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遊香港,有「藝」思!

2019/04/15 06:00

〈九龍城寨〉壁畫是中環經典的塗鴉畫作,以香港昔日的九龍城寨為創作靈感,詮釋香港往昔歷史與在地民居生活。

記者莊士賢/香港報導.攝影

西營盤的〈澆花中的小女孩〉壁畫,畫中小女孩踮腳站在矮凳澆花,溫馨平實的日常生活情景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由兩邊壁畫及樓梯共同打造的〈維也納音樂小鎮〉,置身在此小空間,可感受維也納小街特色、貝多芬小徑浪漫氣息。

高聳摩天大樓林立、車水馬龍街景、快節奏生活步調,香港給人繁華大都會的印象,然而,褪去都會味的香港,其實非常有「藝」思,等待旅人去發掘、品味,有機會再遊香港,不妨鎖定藝術主題,品味箇中樂趣。

融合亞洲漫畫風格與塗鴉、嘻哈文化的卡通人物Jeliboo,藝術創作蘊含逗趣可愛風。

Madera Hollywood飯店外的壁畫,繪有多位好萊塢明星,既展現明星風采也與飯店名稱相呼應。

漫步中環 塗鴉藝術巡禮

南豐紗廠內有不少文創商店,遊客可邊逛邊挖寶。

中西融合、新舊對立碰撞的中環,近年來似乎成為藝術家發揮創意的街頭畫布,很多牆面經由藝術家揮灑,變身成精采的街頭壁畫,是品味香港街頭藝術的首選地點。中環塗鴉藝術巡禮可以荷里活道、嘉咸道交接處為起點,之後往荷里活道及兩旁的街巷延伸,穿街走巷尋覓、發掘蘊藏其間的「美景」。

南豐紗廠的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CHAT六廠)是香港首間紡織文化藝術中心,策劃有多元化的展覽與共學計劃。

每幅塗鴉壁畫各具特色,展現藝術家的風格,位在荷里活道與嘉咸道交接處的〈九龍城寨〉是經典畫作,以香港昔日的九龍城寨為創作靈感,畫作中密集緊鄰的一棟棟房舍,詮釋香港往昔歷史與在地民居生活。目光轉至鄰近〈九龍城寨〉的Madera Hollywood飯店外的壁畫,畫風截然不同,繪有瑪麗蓮夢露、奧黛麗赫本、法蘭克辛納屈等好萊塢明星的畫作,既展現明星風采也與飯店名稱相呼應。

戲曲中心的茶館劇場推出戲曲觀賞節目,民眾可觀賞精采的演唱、折子戲、音樂演奏等表演。

走到三家里,視覺驚豔再轉換,由藝術家Cath Love所繪的卡通人物Jeliboo,融合亞洲漫畫風格與塗鴉、嘻哈文化,藝術創作蘊含逗趣可愛風。再走至歌賦街,著名的九記牛腩對面牆壁上有藝術家Alex Sanna的畫作,運用黑白色的修長人物詮釋各種情感,觸動人心。鄰近巷弄內還有藝術家Gondek的作品,他的畫風是把米老鼠、辛普森家庭等大家熟悉的卡通人物,創作獨特的「爆頭」效果,展現獨樹一格的藝術風。

今年1月新開幕的戲曲中心,是香港第一個推廣戲曲文化的表演藝術場地,也是西九文化區全新的世界級藝術表演場地。

城市藝術風 藝里坊 ARTLANE

港島西區近來以Urban Art城市藝術風格打造「藝里坊 ARTLANE」,成為獨特的港島西SOHO壁畫藝術區,並以充滿本地色彩的壁畫藝術活化社區風貌。「藝里坊 ARTLANE」範圍涵蓋西營盤忠正街、奇靈里及石棧里,區內有多幅壁畫。

從地鐵西營盤站走出來,即見小公園對面的壁畫〈澆花中的小女孩〉,畫中小女孩踮腳站在矮凳澆花,兩層樓的小屋有小露台,還有貓咪伏在花槽架上休息,溫馨平實的日常生活情景讓人看了不禁會心一笑。位在旁邊的〈彩虹樓梯〉,柔和色彩為階梯增添不同視覺效果。走上彩虹樓梯,牆面壁畫轉變為繽紛有趣的〈動物小鎮〉,在草地上快樂合奏音樂的動物們,展現倫敦蘇活區悠閒慢活的氛圍。動物小鎮對面牆上是〈音樂藝術之樂〉,色彩鮮豔的背景上繪有畫家、吹樂器的音樂家及舞者,帶出音樂與藝術的歡愉,也讓人一起融入箇中樂趣。

走下彩虹樓梯會看到一條五彩繽紛的〈壁畫隧道〉,運用繽紛色彩描繪人物剪影圖案,沿隧道走會看到爵士樂隊演奏、披頭四經典唱片封面The Abbey Road、芭蕾舞者等,予人置身藝術、音樂融合的情境。走過〈壁畫隧道〉是壁畫長廊〈Transformation〉,3幅壁畫以「Transformation」為主題相輔相成,牆上的潑漆及地面的列車意喻多元藝術,蝴蝶及拿著長笛跳舞的少女代表音樂,運用鮮明色彩將活力、歡樂及積極的元素挹注畫作中,也將城市蛻變過程勾畫出來。

穿過壁畫長廊是「經典荷里活傳奇人物」,有瑪麗蓮夢露及莎莉譚寶,黑白畫像搭配繽紛背景、衣服及鮮花呈現強烈對比,展現SOHO區的藝術、音樂帶來的歡樂。再往前走,是兩邊壁畫及樓梯共同打造的〈維也納音樂小鎮〉,畫作以音樂之都維也納做為創作靈感,置身在此小空間,可感受維也納小街特色、貝多芬小徑浪漫氣息,還可邊漫步邊欣賞優美風景。

飲茶兼看戲 戲曲中心

今年1月新開幕的戲曲中心,是香港第一個致力推廣戲曲文化的表演藝術場地,也是西九文化區全新的世界級表演藝術場地。

坐落在維多利亞港旁邊的西九文化區,結合藝術、教育及公共空間於一身,為香港打造一個多彩多姿的文化地帶。戲曲中心是西九文化區首個地標式的表演藝術場地,也是西九文化區內主要藝術設施,以保存、發展及推廣戲曲為首要宗旨。

高8層樓的戲曲中心,設施涵蓋大劇院、茶館劇場、演講廳、中庭、排演室、零售、餐飲及消閒設施等,其建築外型設計蘊含戲曲文化的精髓,無論是流線外型,或是空間的鋪排處理,展現「氣」的概念。位於正中央的大劇院運用懸浮式設計,呈現寬敞中庭,可用來當作公共休憩空間,或會議、活動和慶典的都市舞台。此外,懸浮式大劇院營造適合戲曲表演的靜謐空間,可分隔港鄰近地鐵站及鄰近兩條主要道路帶來的噪音。

戲曲中心也舉辦一系列活動,讓各年齡層的在地市民和旅客欣賞戲曲,體驗傳統中國戲曲文化,像是茶館推出的節目,很適合對中國傳統文化感興趣或初次接觸戲曲藝術的觀眾體驗。茶館劇場重現20世紀初期在民間普及的茶館文化,並推出戲曲觀賞節目,約一個半小時的演出中,可觀賞精采的演唱、折子戲、音樂演奏等表演,雖說以粵語演出,但舞台旁有中、英文字幕,加上每段表演前有導賞員深入淺出的解說,有助外國遊客了解及領略戲曲藝術。不妨與三五好友來此,一邊淺嚐港式「一盅兩件」飲茶滋味,一邊觀賞戲曲,益加體驗戲曲藝術的獨特氛圍。

紡織廠再活化 南豐紗廠

去年12月開幕的南豐紗廠(The Mills),是昔日紡織廠再活化的範例,將舊有的南豐紡織場變身成為集合文化、藝術、學習體驗等多功能的地點。

南豐紡織曾見證香港紡織工業的黃金時代,舊有南豐紡織的四廠、五廠及六廠,由昔日的紡織廠房變身為南豐紗廠,涵蓋南豐作坊(The Mills Fabrica)、南豐店堂(The Mills Shopfloor)、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CHAT六廠),以全新面貌呈現並開放參觀。

進入入口前,通道兩側牆面上繪有6幅大型壁畫,內容以南豐紗廠的歷史回憶及發展為主題,紀念60年代香港紡織工業的黃金時代。廠內保留有以前紡織廠的一些舊物,如入口的鐵閘、外牆的紅字招牌、生產線上的舊機器、廠房內樓梯間斑駁的綠色油漆、消防安全工具太平桶等,是從前工業發展的佐證,也是拍照熱點,來此不妨以歷史元素為背景拍下具時代意義的照片留念。

廠內的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CHAT六廠)是香港首間紡織文化藝術中心,策劃有多元化的展覽與共學計劃,遊客可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領略香港紡織業在過去與現在的創造精神。南豐店堂則提供學習及體驗式零售經驗,旅客可參與各式的活動,藉此認識產品的誕生和觀賞創造的過程。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國泰航空前往香港。

◆簽證:須至「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http://www.gov.hk)辦理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或是持台胞證入境香港。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港幣約兌換新台幣3.9元。

◆相關資訊洽詢:

1.香港旅遊發展局: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

2.中環塗鴉藝術:https://www.klook.com/zh-TW/activity/1878-street-art-walking-tour-hong-kong/?krt=s10&krid=38432e61-d63d-4446-7d3c-76362a91219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