時我又重讀了一遍手上的紙條:「給老師:……」

教室於結束一日的鐘響後,還兀自亮著它熾白的光。在學生餐廳簡單吃過,走過六點多趨濁的黃昏,回到那位處二樓邊沿的空闊教室。

這星期我來到旗山近鄰一所大學的文學系,進行系列講座,兩天半時間,密集排有八場講題。抵達第一晚,沿著行道,緩緩繞行這僻靜恍似我曾讀的嘉南校園,夜間唯有的聚光,落在排球場上,擊球與呼喊在靜夜格外迴響。餘外已沒什麼人。一幢宿舍大樓敞亮每個房間的眼睛。我在僅有的超商買些吃的,遺漏的牙膏、毛巾、沐浴乳,返回住宿。

樓面長長的廊道陷入塗深的暗中。回到房裡,讓落地窗的帘帷敞開,窗外雲霧沉厚,有蟲唧鳴細細,就著一盞燈,準備接下來兩天的課。

日間,學生一班前來、換一班離開,在講台上,我看著聆聽文學或寫作為何的同學們,某些閃亮的目光或也曾經是自己的;喜歡寫詩的女孩,那說在讀尼采的男生,校園報的編輯。晚上,來的同學少,可以幾個人圍在長長的桌邊,談深深的事。

聯繫的友人是舊識,多年前曾一起採訪寫稿,機遇巧合在此重遇。最後一堂課後,她陪我收拾、走往站牌,趕搭下班巴士。臨走時,幾天裡已面容熟悉的一個女孩,從長廊那頭叫住我,遞給我一張紙頁折成的信。

離去的車宛延穿行在山徑,後兩天,南方豔日晴朗,山色想必是青蔥燦亮的。但讀信的我,始終忘了回望。●

■【給孤獨】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