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漫遊安曇野、松本─日本長野縣療癒之旅

2018/09/11 06:00

蕎麥名店「時遊庵 淺川」的山藥蕎麥麵。

撰文˙攝影/劉黎兒

松本城是乍看5層的6樓建築,為日本的國寶。

松本市美術館前常設的展覽,是草間彌生的鬱金香作品。

長野縣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日本23座標高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有15座都在長野,被稱為「山岳縣」、「森林縣」,也是自古日人所愛的信州,來此會不自覺地深呼吸,放下身上的負擔。其中,松本、安曇野都是高文化水平之地,自然豐富的風土、最天然的美食隨處可得,如果有2天1夜或3天2夜時間,可到此一遊,體會許多日本人說的「到信州改變人生觀」,進行一場療癒身心的假期。

松本市立美術館旁的AEON MALL也展示了草間彌生的作品,是少見的的銀色南瓜。

美術館鄰接的小荳荳廣場剛開幕,當年巴氏學園的電車教室也開到小山岡上。

安曇野人氣景點 大王山葵農場

岩崎知弘曾為黑柳徹子風靡全球的自傳《窗邊的小荳荳》插畫及繪製封面,這本書在日本賣了800萬冊以上。

大王山葵農場是安曇野的人氣景點,面積廣達15萬平方公尺,眼前就是北阿爾卑斯,推理小說《鹿島槍岳殺人事件》的槍岳就在眼前遠處,令人望之興奮。

荻原守衛的〈勞動者〉作品是非常接近其偶像羅丹的名作。

農場山葵田的規模大得超乎想像,難怪是日本面積最大的山葵農園。因為日本今年夏天太熱了,山葵田上方都覆蓋黑色的遮陽布,才讓人想到山葵原來是如此怕熱的嬌嫩植物。

碌山美術館是長野縣動員30萬小中學生等人一起完成的,可以看出當地人對荻原守衛的珍惜。

大王山葵農場開墾於1917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園內充滿前人的智慧。為了讓山葵農場主題公園化,主人費了很多心力,造景外,也摻入許多文化因素,如山葵塑像、紀念館等,讓人覺得山葵是很不錯的玩意,自然會想多吃點山葵以及買些相關製品,我吃了山葵花菜包、山葵霜淇淋等,也看到無奇不有的各種山葵食品,原來山葵可以如此日常使用,不僅止於吃生魚片、蕎麥麵,著實嘆為觀止!離去前,我還買了八味,也就是普通日本香辣粉的七味外加山葵味。

山葵花莖的菜包只有大王山葵農場現場才吃得到。

大王山葵農場也販售新鮮的山葵。

沿藝術線遊賞 碌山美術館

安曇野是美術館數量超多的地區,尤其是從JR大糸線豐科站起到白馬為止的50公里路程上,共有19家美術館,不愧是所謂的「藝術線」,到了安曇野,想必氣質都會變得不凡吧!

穗高站旁的碌山美術館,是日本明治時期的雕塑家荻原守衛的美術館,碌山為其號,他跟東京新宿中村屋創業者相馬愛藏都是南安曇郡東穗高村出生,關係密切,相馬支援荻原的創作活動。荻原原本學繪畫創作,去歐洲時受羅丹作品感動,認為雕刻更能展現靈魂,湧出生命力,重新出發到美國學雕刻,算是日本雕刻藝術界的拓荒者。荻原心儀的女人黑光卻是愛藏的妻子,也因此荻原長年陷入感情困境,黑光也跟荻原吐訴愛藏另有女人,荻原最後作品、也是代表作〈女〉,就是為了刻出為愛情而煩惱、掙扎的黑光吧!這件名作完成後不久,荻原突然咳血去世,得年30歲,但他也奠定了「東洋羅丹」地位。

在館內不僅可看到荻原名作,戶外還有看起來很像他想接近偶像羅丹的作品〈勞動者〉,連跟他有交遊關係的高村光太郎、戸張孤雁、中原悌二等人的作品都可看到,還有其好友齋藤與里所畫的〈台灣淡水〉,在穗高居然能邂逅台灣,實在是意外的驚喜。

美術館建築則是1958年今井兼次設計的名建築,彷彿簡樸的北歐教堂,是國家級的有形文化財;今井也自認這是自己做為建築家的一個轉捩點的作品,他認為荻原等作品耀眼的精神性,因此徹底吟味了環境與素材,設計成是能跟精神世界連結且能表現建築根幹的美術館。

因為荻原本身受基督教影響,而且展示明治時代的作品,即使是昭和時代新建的美術館,建物還是能讓人體會到當時的風情,紅磚是特意一塊一塊手工燒出來的,還故意選用不符合規格的紅磚來堆積,並動員了長野縣中、小學生等30萬人,合力蓋出的高藝術性建物,可窺知當地人對荻原如何珍惜。

知弘美術館 看見窗邊的小荳荳

循著安曇野藝術線,走到世界性繪本作家岩崎知弘的知弘美術館,我曾去過在石神井公園附近的知弘自宅改建的東京知弘美術館,這次終於來到安曇野的知弘美術館!知弘在青春時代經歷戰爭殘酷摧殘,終生以「孩童」為主題創作,活用傳統水墨技法,繪出孩子們各種純真表情,溫柔唯美的畫面洋溢生命的光輝,給人帶來愛與希望,卻又內含她珍惜和平的強烈反戰理念。美術館裡還展現知弘的生涯與生活的部分,也有她愛用的沙發的複製品,躺在其中,眺望展品以及窗外的安曇野,覺得人生沒有比這更舒適的意境。美術館內原本就有3000冊藏書,周旁則有寬廣的知弘公園。

享年僅55歲,卻留下9400件作品的知弘今年正好誕生100年,她曾為黑柳徹子風靡全球的自傳《窗邊的小荳荳》插畫及繪製封面,這本書翻譯成35國語言,光在日本就賣了800萬冊以上,至今依然維持日本最暢銷書第一名紀錄,黑柳徹子也因此擔任知弘美術館館長,館內也有小荳荳當年上課的電車改裝的教室模樣。跟美術館鄰接的小荳荳廣場剛開幕,除了有薰衣草花園外,當年巴氏學園的電車教室也開到小山岡上,書裡出現的場景也都以自然方式呈現,也有許多設施如農業體驗館等,大人小孩可在此玩上一整天。

優美城下町 在松本邂逅草間彌生

從安曇野回到松本,松本在戰後也受到柳宗悅等人的民藝運動影響,開創展現日用之美的松本民藝家具,加上原本就很美的城下町建築,處處都是白壁土藏,更遑論還有日本4個國寶城之一的松本城,松本就是一座藝術城。1594年建的松本城曾有6家23人當過城主,建築相當特別,外觀看來像5樓,其實是6樓,因為3樓被夾在其中,高達29.4公尺,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五重六樓的天守閣,城內有多種假想攻城戰的設計,像是用槍瞄準敵人的狹間、攻擊攀石壁的敵軍的落石等,城堡造型優美,四季景觀不同。

松本在絃樂(小提琴等)、雅樂等音樂活動也有悠久歷史與成果,因為有如此的環境,藝術人才輩出,像國際聞名的草間彌生就是松本市出身,松本市美術館展示有松本出身藝術家作品,尤其草間展示室非常充實,戶外有常設的草間作品如南瓜及鬱金香等,松本市內觀光巴士也是草間設計的〈水玉亂舞〉號,到了松本市,處處都非常草間,讓草間迷不斷狂叫。

當地美食推薦 蕎麥麵、溫泉料理

安曇野、松本也是美食之鄉,因為有良質水,各種鄉土料理都讓人叫絕,我去了一家上上之選的蕎麥麵店「時遊庵 淺川」,在國立阿爾卑斯公園堀金穗高地區,眼前就是安曇野代名詞的美麗田園風景,是營業前就有很多人在排隊的人氣店,主人準備有900坪的庭園,也展示有古老農具,讓等候的人解悶。來店的熟客都點「雪花」,可同時吃到山藥與山葵花芽,還撒了豪華的金粉,最普通的天婦羅蕎麥麵也都精選材料,非常超值。店主是愛做菜的人,因為天熱不斷送上各種小菜表達謝意,店內有主人的詩畫集,顯示他可愛敦厚的性格及藝術涵養。蕎麥是當地特產,我在松本市內花月飯店法國餐廳吃的海鮮天使細麵,也是信州產的韃靼蕎麥粉打出來的,美味無比。

這一帶也盛行自然酵母麵包,許多人都是逛美術館同時做麵包巡禮,在大王山葵農場對面的Pan Calmo,採用許多信州當地水果一起做出來的麵包,晚了就買不到。

這裡更是溫泉之鄉,隨處都有優質溫泉,在安曇野的穗高溫泉享受公共泡腳池後,夜裡投宿離松本城只有2公里的美湯溫泉。當地名旅館很多,我選了有美味料理的割烹旅館「桃山」,位處高台上,可一望松本全景,還可遊3000坪庭園,是主人父子兩代接力打造出來的,不僅四季有花可賞,許多旅館自產的山菜、野菇,都是早上現摘端上餐桌,格外新鮮。

離開松本時,在松本市立美術館旁落成不久的AEON紀念品店,買了許多當地才能買到的甜點伴手禮,把還沒看完的松本及安曇野帶回家,也為療癒之旅劃下完美句點。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或長榮到東京,再轉車前往長野。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長野資訊https://www.nagano-tabi.net/

2.松本介紹http://youkoso.city.matsumoto.nagano.jp/cours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