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獨自旅行 也有好風景

2018/09/04 06:00

旅行時有伴很不錯,但一人旅才會有許多不同的邂逅,是兩人旅或眾人旅所無法獲得的體驗。(資料照,歐新社)

文/劉黎兒

許多極品一人朋友,喜歡旅行,甚至為了旅行而維持單身生活,我完全可以理解,我雖非單身,也常一人旅或一人散步,因為一人旅才更能享受旅行至高無上的醍醐味,而且世間大逆轉,過去許多國家如日本、韓國等都不歡迎「一人樣」投宿或用餐,但現在越來越多的設施歡迎「一人樣」,一人旅也才會有許多不同的邂逅,是兩人旅或眾人旅所無法獲得的體驗。

雖然許多單身朋友因為獨處時間多,覺得旅行時有伴很不錯,的確如此,兩人或多人旅行的話,住宿或租車等或許會較經濟,資訊及旅程設計也可分工,但往往行動節奏感或喜好不同,兩三天就開始覺得有點累了,到頭來可能自己想去的地方無法成行,人的交流與視野還是侷限在原來的小圈圈內,屬於旅行才有的「意外」,就會減少很多。

像繭子最近去韓國玩,有家市場名店的火鍋是不能點一人份的,她看著菜單發愁時,排她後面的一位韓國女孩親切地表示「不嫌棄地話,我們兩人一起吃,好嗎?」兩人邊吃邊試圖用自己會的各種語言與紙筆交談,成了好友,讓她開始想認真學韓文了。

京介受了澤木耕太郎《深夜特急》影響,每次有機會去國外,一定要途中轉機,到不同城市去,像是從曼谷到新加坡,也經過檳城、吉隆坡等,打算下次還到印度德里去,或再從印度到英國;他喜歡像澤木一樣成為飛出日本的故事主角,然後邂逅或遭遇各種人與事件,覺得這是在日本體驗不到的完全的一人旅;也因此京介還不想結婚,擔心會失去如此放蕩的自由,他的理想是能遇到願意跟他一起放蕩的伴。

也有人到帛琉潛水,去時一人,回程3人,單獨旅遊反而能交到沒利害關係的好友;或如美娜,每次存足了錢,就去紐約觀劇跟逛美術館,想看的東西太多了,如果跟別人去,就會少看很多。

愛到台灣的月子甚至不希望我陪她,因為她每次都要算命,反而不想讓熟人知道她到底怎麼想的,尤其在台灣到處日文都說得通,跟月子一樣到台灣一人旅的人越來越多了。

現在愛去外國登山攀岩、騎越野單車的人越來越多,或有各種不同主題的旅行,如環保志工之旅、世界文化遺產之旅、寫真之旅等,一個人就很容易實現,也依照自己喜好來設計。

因為是一人旅,注意力都在旅行當地的人文地理,收穫最為豐盛,如果跟其他人出遊,往往連去過哪裡都不記得,對風景乃至當地人的文化習慣等都沒有留下印象;如果是一人旅,比較好意思在當地去找朋友,透過朋友理解當地,如果是兩人旅,則不好太麻煩別人;因為是一人旅,反而比較容易獲得當地人的搭訕、招呼,分享他們的時空與經驗;一人旅獨占許多風景,而且每次的旅行都很扎實地屬於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