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高齡化 看護現危機

2019/04/01 06:00

英國地方政府聯合會在各安養院跟診所都擺有「霸凌認知與協助」的傳單,詳細解說各種霸凌型態。(胡蕙寧攝)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英國看護的離職率超高,有部分留下來的,也壓力大到需要求醫。(資料照,路透)

高齡化社會的眾多問題在英國頻頻浮現,從何時退休、該在哪養老、如何安排養老時間到安養院的日常安排等,都是許多家庭相當關注的議題。近年來安養院中屢次出現的霸凌、虐待事件除引起社會大眾的憤慨外,更暴露出整個養老系統的沉重與壓力。

鄰居、朋友互助養老有感情當基礎當然更好,有好鄰居也很重要。(胡蕙寧攝)

所謂的安養院霸凌或虐待事件類型多樣,看護屢叫不到、遲延給飯餵藥、不給足夠的吃飯時間、言詞冷嘲熱諷、照顧不周、態度惡劣等都在內,嚴重的甚至出現毆打、性侵、詐財,還有疏失保暖讓老人失溫死亡、未處理老人身上的膿瘡,導致感染成壞血病而死等。在過去的十多年中,更有上千位英國老人在安養院中因脫水致死。

〈現實狀況〉人手不足 霸凌就越多

英國高齡慈善機構認為,受虐老人是整個安養系統挫敗下的受害者,原系統的設計本意是要讓他們可以有尊嚴、受保護地安老,而不是在院中遭受更糟的對待。

英國地方政府聯合會(LGA)表示,對任何的霸凌都是零容忍,現在各安養院跟診所都擺有或散發「霸凌認知與協助」的傳單,上面詳細解說各種霸凌型態。這些事件通常會牽涉到警方跟地方督導機關,要求社區住戶如果發現這些跡象,該如何舉發以協助弱勢族群,預防傷害擴大。

日前倫敦大學一項針對英格蘭安養院的大型研究顯示,九成九的霸凌都是不顯見的慢性型,數據顯示人手越不足的安養院,霸凌事件的出現率就越高。如果看護持續過勞又壓力大,如何要求他們提供高服務品質?也就是看護也是目前系統不良的受害者,英國看護品質委員會毫不諱言地指出,整個系統已是「最低薪資聘請無技能的看護,做壓力最大的工作,為最脆弱的族群提供高難度的服務」。

這樣的工作環境下,如果還要求看護跟受護人有感情互動更是苛求。難怪英國看護的離職率超高,有部分留下來的,也壓力大到需要求醫。

〈政府難關〉經費不足 影響安養品質

英國安養院費用相當高,視個人健康、經濟基礎以及地區而定。原則上一週約需6至8百英鎊(約3萬元新台幣)。也就是一個月下來一定會超過10萬元。沒有家庭的失護老人原則上會受到地方政府的政策保護,在評估其個人資產、健康跟補助條件後,會將老人放入適當的安養院,每週另有24.9英鎊的零用錢供個人花用。有病、無產老人須持續受到健保照顧者,還可能得到免費的安養院住房。

問題是在預算緊縮下,以上的把關條件也越來越嚴苛。老人安養受補助者,目前幾乎每5人中就有兩人必須全額自付。不住安養院的,在家接受護理的費用幾乎跟住院差不多,不少接受補助的老人自己每週仍要另付約4到6百英鎊,而國家的養老金每週才1百英鎊出頭,怎麼算都入不敷出。

英國失智協會表示到2021年,預計會出現高達一百萬的失智者,如果政府現在不開始對照護系統投資跟改革,到那時可能會讓整個系統崩潰,失智者也將直接遭到最嚴重的衝擊。英國地方政府聯合會也估計,到2020年,光是安養部分就會超過20億英鎊,但政府的預算緊縮已經入不敷出,嚴重影響到整個系統的運作。

〈應對發展〉有個好鄰居 這才重要

英國安養院的霸凌事件令不少家庭心生畏懼,高額入住若不能提供相對的服務、甚至還受到霸凌,誰願意付錢去受罪?

這讓不少高齡族找律師簽約,表示未來就算需要看護,也禁止子女將其送入安養院。律師事務所也發現,每當安養院出現霸凌事件,來簽約的老人就比平常翻倍。這些老人寧可死在家中,把遺產留給孩子,也不想去安養院被陌生人看護,存款用罄還可能成為孩子的經濟負擔。

家庭獨居養老的重要條件之一,就是老人至少自己還能行動。英國健保系統會視病患狀況改造住家,像是輪椅通道、殘障浴室、看護電鈴設備等。獨居老人或重度殘障者也會有看護定時造訪,幫助梳洗、進食、復健、清掃、出門或就醫。有鄰居、朋友互助養老有感情當基礎當然更好,但重要條件之一就是有好鄰居或好朋友住附近。

我家鄰居朱麗就長期照顧對面公寓一位足不出門的獨居老太太,因為她唯一的兒子在遠方工作,老太太不願意去住安養院,委託朱麗每天送三餐跟一週一次的打掃。朱麗跟老太太有深厚的感情,一直照顧到老太太快一百歲過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