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結晶釉大師 孫超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

2018/11/26 06:00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頒發得獎證書予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孫超。(文化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內高溫結晶釉第一人孫超,以高齡89歲獲頒第12屆「國家工藝成就獎」,文化部長鄭麗君肯定孫超對台灣工藝與藝術創作的奉獻,並表示,結晶釉是孫超致力一生的志業,近50年的陶藝生涯,他不間斷地鑽研與創作的精神,正是工藝家一生追求卓越的最佳典範。

孫超晶釉畫作品〈巴黎歸來系列之八〉。(文化部/提供)

孫超於民國18年在中國江蘇徐州出生,歷經戰爭與顛沛流離,但從小熱愛藝術,於就讀國立藝專時受到良師啟蒙,後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科技室,鑽研的領域從雕塑轉入陶瓷,最後選擇「結晶釉」做為終身研究工作,終於開創「結晶釉」陶瓷。

孫超在民國89年(71歲)的一趟法國行之後,創作逐漸由立體瓶罐造型,轉為氣勢磅礴的大幅瓷盤畫和瓷版畫,創造出一種全新概念「晶釉畫」,以瓷土為畫紙,釉藥為色料,噴槍為畫筆,窯火為發色劑,所創作出來的晶釉畫作品,儼然是當代晶釉畫創作的先驅!

文化部表示,孫超豐富的經歷與台灣陶藝近百年來的發展足跡,幾乎相伴相隨,期盼孫超繼續發揮專才、提攜後進,為國家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工藝菁英,也期待後繼者學習孫超對藝術的執著及創作時頂真的精神,將台灣工藝持續發揚光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