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蛤?原來我不年輕了

2018/10/28 06:00

圖/豆寶

保持年輕心態很不錯,但是該認老的部分,可也別逞強啊……

圖/豆寶

〈我認老了1〉視力變差 老花眼鏡上身

文/莊賀全(新北市)

平常對自己的眼力極自豪的我,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閱讀報章雜誌時,總是覺得有些模糊不清,到圖書館時,總是選定燈光最明亮的位子,雖然報章上的「螞蟻」總揮不去,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仍對自己的眼力充滿自信。

直到一個假日,如往常前往圖書館時,平常燈光最亮的地方已經坐滿了人,只好換個位置,但攤開報章時,調整了幾個角度,「螞蟻」卻是越聚越多排排站。

因頻繁的動作干擾了一旁閱報的老哥,他摘下眼睛對我說:「這老花眼鏡,你試試看會不會清楚些?」

「老花眼鏡?」不認為自己已經需要老花眼鏡,但還是不情願地拿過來一試,頓時報紙上的「螞蟻」消失無蹤,換來的是成排的清晰字體。這時老哥笑笑說:「清楚多了吧,你該去配副老花眼鏡了。」

想想歲月不饒人,自己也已經是「公」字輩,無法逞強了。現在的我老花眼鏡不離身,也很明白和歲月同行是必須的。

〈我認老了2〉膝蓋卡卡 不再身輕如燕

文/翁淑艷(嘉義縣)

早上騎著腳踏車上市場買菜,回程有一個下坡路段,當我正享受著快車速夾著涼風帶來的喜悅時,前面有位騎車的阿婆突然停了下來,眼看就要撞上,情急之下急忙跳下車,同時在那一瞬間,膝蓋著實感受到一股異常。

隔天早上起床後,隱約覺得右邊膝蓋走路卡卡的,剛開始也不以為意,我還是踩著高跟鞋出門辦事,只是上下樓梯會痛。碰巧中醫師就在附近,我決定順道看一看。

當我走進診間說明緣由後,熟識的女醫師往我腳方向看了一眼,隨口一句:「年紀都那麼大了,還那麼愛漂亮,腳痛還穿高跟鞋。」當下我幾乎傻眼,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年紀大,相當懷疑。

醫生的話使我猛然覺醒,孩子長大離家工作、讀書,正處於空巢期;年輕時從高處躍下,身輕如燕易如反掌,而今,跛著腳必須讓醫生在膝蓋處針灸治療。

這一次的意外,讓我認真看待自己身體、生理上的變化,不再昧著良知抗拒變老的事實,並且學著更愛自己,快樂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

〈我認老了3〉傳長輩圖 被歸類了

文/Lingo(台北市)

前些時,跟差了20來歲年輕同學上程式網頁設計課程。

那天我在LINE群組放上我的同齡朋友傳的勵志、美好詞句圖給我,想說順勢讓同學一起分享。有天,A同學小聲問我:「妳知道什麼是『長輩圖』嗎?」我很開心回答:「就是阿公阿嬤在LINE傳些類似『天冷了,多加件衣服』噓寒問暖圖。」看A欲言又止的神情,阿姨年紀的我直覺有問題,當機立斷說:「同學,有話直說。」A一鼓作氣說:「其實您傳給大家的也是『長輩圖』,只是不同年紀老人,傳的圖案就不同類型。」

老天鵝啊!青天霹靂的打擊,當下讓我清醒「原來在他們眼中我是老人」的事實,同時也很抱歉這群20來歲的「肖年人」容忍我每天毒害他們雙眼。為了表示真摯的同學情誼和歉意,我買了蛋糕請大家吃。A很大聲對我說:「這個牌子蛋糕很好吃!妳跟我媽媽一樣識貨。我媽常買這款她小時候吃過最好吃蛋糕給我吃。」

反正,人老不能逆天意,就順其自「燃」。哈哈哈哈哈!

〈我認老了4〉界定高齡產婦 一語驚醒

文/羚兒(桃園市)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以休閒裝或青春運動服示人,加上長年頂著招牌的烏黑妹妹頭和愛鬧愛笑的性格,所以即便過了30歲,還是被同事當成小妹妹。也許是迷湯灌多了,也讓我打從心底相信自己還很年輕。

直到有天中午我去參加同學會,席間大家開始聊著孩子的話題。這雖然讓我有點尷尬,卻仍沒有勾起想生孩子的危機感和欲望,直到好友琪琪跟我說:「妳已經是高齡產婦了!」

琪琪才33歲,小孩都上小五了。她看出我眼中的猶豫和動搖,加碼在我耳邊說:「難道妳要被同學家長當成孩子的奶奶嗎?而且越晚生,孩子不健康的機率就越高。」聽完琪琪一席話後,在我心中起了很大的漣漪,33歲不年輕了,況且老公已經逼近了40大關…….

當天晚上我就找老公瘋狂地「做功課」,幸運地不到兩個月就有了寶貝女兒了。我除了鬆了一口氣外,也感謝琪琪一語驚醒夢中人。畢竟身體的器官和機能是騙不了人的,雖然我還是喜歡做青春休閒的打扮,但肚子上那5年未消的游泳圈,卻怎麼也漾不出青春的氣息了。

〈我認老了5〉被歐巴桑叫阿伯 超震驚

文/烏托邦(台中市)

我雖然已經開始享用敬老卡,託長年來注重運動養生的功效,在羽毛球場上,自信仍是一條活龍。

打球之外,平日上下樓梯、登山健行或是騎自行車,都能輕鬆以赴,從未發生像電視廣告所說:「腳麻!走袂去啦!」運動之外,基於「要活就要動」的理念,個人也分擔不少家事,抹地板、洗碗和倒垃圾也是平日課表上的一項功課,某天晚上,照例拎著垃圾袋到定點等待垃圾車的到來。

當晚不曉得什麼原因,垃圾車遲遲未來,這時身旁一位年約50幾的陌生婦人,突然開口問說:「阿伯!垃圾車怎麼還沒來?」明明只有大她十幾歲,稱聲「大哥」就很了不起了,「阿伯」一詞讓我遲疑了3、4秒鐘,我笑著回說:「歐巴桑真奇怪喔,已經過了近15分鐘,車子還沒來。」

回到家中,趕緊拿起鏡子,仔細端詳一番,果然頭髮白了,難怪她稱呼我為「阿伯」,冷靜下來後,心想「人的外表遲早會出現老樣的,只要自己常保身心健康,何必在乎50幾歲的歐巴桑稱我為『阿伯』,不是嗎?」

〈我認老了6〉坐車被讓座 終究面對現實

文/明芬(彰化市)

由於從事教學工作,每天接觸都是青年學子的關係,在「心理」層面上一直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但是這樣的想法約在兩年前的某一天,完全破滅了。

話說某天下午五點多從台中高鐵站轉搭火車回家,火車剛開動沒多久,就感到有人在拍我的左肩膀。回頭一看是一位中年女士。「妳是誰?我們認識嗎?」我本能、迅速地在腦裡一轉。這位女士對我笑一笑,然後指著對面空出的「博愛座」說:「那裡有個位子給妳坐。」「給我坐?妳有沒有看錯,我有這麼老嗎?」雖然心裡是這樣的想,但還是禮貌地說:「哦,謝謝妳,不用,我再兩站就下車了。」

回家後,心裡有點不平地跟女兒說居然有人要讓位給我,而且是一位看起來並沒有年輕我多少歲的中年女士。沒想到女兒頭也不抬地說:「媽,難道妳不知道妳是我們班所有同學的媽媽中,年紀最大的那一位嗎?」在受到這樣的「打擊」之後,從此不論是搭公車、火車、捷運或高鐵,只要有人讓位給我,就「坦然」、「不客氣」地給它坐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