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由花博開啟旅程─日本‧山口縣

2019/03/07 06:00

津和野街道旁到處可見小池塘,裡頭有各色錦鯉優游。

撰文‧攝影/游文治

在廣島西調站發現碩大美味的新鮮葡萄,每包1,200日圓。

秋穗莊住宿費用一泊二食13,500日圓,大家暢快享用海鮮晚餐。

津和野的鄉土料理,充滿樸實的美味。

遺產中心解說員騎腳踏車追上我們,專程推薦當地名店。

編按:讀者游文治因交流活動受邀參訪日本,恰逢「山口夢花博」以明治維新150週年為主題,遂決定由此開展一段人文之旅,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美好回憶。

手掌大的新鮮牡蠣,3個1,000日圓。

萩車站前,一天500日圓的紅色周遊巴士。

繽紛的花博,成為此次旅遊山口縣的美麗誘因。

〈旅遊緣起〉民間交流受邀參訪

2018年6月底,山口市派代表來台中市政府及筆者所服務的北屯扶輪社訪問和演講,介紹山口夢花博,展出日期為2018年9月14日至11月4日,地點位在新山口南邊、JR阿知須站旁的海邊丘陵地,邀請本社派員前往參訪。當日我隨即決定與社友一同參加山口南扶輪社的例會,欣賞台灣人少去的山口縣風光,並共襄花博盛會。

〈開始計劃〉使用JR周遊券

◆交通:因喜愛自助旅行,加上參與人數不多,決定採自助遊方式走行程,但筆者年紀已大,為免同以往自駕之舟車勞頓,遂選擇鐵路為主要交通工具,購買效期5天的JR廣島、山口周遊券,來進行本次的山口縣探險之旅。

◆住宿:第一天搭華航班機到福岡機場已晚,選擇住在東橫INN博多站前祉園;第二天夜宿於山口南扶輪社召開例會的地點,湯田溫泉的新田中飯店;第三天落腳在新山口站的東橫INN商務旅館;最後一天則選擇瀨戶內海邊山頭上的國民宿舍、以新鮮海產著名的秋穗莊,這家溫泉旅館也是山口縣政府推薦的旅館。

◆行程:出發前蒐集資料發現,恰逢明治維新150週年,山口夢花博以此為主題回首過去、展望未來,而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的首相伊藤博文,住家與讀書的地方就在近日本海的長州古城「萩」,加上北方島根縣有被稱為「山陰小京都」的籓鎮領地「津和野」,遂規劃一併遊訪,從歷史和文化的角度窺探這些地區。

由於行前即知颱風侵襲西日本,聯絡渡輪得知暫時停駛,無法前往日本三景之一的「宮島」,決定改去吃廣島燒和新鮮牡蠣。

〈行程特色〉迷人花海與歷史古蹟

◆山口夢花博

從新山口車站的南出口搭免費花博巴士,約20分鐘即可到達阿知須海濱花園場地,入園大道有山口19個鄉鎮市的看板,皆標明各地區的花卉簡介,地面上還有標注每個中小學校名的盆栽。右邊進去是滿坑滿谷、色彩繽紛的花朵,有眾多休閒座椅供人賞花及休息,花道旁還有一座解說員帳篷,隨時提供花博的導覽服務;入口左邊則是讓人活動的小山坡,有號稱天下第一高的盪鞦韆及最長的滑輪車道,還有當地建築師蓋的休息小屋。園區內有很多中小學老師帶著學生參觀及在草地上午餐,寓教於樂,感覺溫馨而悠閒。

◆西条

前往廣島途中,鐵道因土石流關係而中斷,被迫在山陽本線西条站臨停,因站務員也不知何時才能通車再開,正當大家無事可做時,內人發現車站內有酒祭的宣傳海報,所有人一聽大喜,便加入車站外的人潮,品酒去也!

我們品嘗了白牡丹的美酒展場,我一共喝了5杯;美食攤位有烤牡蠣,3個手掌大的牡蠣只需1,000日圓,內人買了7個供大家嘗鮮,牡蠣既新鮮又無腥味,大家吃得開心極了,真是一個意外的美好插曲。

◆津和野

從新山口車站坐特急列車約1小時5分,來到這個幕末維新的小鎮,整個城鎮的建築都在兩層樓以下,全部被山頭及河流包圍。在本町大道上,我們拜訪了日本遺產中心,聽取了詳細的解說,才知城鎮的建築全賴人為辛苦地維護。這些仿京都的建築,庭園內有小山、小橋、流水及親切的解說看板,之前正在展示津和野最後籓主龜井茲監和明治維新的關係。

令人感動的是,遺產中心的解說員專程騎腳踏車跑來告訴我們:火車站旁12號餐廳芋頭煮好吃,要我們不要錯過。聽了建議,我們特別找到那家餐廳,點了一碗540日圓的芋頭湯,滋味果真清香鮮美!

◆萩

從新山口車站的巴士廣場,搭乘JR高速公路班車Hello Kitty號,直達萩城市中心的巴士總站,單程車資1,550日圓。接著利用每張500日圓的公車一日券,我們先到毛利藩主的萩城海邊遺址,充滿歷史痕跡的護城河與高牆,令人不禁遙想當年。之後再到位於西邊的西洋式建築「萩城車站」,其候車室貼滿萩城歷史人物和事蹟的看板,我看到了長州五傑的海報,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應是代表日本與李鴻章簽訂馬關條約的伊藤博文了。

萩城舊時為長州藩廳所在地,所謂長州五傑係指1863年日本江戶時代末期,長州藩政府祕密派往英國倫敦留學的5人,他們於日後曾分別擔任日本首相、鐵道部長、建設部長、外交部長及礦物部長等重要職務,協助日本明治維新的推動,使日本進入現代化發展的社會。萩城東邊有伊藤博文的故居和念書的松下村塾,也值得一遊。

◆秋穗莊

由新山口巴士總站搭乘防長巴士約30分鐘,即可到達位於瀨戶內海邊、山坡上的洋式獨立建築「秋穗莊」,這個公營國民宿舍著名的吸引力為海景、溫泉及新鮮海產,一泊二食13,500日圓,CP值高,推薦給不喜歡住在城市鬧區的旅人。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華航福岡來回機票新台幣8,285元。

2.交通:JR廣島、山口5天周遊券每張11,000日圓;中國JR巴士券Hello Kitty號單程1,550日圓,持JR PASS來回免費;3段私立公車券共940日圓。

3.食宿:兩家商務旅館含早餐,雙人房每晚8,500日圓;兩家溫泉旅館含早、晚餐,雙人房每人13,500日圓。

4.其他:西条酒祭日本酒喝到飽免費,烤大牡蠣3個1,000日圓;4天午餐自理,每人每餐約1,000~2,000日圓。

〈遊後感想〉旅遊環境品質佳

整個山口縣都在群山環抱中,僅有新山口地區靠近瀨戶內海,風景及服務接待均佳,讓人感覺日本真是一個善於推廣旅遊的國家,果然名不虛傳。

回台後不久,台中花博也於2018年11月3日熱鬧展開,展期至今年4月24日,歡迎大家藉此機會來台中一遊,除了美麗繽紛花海,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台中州廳、宮原眼科、第二市場、武術館、舊台中火車站等景點,也有不輸山口縣的迷人魅力!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福岡,再轉車前往山口縣。

◆簽證:日本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6日圓。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山口夢花博http://www.pref.yamaguchi.lg.jp/cms/a100001/index/

2.山口縣旅行‧觀光情報http://www.oidemase.or.jp/

3.廣島縣觀光旅遊情報https://www.hiroshima-kankou.com/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