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孩子挑食?我有好法寶

2007/04/12 06:00

〈徵文大拼盤〉圖/陳佳蕙

感謝各方讀者提供改變孩子挑食的方法。不過,也要提醒大家在改變孩子飲食習慣時,手段千萬不要太強烈,以免得到反效果,畢竟,品嘗食物該是一件美好的過程,是吧?


預防偏食 從懷孕做起

〈餐桌智慧1〉文/李佳玲(新竹縣)

夫家是傳統的客家人,酸香鹹肥是客家的飲食特色,為了避免孩子出生後,在大家庭的環境中養成重口味的習慣,我從懷孕時,就開始防患於未然。

兒子目前六歲,是個不挑食的健康寶寶,不但愛吃蔬果,就連洋蔥和蒜頭,他都能吃得津津有味,懷孕中的準媽媽,不妨試試看。

孕期:口味力求清淡。舉例來說,為了預防水腫,我每日必喝「不加糖」的紅豆湯;為了補充DHA,魚類的烹調皆以清蒸處理,而且「不加鹽」,讓胎兒在母體就能有清淡飲食習慣的開始。

哺乳期:鑑於巿面上配方奶的含糖量皆不低,我自產後即哺餵母乳直至兒子兩歲半。孩子四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也以新鮮自然為要,連他吃的粥也不加鹽,而以蔥、蒜等天然香科提味。

幼兒期:減少家中的零食存量,以身作則不吃垃圾食物,並灌輸孩子健康的飲食觀念,告訴他零食對人體的壞處。不以零食做為孩子的獎勵物,而以擁抱、讚美等方式表揚。

孩子的口味是大人養出來的,給他一個清淡的飲食習慣,才能讓他在擁有健康的前提下,去探索繽紛的世界。


看著別人吃 自然跟著吃

〈餐桌智慧2〉文/峋心(屏東縣)

發現孩子偏食時,很擔心小孩的營養不夠均衡,舉例來說像我家的小孩從小就不吃香蕉,每次要她吃,她就說香蕉黃黃的,而摸起又軟軟的很像大便。

直到有一天,鄰居家的小朋友來我們家玩,幾位小朋友看到桌上擺的五條黃澄澄香蕉便目不轉睛地盯著,我靈機一動便問小朋友想不想吃,小朋友很高興的說想吃。那天來了四位小朋友,所以我便每人發一條香蕉,邊告訴著小朋友吃香蕉會變得很聰明,而女兒看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也心動起來,然而還是僵在那裡看著,直到有一位小朋友的香蕉快吃完了,他用手指了指剩下的一條香蕉,無言的表達想再吃的慾望。

這時女兒動作十分快速的拿起剩下的香蕉來吃。我發現,治女兒的偏食沒有什麼特效藥,而我也不想用威脅利誘的方法,只要經常請小朋友來家裡吃飯,把女兒平時偏食不吃的東西多做些,當她看到別的小朋友吃得開心,就會想吃,就在同儕的影響下,女兒再也不偏食。


色彩繽紛食物 引發食慾

〈餐桌智慧3〉文/桑治惠(桃園縣)

「哇!媽媽,你買了我最愛吃的青椒、紅蘿蔔、木耳、高麗菜……Ya!」我想這樣的話語若被大部分的小朋友聽見,大概會露出又嫌惡又害怕,甚至快要昏倒的表情吧!

小寶貝一歲多,就開始在嬰兒餐椅上跟著我們一起用餐,雖然媽媽廚藝普通,卻喜歡在餐盤裡裝飾各式色彩繽紛的食物,所以紅澄澄的番茄、紅蘿蔔、甜椒;深綠色的青花菜、青椒、秋葵、豆子;黃色的玉米筍、玉米;黑色的木耳、茄子;嫩綠色的絲瓜、大黃瓜、小黃瓜;白色的高麗菜、白蘿蔔、各式菇類,都是餐桌上的常客,孩子從小就看著我們津津有味的吃這些食物,也高興得跟著吃。

也許是從小習慣各種食物的味道,外出用餐時,也勇於嘗試不同的食物。吃法式料理,她會對擺盤的精緻讚嘆;日式料理的生魚片、鮭魚卵軍艦壽司、蘆筍手捲……,她統統喜歡。有一天她突然對我們說:我想吃豬尾巴(家裡從未出現過的東西),毫不排斥味蕾的新奇探索。

寶貝!希望你可以勇敢品嘗人生各種滋味,就像你在餐桌上的「不挑食」一般。


學習種菜 不再挑食了

〈餐桌智慧4〉文/妍慧(高雄市)

結婚多年一直沒有小孩,直到弟弟離婚,帶著三歲的霖霖託我照顧,才讓我有機會跟小朋友接觸。

初跟小朋友相處,一種莫名的母愛油然而生,總順著孩子的意,隨著他的喜好過生活。漸漸的發現霖霖非常挑食,不吃青菜,也不愛吃飯。每次總要爸爸發脾氣,才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吃個一兩口。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好久。

有一次突然心血來潮拿了些綠豆教霖霖「種綠豆」,並教他使用數位相機將綠豆的成長過程記錄下來。從未享受田園生活的都市小孩,興奮的期待豆子發芽,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幫綠豆澆水。一週後,看著自己辛苦的心血變成一道香噴噴的佳肴,從不吃青菜的霖霖也吃得津津有味。

從此以後,只要經過菜園,一定停下來跟小朋友介紹一番,到市場也不忘來個機會教育。現在霖霖不再偏食,還會幫我挑菜呢!偶爾享受一下田園樂趣,又能改掉小朋友偏食了壞習慣,也算是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穫!


青菜切碎末 寶寶不忌口

〈餐桌智慧5〉文/王錦萍(台北市)

其實嬰兒的味覺是全新的開始,千萬別用大人的好惡來影響小baby。

從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我就「很公平的」提供不同食材與味道,像紅蘿蔔泥、馬鈴薯泥都很營養,並且不加任何調味,讓他從小習慣這些來自食物天然的香味與甜味。

青菜的纖維比較多,小寶寶的乳牙咀嚼困難、吞嚥也不易,往往造成他們日後拒吃青菜。許多嬰兒書上建議用果汁機打碎來餵食,可是寶寶一餐吃的份量很少,動用果汁機,加重媽媽的負擔,這個做法不太實際。

所以我的方法是撕下一小片保鮮膜舖在切菜板上(為了衛生),再夾一大口已經上桌的青菜,用菜刀來回快剁幾下就成了青菜碎片,與白飯拌著吃;再大一點就切成小段;再大一點就分小口吃。

每次吃青菜都稱讚他,讓他在潛移默化中把吃青菜和得到讚美畫上等號,現在寶貝已經五歲了,果然完全不偏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