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創作者權益之戰 逾80位藝術家聯合控告華藝網

2018/10/30 06:00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今早帶領81名藝術家至台北地檢署提告。(記者黃捷攝)

藝術創作要保障 集體控訴保權益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全球華人藝術網」遭控以申請文化部補助為名義,要求藝術家簽署授權文件,裡面卻夾藏無償讓渡同意書,使藝術家誤簽「賣身契」,估計超過300人受害。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昨早帶隊至台北地檢署,代表其中81名受害藝術家提告詐欺,並高喊「藝術創作要保障,集體控訴保權益」。

工會指控,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及2名員工,2011年提出「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系列電子書建置計畫,向文建會(現為文化部)申請補助100萬元,3人拜訪百大藝術家要求簽署授權文件,卻夾帶與計畫無關的讓渡同意書。

許多藝術家當時不疑有他,一一簽署所有文件,直到後來展售作品時,遭林株楠提告侵權,藝術家們才驚覺自己簽了「賣身契」,已完成及未來所有作品全都授權給全球華人藝術網,畢生創作心血毀於一旦。

此外,全球華人藝術網2015年7月間另向文化部申請「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補助款,林株楠唆使另3名員工,以同樣手法誘騙超過200名新銳藝術家簽下讓渡同意書,藝術家們發現後趕緊寄發存證信函,但至今未獲任何回應。

工會指出,目前接獲通報的受害人超過300人,絕非單一個案,林株楠等人是有系統、有組織的犯罪行為,本次有21名百大藝術家、60名新銳藝術家挺身提告,希望藉由司法力量釐清事實,避免再有其他藝術家受害。

據了解,文化部今年2月就已成立藝術授權受害人追蹤通報窗口,並將全案移送調查局新北市調處偵辦,但調查局初步認定是民事侵權糾紛,將待民事判決結果,再查有無詐欺弊端。

保護藝術家權益 文化部支持提告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針對「全球華人藝術網」遭控以申請文化部補助為名義,疑詐騙數百位藝術家誤簽「賣身契」一事,文化部表示,全球華人藝術網涉嫌利用文化部補助名義,使藝術家簽署逾越該補助活動範圍之文書,涉嫌侵害藝術家權益。因此,文化部自接獲藝術家反映後,今年2月起即陸續展開多項措施協助藝術家,包括成立受害通報追蹤窗口、委託林信和律師事務所、北辰著作權事務所蕭雄淋律師提供專業法律協助,並已多次整理並移送相關事證予檢調單位進行犯罪偵辦。

文化部表示,此次藝術家集體按鈴申告訴請檢察官提起公訴,與文化部移送法辦的目標一致,都是共同支持藝術家站出來捍衛自身的創作權益。文化部感謝林信和律師挺身為藝術家義務服務,共同為保護藝術家權利發聲。

林株楠稱授權取得均合法 律師怒批可惡至極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針對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帶藝術家至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一事,全球華人藝術網林株楠表示,看不到具體實證,反嗆在台北打刑事訴訟是「在作秀」,林株楠自認該公司所有合約皆為合法取得,無詐騙之虞。

林株楠於昨晚發出聲明表示,「相關爭議此前於地檢署及法院相類案件均有前例判決與不起訴處分書,就有關內容爭議均有進行審理並還本公司清白。」聲明中還以劉國松案件為例指出,劉國松以百大藝術家案件控告全球華人藝術網,經台中地方法院給予不起訴,劉國松不服申請再議、交付審判亦遭駁回。針對藝術家欲提起有關詐欺等訴訟,全球華人藝術網表示遺憾。

對於林株楠的回應,林信和律師聞訊後相當激動地表示,「可惡至極!」林信和指全球華人藝術網跟藝術家簽的合約內容,包括終身著作財產權、終身授權專屬代理及銷售等,「完全用騙來的!」林信和說,「林株楠至今沒有反省覺悟。」

林信和還舉藝術家杜忠誥為例,林株楠來自台中傳統字畫裱褙的藝文世家「錦江堂」,杜忠誥與林株楠的父執輩為好友,所以原來也很信任林株楠,「無法相信他會做出這種事」,但現在連杜忠誥都具名告他。

至於劉國松與林株楠訴訟案,林信和表示,非常遺憾台中的法官看到林株楠出示的同意書有藝術家簽名,就維持不起訴。但劉國松的同意書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騙,相關爭議已經智慧財產權法院於107年10月12日確定判決(全球華人藝術網未上訴),「系爭同意書非實質真正,不發生同意書內容的效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