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台灣人在世界角落〉台灣孩子心懷世界

2018/11/27 06:00

約旦境內有兩大敘利亞難民營,其中Za’atari是世界第二大的難民營,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今年才剛訪問過Za’atari。

文/世界微光 照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青年志工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與難民兒童一起歌舞。

11月9日起,約旦數地發生豪雨與暴洪,至少10多人死亡,災情蔓延至許多觀光勝地,電影《法櫃奇兵》、《變形金剛》的取景地古城佩特拉(Petra)部分區域亦遭淹沒,已疏散逾3500名觀光客;政府宣布南部城市進入緊急狀態,並關閉通往首都的主要道路。

社區景象。

其實,約旦近年來時常突發暴雨與洪水,氣候變遷的效應正逐漸在約旦顯現,長期關注此議題的台灣青年林俊達沉重地說,台灣也不例外。感受特別深,是因為去年夏天,因著外交部與家扶基金會的志工計畫,這個台灣孩子就跨越了8219公里、6個時區,前往約旦,看見了世界另一端的孩子。

約旦的城市景象。

聯合國難民署今年9月公布,約旦有超過75萬名已註冊的難民,敘利亞難民就占了67萬人,相當於雲林縣總人口。

〈約旦現況〉難民難過 居民也不好過

不同族群會戴不同顏色的頭巾,通常戴紅白格紋頭巾的就是約旦人。

目前,主要收容敘利亞難民的5個國家都是鄰近國家,依人數多寡依序為土耳其、黎巴嫩、約旦、伊拉克與埃及。根據聯合國難民署10月份最新資料顯示,約旦有超過75萬名註冊難民,其中敘利亞難民就占了67多萬名,超過10%約旦人口,相當於台灣雲林縣的總人口;若將未註冊的難民納入計算,人數可能超過120萬。而約旦境內有兩大難民營,分別為札阿塔里(Zaatari)和阿茲拉克(Azraq),前者收容近8萬人,以人口計算,已是全球第二大難民營。

難民兒童畫的作品,是為兩個台灣志工取的阿拉伯名字。

但不是只有難民營裡的生活難過,根據調查,約旦每3人就有1人生活在國家貧窮線下,一個月收入僅約台幣3000元,平均每天約100元。2018年,家扶基金會看見約旦境內的需求,成為約旦第一個立案的台灣非營利組織,而林俊達的志工服務隊,正是在前期進行探訪、實況調查的工作,短短14天,拜訪了難民營、當地社區、非營利組織,服務逾700人次。

〈背後的用心〉活動設計 也得縝密考量

短期志工的服務範圍有限,通常不脫語言課程、歌舞表演、文化交流、分送物資等內容,但即使是看似最簡單的表演或手工藝活動,背後也需要縝密的考量。「每次設計活動,我們都得換位思考,以當地小朋友的立場來確認活動是否適合。」他舉例,這次團隊準備了手工藝課程,想帶領孩子製作布娃娃和台灣童玩「竹蟬」,途中卻發現,「竹蟬」轉起來會發出類似飛彈的聲音,「我們擔心這聲音對小朋友會很敏感,馬上詢問當地組織,好在對方回覆沒有影響,我們才確定行程。」

害怕不小心讓孩子心碎,他自己最終卻為孩子心碎,「發物資給小朋友,正在分發水瓶的時候,一個小男孩看見我手上沒有水,就將他僅有的那瓶水遞給我。」當下,他想起德蕾莎修女的一段祈禱詞:「請上帝破碎我的心,好讓這個破碎的世界湧入我的心。」

〈成長過程〉父母放手教育 孩子有國際觀

雖然從小就常跟著媽媽當志工服務,但童年到大學,林俊達其實大多時間都在童軍活動裡度過,童軍活動不但驅使林俊達關注環境生態、培養團隊合作意識,更擁有比一般孩子更強烈的國際觀,小六起,他開始有機會到香港、日本、菲律賓等國交流,參與的成員國籍最多曾達168國,讓他有機會認識各國概況與問題。

至於當初為何想到約旦,林俊達說,完全是出於偶然。「當時看見外交部與家扶共同招募志工去約旦,而且全額補助學生,就報名了。」報名前,他對中東的印象只有以巴衝突,「直到行前訓練,我們才慢慢了解當地文化、背景,以及敘利亞難民議題。」

前往遙遠的中東國家,家人會反對嗎?林俊達說:「我家有3個小孩,每個孩子的想法爸媽都很尊重,讓我們適性發展。從小到大,當我們面臨抉擇,爸媽會給我們意見,但不會硬性介入,跟童軍教育很像。」他大學曾休學一次,將休學申請書遞到媽媽面前,「結果媽媽和我深聊後,馬上就簽名了。」後來畢業雖已找到銀行的職位,卻還在思考是否該繼續往社會創新方向發展。

〈你我都是〉「不公平」下的既得利益者

林俊達的猶豫並非來自高人一等的道德、對國際關係或普世人權的激情,而是他從小接觸戶外教育培養出的態度。「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所有的問題都像蝴蝶效應,牽一髮動全身。」他道出自然生態帶給他的最大體悟:「敘利亞內戰的起源之一,正是境內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旱災,壓迫人民生計,而現在許多難民營面臨最大的危機,不是物質條件、政治局勢,正是暴雨、暴洪等天然災害。」

近來約旦大水,政府大部分疏散的即是數百個住在鄉下與沙漠地區臨時帳棚內的家庭,還有南部四散各地的村落,包括牧羊與務農的敘利亞難民家庭。他感受到一種「不公平」,而台灣是這場「不公平」底下的既得利益者:「我們是『已開發國家』,『已開發國家』的商業模式和生活模式造成了大部分的垃圾、汙染、生態傷害,但大自然的反撲卻最先影響到那些與這一切無關、缺乏資源和權力的人。」

11月,家扶基金會正式在約旦成立辦公室,認養300多位兒童,並與當地組織合作,預計推展營養改善、教育支持與社區環境工程等計畫。家扶表示,家扶總資金9成都投注於台灣國內貧童,約5萬人受惠;1成用於海外,但已資助了35個國家的7萬孩童──然而,當我們體悟我們都是地球的一份子,或許台灣與約旦之間,到底要跨越幾公里、幾個時區、分享多少資源才算公平,就不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