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花柏容/【閱讀小說】魔毯迫降的地方 - 3之1

2019/04/01 06:00

◎花柏容

1

三年孝班最後一節自習下課鈴響起,學生紛紛把椅子抬到課桌上,準備開始清潔掃除。小奇看到班導抱著批閱的作業本走出去,立刻便跟到她後面,心裡沒忘記反覆提醒自己:要悲傷一點,悲傷一點……

代理班導劉佑君憑直覺猜到有人跟在她身後。回頭一看果然一個班上的男學生雙手負後低頭看地上咬著嘴唇欲言又止,不時用手去推推鼻梁上鏡片起霧的近視眼鏡,一副可憐又緊張的模樣。只是她納悶著明明上一節是自習,為何這男生滿身汗連頭髮也濕濕的,好像才剛跑完操場。

劉佑君心裡燃起為人師的關切熱情,但同時也暗自叫苦,她發現自己竟想不起他的名字,這一直是她當老師最大的弱點,何況她臨時接任小奇班上導師還不到一個月。小奇班原來的班導莊老師因為癌症惡化進了加護病房,如果莊老師沒有好轉回校,以後她就是孝班的班導了。

「怎麼了?」

「老師,我明天想請假。」

「哦。有什麼事嗎?」

「我的狗死了。」說著,熱熱的眼淚就滑在臉頰上,小奇自己都有點驚訝。

「啊!」班導聽了立刻感同身受,她也愛狗,當然也死過狗。麻煩的是,她一時找不到適當的話安慰這個已經體驗失去的小男生。

「你別太難過,養寵物就要學會堅強,你知道為什麼嗎?」劉佑君一來想分享她的體會,也想順便機會教育一下。

「因為寵物比人類短命。」出乎意料令人失望,學生不需要老師的教育。「好吧!那……請假沒問題。你寫一下聯絡簿,請爸媽簽一下,好嗎?」

「好,謝謝老師。」小奇嘴角藏不住得逞的情緒轉身走回教室,正在打掃走廊的班長看到他出現立刻大聲嚷嚷,「張均奇,你跟江艾文倒垃圾。」江艾文同學聽到要和張均奇一起去垃圾場臉拉了下來。

小奇不討厭江艾文,也不討厭倒垃圾,雖然垃圾場真的很臭。因為以前爸爸在的時候都負責倒垃圾。爸爸說人類是唯一會製造垃圾的動物,所以不能亂丟垃圾。每次倒垃圾小奇都跟爸爸去,看垃圾車的屁股吞食秀。

如今爸爸到哪去了?小奇只知道有一天爸爸變成一個箱子,然後被吞進一個烤箱裡,後來很多人叫爸爸快跑,小奇到處張望爸爸跑去哪了,因為沒看到爸爸的蹤影,他問了很多人,大家都說爸爸跑了。小奇也這麼相信。

2

張季安和另外三個合伙人決定結束舊貨店的生意,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清倉拍賣後,所剩賣不出去的家具和飾品存貨由股東均分,其中一位股東放棄權利,因為她已移民澳洲,不想再花錢傷腦筋處理失敗的紀念品。

另一個股東正好要投資開餐廳,找了室內設計師到倉庫看看是否有可以廢物利用的東西。那天張季安也在,他看到走路不時晃著翹屁股的設計師從頭到尾用繡花手帕掩鼻皺著眉頭穿梭在堆貨的空隙之間。不可否認倉庫裡的確有難聞的霉氣和積塵味,但是當設計師不屑一顧兼一語不發地走出去,那一刻張季安望著眼前的一切,不論是英式維多利亞風的梳妝枱或是德國的老水晶雕花杯、厚重得有如古老典籍的皮製行李箱,全都是惹人嫌該死的垃圾。或許早就是了,他只是因為不得不承認而氣憤不平。

和店長及幾名工讀生忙了幾天清理店面和倉庫,最後一日下午,張季安用薪資袋裝現金付給員工薪水。接近傍晚時,租用的貨車來了,大家幫忙把他分配到的股東權利搬上車,準備運到出租倉儲裡。

這時他才注意到,自己繼承了幾乎占一面牆壁的行李箱,四張連在一起的電影院座椅,還有一些質感用料不佳而且造型詭異的家具和多到懶得細看的瑣碎物品。最後是張季安正低頭盯著的一張土耳其羊毛地毯,開店不久就鋪在地上,當做陪襯高價位古董家具的大型踏腳墊,青花瓷配色和以八隻白天鵝構成對稱圖案的布面,和原木的色澤很搭,而且消音效果絕佳。

六十歲生意失敗,以後怎麼辦?傍晚開車去倉儲的路上,想到車後裝滿如山積堆的物事,他第一次意識到中古家具買賣這一行本質上是回收業,國外的大盤到別人家裡清空房子,中盤小盤再從大盤分一些搬回來台灣。這些家飾品原本應該被丟進歷史的垃圾堆,卻因為某個時間點出現潮流的回歸,再次被喜新厭舊的人類重新評價,賦予復古新意,只是不幸地沒幾年潮流又轉向了,垃圾再度被歸為垃圾,算是一種二度傷害吧。

聽說世界變化的速度加快了,被時代淘汰因此總在意料之外,誰也捉摸不定。張季安於是有了自我放棄的心境,告訴自己就安分地待在落後的地方吧。前幾天晚上坐在沙發看MOD播出的免費電影,明明是節奏明快的諜報動作片,沒想到他居然睡著了。被妻子發現,先是挖苦他幾句,說是明明是好看的電影也可以看到睡著,後來妻子似乎後悔自己多嘴,看他醒過來還坐在沙發發愣,過來探望問了一句:「你沒事吧?」張季安轉頭望著妻子,思索著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沒事啊!」他起身,但並不確定自己起來做什麼左顧右盼,也許只是想逃避妻子的問題。妻子沒追問,沒揭穿,看先生手腳沒處放似地慌著,伸手把先生的右手拉過來摟住自己的腰,溫柔地帶上他轉了幾圈跳起華爾滋……

往好處想,也許不用再思考未來的問題,反正離退休年紀不遠,就算想再拚出點什麼也沒剩多少力氣,乾脆厚臉皮賴在家裡給老婆養。事實上,在市公所待了一輩子的妻子已經表態,支持他退休在家煮飯,每個週末女兒回家時一起去爬山。聽起來不錯。

但就這樣認輸了?想來有點不甘心。但一時之間,張季安也沒答案。

在想到答案前,他突然想到自己還欠大學同學張揚十萬元的事情,之所以會想到是因為,張揚從來沒跟他要。說起來,這也是他人生的失敗紀念之一。

張季安知道自己最大優點是和失敗相處得很好,因為他經歷過很多失敗。

不過當張季安想到張揚,虧欠感又湧上心頭。問題是,他戶頭裡沒錢,無法解決虧欠感。

前年張揚過世了,他發現張揚的妻子明鈺和兒子天全並不知道張揚和他有一筆債務未清,只是當時他根本無力償還,一時抱著僥倖的心理,也就沒向他們提起。

開車的時候,他想到補償欠債的方法。(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