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一視同兒 將心比心

2018/11/13 06:00

一視同兒 將心比心

文/思微兒

媽媽每次請水電師傅來家裡修繕東西,維修的價格總是令我們咋舌,例如換個浴室的燈泡就要花一千元。

我叨念她為什麼不找我回娘家更換就好,媽媽會說:「只是換個燈泡這麼簡單的事情,就要讓妳跑一趟嗎?」我繼續「打蛇隨棍上」:「對呀!換個燈泡這麼簡單,師傅就收一千塊錢,會不會太超過了?」

平常摳摳省省的媽媽這時候就會「擺闊」了起來:「其實是800塊,我叫他不用找的。人家這麼辛苦,大熱天要跑來,還要爬梯子這麼危險,每次看到這些辛苦的師傅,我就會想起阿弟……」

弟弟是一家熱水器廠商的技師,有時候因為安裝和維修必須爬上頂樓或外牆,媽媽總是很心疼弟弟的任務危險性和勞動力都很高,也因此對於同為藍領階級的每一位修繕師傅的報價,不但從來不議價,還會大方地說「免找啦」。

我總會數落媽媽這樣的想法和做法實在是又傻又濫情。直到兒子也步入社會開始工作之後,我才體悟了媽媽的心情。

對於從事房仲業的兒子必須風吹雨淋烈日曬地在大街小巷穿梭、需要「謙卑」地看人臉色或是被冷漠拒絕,我都感到相當疼惜和不捨。而現在只要看到跟兒子工作性質相似的年輕人,那種媽媽所說的感受,我也會油然而生。

遇到街頭有遞送廣告單或是面紙包的業務人員或工讀生時,我會點頭微笑、欣然接下,不會像以前那樣總是搖手婉拒;偶有仲介業者按門鈴問我是否有出售房子的打算時,我雖然沒有售屋計畫,但還是會開門面對面地禮貌回覆,而不再只是從對講機裡冷漠地拒絕。

因為我想兒子在外工作的過程中,應該也希望遇見的是帶著笑容的友善面孔,而不是冷峻無情的對待吧!以前不解媽媽的「濫情」觀點,原來都是因為自己還沒領悟到媽媽對其他人「一視同兒」、將心比心的柔軟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