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來檳城當亞洲富豪─馬來西亞

2018/11/28 06:00

在廣泰來吃的不僅是早餐,還有傳奇。

撰文‧攝影/陳靜宜

搬遷新址的廣泰來茶室,不變的就是這個老招牌。

廣泰來茶室現由第三代陳穎江與陳穎超(前)兩兄弟接手經營。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這部近25年來首部亞裔為主的好萊塢愛情喜劇片,不僅在票房上創下佳績,同時也在全球造成熱烈討論。

東家酒店的門房服務人員。

該片拍攝主場景在新加坡,但其實還有一些場景是來自馬來西亞,包括北馬的檳城、離島蘭卡威與首都吉隆坡。然而無論是不是看過電影,也不是人人都當得成富豪,但何妨親臨電影拍攝地,嘗一下當富豪的滋味。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中,原飯店洋人老闆從一個伸縮閘門電梯裡走出迎接新買家楊艾蓮的拍攝地,就是東家酒店大廳。

東家酒店的客房沉穩高雅。

真正的亞洲富豪 張弼士故居

南洋首富張弼士與3任妻子曾居住於此。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中,當男女主角的戀愛關係陷入僵局,女主角朱瑞秋(吳恬敏飾)邀男主角的母親楊艾蓮(楊紫瓊飾)打麻將,並藉此闡明自己的想法。這個拍攝地正是檳城超過130年歷史的張弼士故居,該故居也於2011年獲《寂寞星球》評選為世界十大豪宅。

張弼士故居採用英國進口的彩磚、西方的大鏡,鮮明中西合併之風。

19世紀末期的廣東人張弼士才是真人版的亞洲富豪,當時被稱為「南洋首富」、「中國第一位資本家」,並被美國人稱為「中國版的洛克菲勒」。他開辦了中國第一家銀行,也在中國煙台種植葡萄,為「張裕葡萄酒」的創始人。

張弼士故居是電影《瘋狂亞洲富豪》的拍攝場景之一。

他在檳城打造的住屋以靛藍色為牆面,成為很鮮明的地標,當地人多暱稱此處為「藍屋」,他一生娶妻8位,其中有3任太太同時居住於此。

南洋氣候燠熱,一樓採挑高設計,重視空氣流通,建築中西合併,採用英國運來的大量彩窗與地磚,來自蘇格蘭的鐵柱與來自中國潮州的木雕,展現大戶人家的氣派。後因戰亂之故,家道中落,張弼士似乎預感到禍福難料,遺囑中明示第二代(子輩)不可變賣祖屋,只有當子輩盡歿,第三代(孫輩)才能買賣。後代遵照遺囑指示,直到第二代盡歿,孫輩才將祖屋賣給當地建築師,經過修繕,直到1995年才對外開放,2000年並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物古蹟保護獎。

每日11:00、14:00與15:30提供英文導覽,週六、日加入中文導覽服務。除了開放參觀外,也提供住宿與餐飲服務,2樓設有INDIGO餐廳,全館則有18間客房,與遊客區隔開,不致受干擾。

◆小檔案

地址:Cheong Fatt Tze Mansion, 14 Leith Street Penang, 10200 Penang.

電話:+60-4-262-0006

房價:400馬幣起(約新台幣3,000元)

英殖民時期百年建築 東家酒店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中,楊艾蓮(楊紫瓊飾)在大雨中一身狼狽,原本打算入住早預訂好的飯店,卻備受櫃檯人員刁難,憤而買下飯店,原飯店老闆就從一個伸縮閘門電梯裡走出迎接新買家楊艾蓮,那個充滿古典英國風情的地方,正是位於檳城的東家酒店(Eastern & Oriental,簡稱E&O)的本館大廳。

東家酒店與新加坡萊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同屬Sarkies兄弟所有。檳城曾經歷過英國殖民,當時稱為英屬馬來亞,同時也歷經日本殖民、二次世界戰爭與獨立建國,東家酒店就與檳城人一同走過坎坷的百年歲月。飯店的英式優雅與古典氣質難以超越,至今仍是檳城最熱門的酒店,得以眺望安達曼海景,不僅旺季一房難求,婚宴也須提早兩年預訂。

東家酒店分為本館(Heritage Wing)與新館(Victory Annexe),本館創立於1885年,共有100間套房;新館於2013年落成,由本館步行約一分鐘可達,共有132間海景套房,而客房內設計也仿本館風格,兩館各有所好者。

◆小檔案

地址:10, Lebuh Farquhar,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電話:+60-4-222-2000

房價:600馬幣起(約新台幣4,500元)

亞洲富豪的愛店 廣泰來茶室

在馬來西亞,茶室三步一間、五步一家,海南咖啡、海南麵包、生熟蛋可說是當地人一天的開始。位於檳城的廣泰來茶室雖非電影《瘋狂亞洲富豪》拍攝場景,不過卻是真正亞洲富豪的愛店,來者正是檳城首富駱文秀;而且還不只來一次,是天天來。

聽聞了傳奇故事再到廣泰來茶室,內心是有些失望的,因為怎麼看都不像老店,「確定是這裡嗎?不會是山寨店吧?」後來才知道原來兩年前才搬遷到新址。得以驗明正身的證物有兩樣,其一是高掛在店門的「廣泰來茶室」老招牌,其二則是傳說駱文秀開價想買的大理石桌,茶室店主無論多少錢就是不肯賣,那張桌子如今還老老實實地待在店裡呢。

「拿督(Dato)」常見於大馬、印尼、汶萊,是對有地位和崇高名望者的一種尊稱,駱文秀則是比拿督更高層的「丹斯里」。他白手起家,後因獲得日本本田(Honda)機車代理權而聞名,他創立東方實業,還跨足飯店、金融業、農墾、汽車等領域,版圖跨越中南半島與英國、紐澳,於1995年辭世。

廣泰來可不單靠駱文秀走紅,特調的咖啡粉帶勁夠力,亞洲糖王、大馬首富郭鶴年也曾親臨,還買了好幾公斤的咖啡粉走,加深了廣泰來的傳奇性。很多熟客就是任性,得要指名誰泡的咖啡才喝,不過廣泰來第三代老闆陳穎超說:「駱文秀人很客氣,從不指名也不挑剔。」我想,或許這才是真正富豪的風範吧。

◆小檔案

地址:38, Leith St, Georgetown, 10200 George Town, Penang.

電話:+60-11-2344-7832

時間:07:30~15:00(週日休)

價格:茶或咖啡1.3馬幣起(約新台幣10元)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馬航等前往吉隆坡。

◆時差:無時差。

◆簽證:免簽證。

◆匯率:1馬幣約換新台幣7.4元

◆相關資訊洽詢: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