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18紙風車校園反毒劇啟程 拯救浮士德!

2018/09/12 06:00

紙風車青少年反毒劇場昨日前進北市弘道國中演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後排左3)、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後排左4)與教育部主祕朱楠賢(後排左5)與師生共同宣誓反毒決心。(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鑒於新興毒品以各種包裝與誘惑深入校園,嚴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紙風車劇團與教育部及法務部合作,推動「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今年邁入第6年,昨天於台北市弘道國中首演,預計下半年於全國巡演108場,但全國還有300多個國中仍待募款演出,紙風車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加入反毒行列,一起「拯救浮士德」,讓下一代免受毒品危害。

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推出參演式互動劇場《拯救浮士德》,滿足青少年對於戲劇及表演的好奇心,在卸下心防的同時,了解毒品的危害。(記者王文麟攝)

「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自101年開始推動,以《拯救浮士德》等劇碼,藉由戲中主角出賣靈魂與魔鬼交易的劇情,向學子們宣導毒品危害,傳達反毒理念。至今已在607所國中演出,觀賞人數統計超過41萬人,教育部主祕朱楠賢表示,紙風車透過戲劇表演讓青少年認識毒品與宣導拒毒,稱為「工程」,是因為它是個長期計畫,必續持續推動,朱楠賢亦表達政府立場,將毒品危害視為「國安問題」,呼籲各界重視與支持。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目前新興毒品充斥周遭,不僅製造容易,更經常以茶包、咖啡等假冒,陳明堂呼籲青少年對周遭無論是朋友或陌生人,給予的糖果或者物品都要抱持懷疑的態度來面對,自己更要避免沾染上毒品。紙風車副執行長任建誠認為,青少年對抗毒品誘惑的能力是不足的,加上毒品形式非常多元,遠遠超過想像,因此透過觀賞戲劇引發同儕間互相影響的力量,築起一道防毒牆。

反毒戲劇工程自推動以來,已在全國超過6成的國民中學演出,但8成經費來自民間捐款,推動過程十分辛苦,不過據統計,目前青少年接觸毒品的人數有穩定控制下來,任建誠期望未來能夠增加紙風車演員組數,並以更快的速度走完全國宣導,繼續保護青少年遠離毒品。此外,今年已排定108場校園反毒劇,紙風車期望大眾共同加入反毒,免於下一代受到毒品的危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