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山村樂活之旅─日本青森縣西目屋村

2018/10/24 06:00

西目屋村秋天林葉轉紅,遠山近樹、風光優美。

撰文˙攝影/陶德

綠色公園森林泉定食料理以村產的大豆混合絞肉為主菜,搭配野菜,甜點是蘋果凍,是西目屋村知名的鄉土料理餐廳。

白神館是西目屋村熱門旅館,大廳明亮雅致。

清晨6點,悠遠鐘聲迴盪山村晴空,我被脆亮聲響喚醒,從房窗眺望晨曦村景。初秋時節,樹葉陸續轉紅,蒼茂青松、碧綠屋頂與紅黃林木構成西目屋村秋日風情畫。

白神山地遊客中心以樹根呈現山毛櫸林,詳實呈現生態。

西目屋村地處青森縣西南與秋田縣交界,村內多數面積屬於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地範圍,這處絕美山村,是通往白神山地起點,即便近年人口逐漸外移,但村內山川、湖泊、瀑布遍佈,絕美風景引人入勝。

白神山地遊客中心周邊遍植山毛櫸樹與楓樹,綠意環繞吸引遊客拍照。

秋日造訪適合放慢步伐,搭乘水陸兩用車遊湖、探訪白神山地遊客中心、浸泡山村溫泉、大啖鄉土料理與野菜美食,在溫泉鄉放鬆身心,是一趟體驗鄉土民情與泡湯踏青的閒適之旅。

櫸木細作體驗,簡單有趣又能了解山毛櫸紋理。

水陸兩用車從西目屋村遊客中心前發車,行駛至輕津白神湖下水遊湖一圈。

解讀神祕山林 白神山地遊客中心

輕津白神湖水岸風光如夢似幻,宛如置身水岸森林神祕氛圍。

白神山地橫跨青森縣西南部與秋田縣西北部總面積廣達13萬公頃,這片山毛櫸樹林約有8000年歷史,25年前成為日本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產。遊客中心是許多旅人了解白神山地的第一站,也是西目屋村旅遊的中心點,入夜後抵達西目屋村的白神館入住,農村夜空繁星點點,寧靜安詳。隔天清早我沿著整排紅葉踏入一片小而美的櫸木樹林,步上貫穿樹林的木棧道,仰望挺拔林木與夾雜其中的楓葉。

輕津白神湖沿岸林相蓊綠,初秋林葉逐漸變色。

等待開館的時間,我撿拾地上的果實跟落葉,靜觀孕育日本東北古老森林的樹種。遊客中心是一棟2層樓斜屋頂綠色木構建築,走入館內,迎來大片落地窗,閱讀區館藏關於白神山地動植物與山林生態書籍,館內附設影像廳設備先進,巨大的屏幕放映白神山地四季之美,透過多國語言配音,介紹廣袤山毛櫸森林的歷史與演變,以及生長在這片大地的動植物,與山獵人(Mataki)和大自然共存的生態,也提供周邊景點諮詢及木工、草花裝飾等DIY體驗。

遊客中心可以預約導覽解說,2樓是開放式展廳,提供民眾辦展,不定期展出白神山地珍稀動植物的生態攝影作品。走入一樓山毛櫸森林展廳,館方斥資打造一棵高懸穹頂的人工樹,搭配聲光氛圍,呈現白神山地24小時日夜情景,讓遊客不用跋山涉水,也能在室內知悉山毛櫸林的四季與生態之美。

巡遊湖光山色 津輕白神湖

津輕白神湖位於西目屋村東側,湖泊呈現狹長狀,湖畔山巒疊翠,遍植山毛櫸、水杉林,是一處兼具蓄水與觀光湖泊。這汪西目屋村最美的湖泊,四季景色迥異,是村內必遊景點。津輕白神湖水庫區於2016年擴建後,規劃水陸兩用巴士「津輕白神號」下水的引道,這部青森縣首部水陸兩用巴士於每年4月下旬至10月底行駛,堪稱是村內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巴士。

「津輕白神號」搭乘的地點位於遊客中心對面廣場,巴士最多可搭載38人,暑假7、8月一天5班次、其餘月份一天4班次,因票券熱門,至少要提前3天預約。巴士發車前,可見遊客穿上黃色防水大衣與可愛的巴士合影,車上配有一名解說員與兩名分別具有巴士與船舶執照的駕駛。10月初秋搭乘無車窗的巴士,陽光與寒風拂過面容,沿途行經山村神社、溪流,鄉野山景如畫,巴士準備衝入湖中時,車上遊客倒數「5、4、3、2、1」,水花伴隨遊客驚呼聲飛濺。巴士繞行湖泊一圈,由水面上欣賞湖光水色,黃綠紅漸層的林相倒映湖面,約1小時遊程,是一趟浪漫水陸之旅。

泡溫泉啖美食 白神溫泉鄉

西目屋村地處白神山麓,境內有多間溫泉小旅館,山村溫泉鄉歷史悠久,溫馨富有人情特色,並推出以西目屋村山泉水與村產大豆製成的古早味豆腐及蕎麥麵等鄉土風味餐,吸引到山區踏青的都市人住宿。山毛櫸之里──白神館是西目屋村較大的旅館,這間旅館於白神山地列為世界自然遺產隔年落成,具有24年悠久歷史,旅館附設的溫泉館,入夜後是村民泡溫泉洗澡首選。館內頂樓另外附設小浴場,提供住宿房客深夜也能泡溫泉。

另一間由學校改建的溫泉旅館「綠色公園森林泉」,是一處設有28間和式家庭房型的旅館,這間小而舒適的溫馨旅店,周邊山林環抱,秋楓夏葉構成鄉野最美風景,館內附設溫泉與紀念品店。旅館餐廳主打山村料理定食,綠色公園森林泉定食料理極富地方特色,以村產的大豆混合絞肉為主菜,甜點是蘋果凍,搭配各式野菜配飯,清爽的蕎麥湯麵深受愛麵族好評,整份定食好吃又飽足,是西目屋村知名的鄉土料理餐廳。

細木作DIY 體驗輕津工藝

西目屋村千百年來坐擁廣袤山毛櫸森林,也衍生一套木工藝美學,工匠利用櫸木木質特性,研發出津輕地區獨特木工藝。

以櫸木細作起家的日本美學品牌Bunaco,擅長運用木條盤繞技法製作木工藝品,以1公厘厚、1公分寬的木條緊密盤繞再經由後製塗膠上色,形成一件件精巧典雅的木器皿。

Bunaco承接西目屋村一所遷校閒置校舍,規劃為工場,除做為匠師創作跟生產場所,也提供導覽解說跟DIY場地,遊客可在此體驗將直徑24公分的盤形櫸木條利用茶碗施力將木條延展成碗盤,之後於底部題字,再以刷子塗膠,挑選喜歡的木器顏色,交由場方後製,自付運費,再寄送到府。

工場賣店販售Bunaco設計的木器,以極簡風格呈現極致的工匠技藝,附設的咖啡館色彩繽紛,一張以青森縣地圖為設計的藍色大桌子,是咖啡館焦點,遊客可在此喝下午茶,欣賞窗外青山風光,也可至操場散步,是一趟豐富愜意的見學之旅。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日本航空到東京羽田機場,再轉國內線至青森機場,轉搭巴士至西目屋村。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青森縣廳:http:// www.pref. aomori.lg.jp/

2.西目屋村白神館https://shirakamikan.wixsite.com/nishimeya

3.白神山地遊客中心:http://www.shirakami-visitor.jp/index.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