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歐洲政府砸錢 育兒金比高低

2007/04/16 06:00

〈鼓勵生育全球大躍進〉文、攝影/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

<英國篇>

育兒補助遞減 兒福指數又低

英國政府雖然也抱怨生育率下降,但是卻沒有像德國一般地「積極撒錢」。

英國育兒福利歸屬在社會安全政策下,父母或孩子的監護人在孩子十歲之前,頭胎(多胞胎指第一個出生者)每週可以領取17.45英鎊,換算成新台幣一個月約4200元。而不像德國生越多領越多,英國頭胎之後的每一胎就開始減款,每週可以領取11.70英鎊,也就是一個月約2800元。

以上支付不計父母的收入或定存,英國貧富都領同款。該國雖另有兒童稅及工作稅的抵減額,問題是英國的生活費遠比德國高,補助的育兒金卻比德國低許多,英國父母的辛苦可想而知。英國婦女可以在懷孕的最後一個月在家待產,但是奶爸假最多也只兩週,福利比起歐陸國家還是少很多。

偏偏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又剛在今年二月中公布指數,嚴厲指出英國在所有21個工業國家中,兒童福利被評為最低。在此的兒福概念統指兒童照顧、貧窮、家庭關係以及健康度。該篇國際報告的作者之一在英國國家廣播電視台BBC上明白指出,英國對兒童福利投資少,整體社會上弱肉強食嚴重,難怪長期以來兒福表現都差,確實需要思考改進。

<歐洲各國篇>

育兒金比一比 北歐福利高

歐洲國家幾乎每一國都有育兒金的發放,比較起來可看出該國的生活水準,以及政府對生育鼓勵的「金錢態度」。

而必須注意的是,每一國政府各有不同的領款年齡、父母薪資與金額的限度之外,有無將養育孩子當成賦稅寬減額也各國不同。

比利時:家庭背景會立刻影響到育兒金的高低,像是父母退休、失業、殘障者,可以領取得就更多。

義大利:是看父母財力給津貼,當父母年收入約在46萬元之下時,平均一胎就月領一萬元。但是如果父母年收入約過100萬到120萬元,育兒金就陡降到每月1500元。如果父母年收入超過約175萬元的話,義大利政府就覺得沒必要給你育兒津貼了。

盧森堡:育兒金給得大方的,盧森堡政府可算首腦之一。頭胎就給約6900元,生兩胎爆跳到16000元,還生第三胎就每月獎勵你3萬元,生到第四胎以及之後,每胎另值13000元。屈指算算,必須承認在盧森堡生孩子實在很值錢。

希臘:在歐盟生孩子最不值錢的該屬希臘,頭胎只給235元,兩胎720元,三胎月領1600元,四胎1920元,五胎之後每胎另值323元。這反映出希臘的生活水準不高,生孩子在當地似乎也還不算是政府頭痛的大問題。

丹麥:政府給得也很特別。0到3歲的每胎可以領到約5800元育兒金,3到7歲領5200元,7到18歲之間月領約4100元,不管你生多少胎,就是這樣領,而且顯然也不是生得越多就用領越多來獎勵生育。

挪威:是給1995年出生後的孩童,不管前後胎數每月約6880元。

瑞典:前兩胎月領約4160元,第三胎5200元,第四胎7400元,第五胎與之後每胎計價8300元。也是鼓勵多生多給。

芬蘭:第一胎4000元,二到四胎之間陸續加碼,第五胎與之後每胎約6880元。

原則上北歐幾國的育兒金發放都偏高,配套的父母帶薪休假制度也都好,所以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評比上,前十名就讓北歐國家包下了四名。

荷蘭:有趣的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今年統計出來的兒福報表中之冠軍國荷蘭,育兒金的支付其實並不高。

在荷蘭每胎孩子在六歲之前,每月可領約2300元,6到11歲之間月領約2800元,12到17歲育兒金每月的數目是約3280元左右。可能是其兒童福利的週邊配套相當完善,一起拉高了整體的總評分。

瑞士:給得又複雜些,看地區而定,原則上谷地區前兩胎月領4500元左右,山區前兩胎月領高些約達5000元,第三胎之後約5200元。但是每一郡依照區域跟胎數差價可能在4000到95000元之間。

列支敦士登:調查出這麼多歐洲國家的育兒金後,赫然發現一個小富國列支敦士登,也是「重金求子」的慷慨國。該國生第一胎就獎賞超過7000元,生雙胞胎或超過三個孩子的,月領超過8500元喔。

所以要養孩子,在歐洲生養還是不錯的,至少光在鈔票上,政府的「禮遇」就很讓人心動。

<誰最好命>

荷蘭兒童 福利第一名

在今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出來的Unicef兒福報表中,最優十國是荷蘭、瑞典、丹麥、芬蘭、西班牙、瑞士、挪威、義大利、愛爾蘭與比利時。

德國還排不進前十名,僅得到第十一名。倒數第一名是英國,其次是美國、匈牙利、奧地利、葡萄牙以及法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