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潔癖? 讓人坐立難安

2007/04/19 06:00

〈徵文大拼盤〉圖/吳孟芸

原來有潔癖的人這麼多,看得老編我真汗顏,忍不住審稿之餘也要拿起抹布東擦西抹一下。這次來稿踴躍,但只能挑出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情形,沒挑上,可不表示你不夠乾淨喔!


出外自備大毛巾 浴室沖過才敢用

〈潔癖度★★★〉文/天瑪(台北縣)

記得我有位大學同學,在剛認識時,便向大家強調他是個非常有潔癖的人。上班後,大夥一起出國玩,終於讓大家見識到他是多麼的潔癖。

一進飯店房間,便將他帶的報紙鋪在鞋櫃上,然後將鞋子放在報紙上。洗澡時,他老兄洗了快一個小時,問他在浴室待那麼久幹嘛,他說他不習慣外面的浴室,所以要洗澡前,他先用水把浴室沖過一遍,他才敢洗。晚上睡覺時,又把自備的大毛巾鋪在枕頭上,讓他的頭髮和脖子不會和床接觸到,問他手和腳的地方為何不用鋪,他說,手放在肚子上就好,腳的話他穿了長褲還有襪子,不會碰到床。

有時懷疑,若是和他講話太靠近的話,可能得先讓他噴個消毒劑他才會安心吧?

但誇張的是,他擤完鼻涕的衛生紙,居然放在枕頭下,大家快吐血了,四天的香港遊,他老兄就這樣壓了四天,這是哪門子的潔癖呀?


怕灰塵 到處都蓋布

〈潔癖度★★★★〉文/樂(桃園縣)

媽媽從年輕時就是在幫別人打掃的清潔員,八成是因為職業病的關係,我們家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弄得比別人家乾淨、整齊。她也同時要求我們,地板一定要先掃過,再用抹布擦過,等地板乾了,再掃一遍。

不只如此,使用過的拖把、抹布,用完之後,一定要用「漂白水」泡過,洗衣機洗過,下次再使用才不會「愈擦愈髒」。

她的潔癖還不只這樣,就連我們放CD片的架子、書櫥上、衣櫃上方、印表機、床頭櫃、電視機上,她都要拿「布」蓋住,然後約一星期就把「布」拿來洗一遍。不只我們取物很不方便,就連「布」都不太敢去掀開,怕會弄髒。

連對「布」都這麼講究,更別提我們的衣物、我們的手了,都一定保持得乾乾淨淨,弄到一點點油漬都會感到不好意思,因為她習慣邊做邊念,身邊的人連呼吸都感到不自在了。


反事要求潔淨 連書都都不放過

〈潔癖度★★★★〉文/薾元(台中縣)

我的大學同學G,是個左手寫小說、右手煮義大利麵,願意陪女生談心到凌晨三點的傢伙,這麼好的男人情感生活固然歷練豐富,卻始終一直保持單身狀態,原因就在於他的「潔癖」。

G對周遭環境的線條及秩序要求嚴格。不會有未摺的棉被、地板未清理的毛屑、桌面未乾的水漬,甚至他還透露,連餐盤跟內衣褲都只能是白色的。

由於工作需要閱讀大量的書籍,每當G買了書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書店的標籤撕下,他最恨那種封面貼著好書推薦之類貼紙的書。接著檢查書頁是否缺漏或破損,仔細修補,然後用去漬油、棉布將裝訂過程中殘留的膠擦拭乾淨、最後上編號、蓋藏書章,再小心收入特別定製的書套中。對於一屋子藏書,G每週會定期做保養、撢灰塵、檢查是否有摺頁,雨季時還為照顧那些書而特地買了除濕機,比女人上SPA做臉還勤奮、還仔細。

下了班後G穿上工作圍裙,總坐在桌子前擦拭、摩娑、閱讀他的書。走進他家就像進了善本書室,而他就像住在圖書館裡的男人仍樂在其中。


先吹再擦兩步驟 坐下才安心

〈潔癖度★★★★〉文/黃政財(台中市)

任軍職時,一位軍校學長有個奇特潔癖。每當坐椅子,不管之前是否有人坐過,也不管是否有人擦拭過,必須以口吹氣,將椅面吹淨,再從褲袋取出衛生紙,將椅面擦淨。唯有經過這兩道他自認為是「消毒」的步驟,才放心坐下來。

一般人對於椅面有灰塵或不潔時,皆是以口輕輕吹一下,抑或以紙輕輕擦一下。然而咱們這位學長清潔椅面的動作,著實異於常人,且在大庭廣眾之下,即大剌剌地進行著。口吹時,則蹲好馬步,兩側腮幫子鼓得特別大,然後卯足力吹氣,將椅面分成數塊區域吹淨。紙擦時,亦同樣蹲著馬步,將椅面分作數塊區域,仔仔細細反覆擦淨。各不下十次的口吹及紙擦,椅面的確一塵不染,潔淨亮麗(假若舉辦椅子擦拭比賽,每次第一名非他莫屬)。

學長如此誇張及過度的潔癖,讓他在任何場合坐椅子時,必須格外地用心、用力清潔椅子。雖然勞累了他,但是樂了我們,因為他坐過的椅子,大家無不爭相搶著坐。


就愛洗洗刷刷 連家電都洗壞

〈潔癖度★★★★★〉文/ 巧克力(南投縣)

結婚後我才知道我的婆婆有潔癖。

我婆婆每天要洗2次衣服,早晚各一次,她不能忍受有任何一件髒衣服沒洗乾淨。她喜歡把所有的東西用水洗,然後曬在大太陽底下消毒殺菌,連不能水洗的家電用品、20多年的棉被枕頭也用水洗,很多東西都因此洗壞不能用了。

雖然家裡每天下廚,但是除油煙機、流理台總是乾淨的亮晶晶,沒有油漬,連水漬也沒有,因為我婆婆每次煮完菜都不先吃飯,要馬上花個半小時把所有廚具洗乾淨才肯吃,連飯菜都冷了。

家裡有近10個垃圾桶,可是每次要丟垃圾時就找不到垃圾桶,原來婆婆每天都要洗垃圾桶,然後放在門外曬太陽消毒,因為她怕用垃圾袋不夠乾淨、有甜食會引來螞蟻。

雖然我會幫忙,可是她還是喜歡自己動手做,她沒有任何興趣只喜歡整理家裡,如果要她不要做她會受不了,到底潔癖算不算是一種強迫症呢?我真希望我的婆婆的潔癖可以減輕一些,變成單純的愛乾淨程度就好了。


走到哪 衛生紙鋪到哪

〈潔癖度★★★★★〉文/星元(台北市)

印象中85歲的老爸,從很久以前就是一個有潔癖的人,不管甚麼東西要往桌子放之前,一定要先墊張報紙或月曆紙,而且他認為除了鞋子,任何東西都不准放在地上,要是不小心把他的衣服掉在地上,平時好脾氣的他,肯定勃然大怒!他無法容忍長褲沾到地板,自己的長褲一定是捲起來的。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他的潔癖更嚴重了,他已經不相信看起來灰灰黑黑的報紙或月曆紙了,他只信任純白的衛生紙,不僅上廁所前用衛生紙沿著馬桶鋪上一圈,坐任何椅子之前都得鋪幾張衛生紙,誇張的是只要屁股一離開,就會把原來的衛生紙,拿起來丟掉重新再鋪一次。接著;拖鞋也要鋪衛生紙再穿,床上的枕頭、身體躺下會碰到的地方都要鋪上一層。

所以我爸爸每天過著非常忙碌的生活,穿好衣服先確定褲管是否捲好了?下床前鋪好拖鞋上的衛生紙後,才能開始他一天的生活。醫生都無法理解或醫治,目前最合理的解釋就是;他的種種不合理行為是因「老人失智」所產生的。因此家裡甚麼都可缺,唯獨衛生紙絕不可少,平常負責採買衛生紙的我,對衛生紙的價格浮動最為敏感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