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颪吹動優雅的藍 旅台日本陶藝家木野智史個展

2019/01/07 06:00

〈颪(眼)〉(左)是在台灣對颱風的經驗。 (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青瓷向來是骨董收藏家最愛器物之一,無論是有著「雨過天青雲破處」色澤特質的汝窯,或是「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影青瓷,溫潤細緻的優雅氣韻都讓人愛不釋手。然而,隨著時代推進,能在陶瓷創作上展現這種具高度美感,又能從器物的型態提昇進當代藝術的層次者,來自日本京都的新銳陶藝家木野智史,或可說是少數極優秀的創作者之一。

木野智史作品〈颪(螺旋)〉獲2018第3回日本陶瓷協會獎勵賞關西展首獎。 (木野智史/提供)

木野智史生於1987年,因為喜愛手作與燒窯過程火焰的熱煉,15歲就開始接觸陶藝,畢業於京都市立藝術大學院陶瓷器科。求學期間即舉辦過多次個展,但直到2015年創作了名為〈颪(螺旋)〉的作品之後,開展了屬於木野智史獨特的創作風格。

木野智史旅居台灣創作,也在台灣成立工作室。(記者凌美雪攝)

木野智史從古代影青瓷的概念出發,在白瓷的拉坏、立體造型到用色、燒窯等過程,突破傳統技法限制,充分發揮材料特點,不斷從失敗中研究解決方法,終於燒製出一般人很難成功的大型立體青瓷藝術品,最大件無接縫作品長達150公分,而且以漸層的藍,旋律優美地展現白瓷之美。

「颪」(音同林)也成為木野智史非常具個人特色的創作系列,在日本老家附近有湖,個性非常喜歡大自然的木野智史說,「颪」在日本是一種天氣用語,形容山上吹下來的冷風,用「影青」的色質來呈現「冷」,還有一種安靜優美的氣氛,這是他為什麼偏愛影青的緣故。「颪」的系列延伸出各種優雅的線條與造型變化,除了把風具象化,青中帶白的色澤層次,則如同空氣中的溫、濕度,由人皮膚毛細孔可以感受到的幽微變化,溫潤而淡雅。

「颪」之後,木野智史快速在藝壇備受關注,2017年受邀日本歷史悠久的Paramita陶藝大賞展的首獎作品,長度高達150公分,為單件無拼接無組裝陶瓷;2018年日本陶瓷協會獎勵賞關西展首獎,突破維度限制,以高難度的螺旋形式,驚豔四座。

木野智史也曾受邀於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個展,由於女友為台灣人,木野智史近年也在三芝成立工作室,並量身訂造大型窯,雖然作品已深受世界各地陶瓷愛好者讚賞,甚至獲紐約知名陶藝收藏家兼專業經理人Ms. Joan B Mirviss稱讚為「正昇起的一顆閃耀之星」,但木野智史仍期待未來創造更高難度、色澤更完美的作品。

此次木野智史個展,在台北沾美藝術庭苑,有別於博物館的陳列形式,多以上牆或移動式展櫃陳列,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美學,是一次全新的嘗試,即日起至1月30日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