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天啊,我家漏水了

2018/09/16 06:00

圖/豆寶

小小一個漏水如果沒解決,或者解決不了,那可真是居家生活的一大噩夢……

圖/豆寶

〈高手也無奈〉一次次失敗 連神明都不保

文/龍駒(高雄市)

18年前蓋的三層樓透天厝經不起歲月的摧殘以及地震的考驗,牆壁因為一次又一次天搖地動開始出現了裂痕,霸道地竄進我家三樓的神明廳,引得老媽子深怕對神明以及歷代祖先不敬,於是,開始找抓漏師傅醫治。

第一次的抓漏師傅拍胸脯保證不會再漏的屋頂,又宛若棄婦般地淚灑神明廳;第二次的廠商,在頂樓舖了厚厚一層深綠色的塗料,聲稱史上最強大的PU,絕不滲漏,第一次大雨過後,好像還挺不錯的,第二次是颱風的考驗,狂風加上暴雨,下半夜神明廳又遭殃了。雖是小漏,卻惡心至極,因為雨水加上綠色PU,落進三樓的全是綠色的液體,磁磚上有一灘又一灘的綠色小水窪。

第三次工程更浩大,連吊車都來了。把一大疊的鐵片吊上頂樓,然後把頂樓的地板用鐵片一片接交一片全釘了起來,但又在半年後破功。

抓漏無效,屢戰屢敗,這幾年的抓漏任務,讓全家體驗到那句俗諺「醫師驚治嗽;總舖師驚吃晝;土水師驚抓漏」,真的說得一點也沒錯。

〈暫時解決了〉發泡劑填充 堵住細縫

文/阿絲(彰化縣)

我家是連棟透天厝,搬入新居好幾個月,有一天我忽然發現一樓浴室牆面的抽風機下方有奇怪水痕。推論是兩戶之間的共用牆中,有一根排水管有縫隙造成。

隔壁鄰居二樓浴室的排水會沿著牆裡的管線路徑,漏到我家一樓浴室牆面來,由於隔壁屋主是只有假日才會回來小聚的夫妻,難怪我們隔了好久才發現牆上的涓涓細流。我先上網查查後續的解決之道,竟然查到那根兩戶共用的排水管應該是包在柱子裡的鋼筋中,難不成要鑿開柱子來處理?

趕緊找來當初建商的工地主任,他提出一個處理方式,從抽風機管路旁「打發泡劑」一路向上,將漏水的接縫處用發泡劑填滿。我一聽馬上提出疑問,發泡劑萬一不只填滿了縫隙,還跑到水管內壁,把水管給堵了,豈不弄巧成拙?工地主任再三保證會請工人注意施工力道,不一次打太多。

因為實在想不出其他辦法,我們也只好從善如流。打了發泡劑後,果然浴室牆面上再不曾出現水痕,漏水問題暫時獲得解決,至於能撐多久,我就先不杞人憂天了。

〈兜了一大圈〉樓上水龍頭沒鎖緊 找到原

文/Fion(苗栗縣)

為了買新屋而賣掉舊屋的我們,光是要將35年老屋的天花板漏水處抓出來,可是整整花了3個月,找遍網路上的漏水資料,與土水師傅用盡各種工具,猜測各種可能,每一次失敗都當作確定了不是那個地方漏水,再接再厲地找下去,只希望能還老屋一身康健!

和樓上的鄰居協調更是一大難事,漏水處剛好是樓上鄰居的浴室下方,明明是樓上的問題,卻是我們要花錢花力氣處理,不只是處理事情,還要處理樓上鄰居的「奇檬子」,光是約個抓漏的時間,鄰居也是愛理不理,讓你忍不住懷疑人生還有比治漏水更令人厭世的事嗎?

從浴室地板磁磚、牆壁磁磚甚至是浴缸,都被當作嫌疑犯一一嚴審,兜了一大圈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樓上浴室的水龍頭座沒鎖緊的問題,付了一筆又一筆的費用給抓漏師傅,最後終於忍不住問師傅:「可不可以6萬元抓到好?」沒想到此話一出,馬上抓到真正的兇手,解決了一樁懸在心上的大事,也終於可以將心愛的老屋好好託付給下一位主人!

〈治標沒治本〉矽酸鈣板 壁癌遮起來

文/陳溪山(苗栗市)

3年前新買的透天屋,一開始發現樓梯間有些許潮濕,沒想到隨著時間過,面積逐漸擴大,變成所謂「壁癌」。

首先請來水電師傅在牆壁上鑿了兩個大洞,觀察多日,發現疑似隔鄰浴廁熱水管漏水所致,需要鑿開牆壁,還有包覆的鋼筋也要切斷,再三考量除費用高外,亦可能影響結構安全,姑且作罷。

另尋號稱最新免打壁施工法,徵得鄰居同意,使用數位壓力表努力找出漏水原因,折騰了兩天仍無法找到,得到的答案是可能熱水管接頭處理不好,導致漏水,使用奈米材料填補恐不耐用,也無濟於事。

最後採用矽酸鈣板遮醜,矽酸鈣板可以稱得上是一種可以呼吸的建材,因為它會隨著房子內的濕氣而自行調節,因此防水性能也非常不錯。我們接受這項建議,先塗上防水漆後,再加上一層矽酸鈣板,雖非治本的方法,終究省錢,也在視覺上改善了很多。

〈缺乏公德心〉大樓老舊 一戶接一戶漏水

文/謝又新(台北市)

住了三十多年房子,水管、裝潢老舊翻新無可避免,因為漏水現象連續發生了!

老房子經過歲月的洗禮,大樓內一家接著一家重新打掉再整修,有天半夜電話鈴聲驚醒我和先生,半夜來電絕非好事。果真如此,樓下找上門說他們家正在下大雨,說是我們家水管爆裂,他已上樓頂關掉我家總開關了!我們只得緊急全換新管線,這3天吃喝拉撒都在朋友家。

沒多久,我家廚房浴室也滴滴答答漏水,這次換我找樓上住戶求救,原來他家整個大翻修,水管接頭師傅沒接好造成的。第三次更扯!住二樓,沒下雨,白天也會淹水,原來頂樓裝修師傅缺公德心,把泥沙往下水管沖,使得共管堵塞了!這次很慘,沙重又多,整個堵到一樓和二樓共管轉彎處,水宣洩不及,瞬間都從排水管直接流到我家,湊巧我們外出,回來時家裡汪洋一片,又是沙、又是水還夾帶廚餘髒水,這次請來水管公司,花了兩天才把共管泥沙清乾淨,更遑論我家。

〈不明理鄰居〉樓上漏水拒修 差點法庭見

文/晞您(台北市)

房間的天花板水泥漆一直剝落,重新漆了幾次,卻維持不久又掉漆了。有次,我在床上看書,竟有水滴滴到我的書頁,方知事態嚴重,找來水電師傅,他說可能是樓上水管漏水。

樓上住的是一位高中名師,按電鈴請他讓我和師傅進去查看管線,他卻說不能讓陌生人進房子。後來我一直拜托,才勉強讓我們進房子查看。

按「公寓管理條例」,樓下住戶漏水,樓上住戶應負修繕之責任,我還好意地說如果漏水之處,在兩樓房之間,願意負擔一半修復費,他卻拒絕了,認為報價太高,是要敲他竹槓,因此拒絕修漏。

已慘受漏水之苦,又遭此不明之冤,只好決定打官司,為抗漏水而戰。我和太太先拍天花板水泥牆慘狀之照片,並寄存證信函給他,決定為生平的第一次官司而戰了。

最終,那位老師大概怕走上法庭,自己另外遷了熱水管線在外牆了。這戰雖未算開打,卻算雙輸,我除了修繕自己天花板外,還從此與他成了陌生人,見面都不打招呼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