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頻道〉頭皮老化 掉髮跟著來

2018/12/11 06:00

壓力、飲食、環境汙染等問題,造成膚質年齡比實際年齡還大,影響外觀的頭髮與頭皮也有同樣的問題。

文/黃琇琴

男性皮脂分泌的功能比女性還要旺盛,即使到了5、60歲仍可分泌較多的油脂。(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絕大多數人對頭皮的健康訊息,都來自洗髮精、生髮或染髮劑等廣告訴求,而不是從了解引起困擾的原因切入,再尋找解決之道。其實,頭皮早就不斷發出求救訊號,只是我們不了解這些訊號代表的意義,依舊使用錯誤方式對待頭皮,難怪頭皮會老化。

當我將細胞生物學的學理背景,轉而投入研究頭皮復原力,經翻閱大量頭皮、毛囊相關文獻後,才了解其實「頭皮過敏」的困擾,竟然都是「頭皮老化」的現象,一旦長期輕忽的結果,後續的掉髮、禿頭、發炎、白髮就會跟著來到。

〈自我觀察〉頭皮易出油 容易掉頭髮

想要預防掉髮,除了體質、遺傳、病理等等因素之外,頭皮老化現象之中特別提醒「油落」。

油落指的是出油、落髮之意,常見現象有輕度落髮、油脂平衡失調、髮質變細,容易斷裂……頭皮出油與落髮看似兩件事,但其實是相互影響的同一件事。

一般而言,頭皮油脂分泌的多寡,是由基因所調控,所以和遺傳有關。男性皮脂分泌的功能比女性還要旺盛,即使到了5、60歲仍可分泌較多的油脂。但女性在更年期後皮脂分泌的功能會劇烈減少,使得頭髮失去濕潤度和頭皮保濕的功能。

頭皮出油過多或過少都不行!當皮脂腺分泌過多的皮脂,會和頭皮上面的微生物、灰塵等等一起交互作用,容易引起發炎反應,造成毛囊炎和脂漏性皮膚炎。相反的,如果皮脂分泌太少,則容易引起頭皮的乾燥、搔癢、頭皮屑等等問題。

不妨觀察一下周遭朋友的頭皮狀況,就會發現兩者就像分不開的連體嬰。頭皮油脂多的人,頭髮也會掉很多,究竟是大量出油引起的落髮,或是落髮後造成頭皮異常出油,有時候連皮膚科醫師都無法判斷,但肯定的是,只要頭皮控油做得好,落髮狀況也會跟著減輕。

特別想分享的是,遺傳性禿髮並不會馬上禿頭,但會隨著年紀漸長,落髮量會增高,而每個人的好發年齡不同,有人在兩年內禿頭,有人卻是持續20年後才會禿光,因此只要提早保養,就能延緩禿髮發生年齡。

〈Check Point〉清潔頭皮 慎選洗髮精

頭皮裡的毛囊細胞本身具有自我調控的功能,如果我們在洗頭時使用去油特別厲害的洗髮精,細胞就會感受到頭皮的油脂分泌不足,反而會分泌更多的油脂企圖保護頭皮。當我們又把這些油脂洗掉,細胞則會感覺油脂不夠,於是又分泌更多,幾次輪迴下來之後,整個細胞自我調控的機制就會瓦解。

所以,頭皮適當的清潔即可,不可過度的去油,否則之後會造成各式各樣的頭皮問題。清潔頭皮歸納有5項要點:1.慎選洗髮精。2.避免過度洗頭。3.避免淋浴的水太熱。4.避免過度染燙。5.避免吹風機用過熱的風吹頭髮。

〈健康NOTE〉頭皮活齡抗老 從生活中做起

頭皮裡的毛囊細胞本身具有自我調控的功能,如果我們在洗頭時使用去油特別厲害的洗髮精,細胞就會感受到頭皮的油脂分泌不足,反而會分泌更多的油脂企圖保護頭皮。當我們又把這些油脂洗掉,細胞則會感覺油脂不夠,於是又分泌更多,幾次輪迴下來之後,整個細胞自我調控的機制就會瓦解。

所以,頭皮適當的清潔即可,不可過度的去油,否則之後會造成各式各樣的頭皮問題。清潔頭皮有5項要點:1.慎選洗髮精。2.避免過度洗頭。3.避免淋浴的水太熱。4.避免過度染燙。5.避免吹風機用過熱的風吹頭髮。

〈達人小檔案〉黃琇琴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早期在做乳鐵蛋白之燒燙傷口癒合測試實驗時,意外發現乳鐵蛋白及其衍生胜肽(Lf-derived peptides)具有生髮作用之後,自此專心聚焦在傷口癒合、生髮、黑髮的研究上。啟動生髮力、黑髮力的關鍵胜肽,已經陸續取得國際專利、遠送美歐實驗室做效能測試,並且獲得國際醫學期刊的肯定。著作《WOW COW 細胞復原力!髮現抗白的毛囊再生密碼》(一方青出版)即將出版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