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阿蘇草原的浴火重生

2018/10/01 06:00

焦黑的草原不是破壞,反而是為了讓草原重生所致。

今天的品嘗者/克萊兒

3月間旅遊日本,在九州阿蘇市前往阿蘇火山的路上,不時可看見一片又一片焦黑的草原,乍看之下,有些怵目驚心,莫非是火山噴發或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大規模的火燒山?經查詢後才得知,這竟是刻意放火燒山所致!這把火,不是破壞,反而是讓草原重生的第一步:「要讓草原重生,必先將之燒掉。」聽起來好像是有點矛盾的概念,其實跟傳統火耕的概念相似。

這片火山下的草原,千年來以沃土養活幾十代人。阿蘇不但牧草地甚多,經歷多次大型火山爆發後,落下的火山灰積成大量的礦物層,對於畜牧業更是重要。然而現今務農的人愈來愈少,少了放牧牛隻把草地踏平、農夫割草作牛隻冬糧,野草不斷長高,甚至出現叢林化,雜草、叢林蠶食了草原。

每年一到2、3月,雜草已長至近10米高,為了防止叢林化、危害草原生態,必須在人工監控下將其野燒,當地農民自古有此習慣,但在高齡化及人手不足之下,要進行大面積的野燒並非易事。但唯有如此,在經歷烈火後,等到4月左右,焦土裡將會再發出新芽,從而逐漸恢復原本的青翠面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