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大潮看功夫》

Maison Margiela秋冬Artisanal系列秀上模特兒戴上骨董車金屬製作成的VR頭飾。

記者王瀅娟/台北報導

Maison Margiela秋冬Artisanal系列以針軋技法結合回收絲巾、毛氈與古董睡衣面料,製作成獨特的大衣。

Maison Margiela秋冬Artisanal系列背包裝有I-Pad,突顯年輕世代離不開科技的生活。

Maison Margiela秋冬Artisanal系列模特兒腳踝處裝有手機架,用I-Phone錄下第一排動態。

Maison Margiela 2018 Fall/Winter Artisanal 系列

誰說風衣只能穿或披在身上?Maison Margiela秋冬Artisanal系列將風衣變成帽飾。

Maison Margiela秋冬Artisanal系列以排褶技法將紗做出男士大衣的立體視覺輪廓。

Maison Margiela秋冬Artisanal系列,將一件珊瑚色的舞裙剪裁成一件外套。

高級街頭潮牌Off-White、Vetements紅得發紫,精品品牌也向Gosha Rubchinskiy、Shayne Oliver等高級街頭潮牌設計師取經推出聯乘系列,甚至請來坐鎮設計大位,或至少在設計上向街頭裝扮靠攏,使得「結合街頭」成為時尚圈的顯學。

Maison Margiela秋冬Artisanal系列,以男士服裝面料製作的西裝外套,實際上是一件斗篷,袖子為剪裁形成的效果。

千禧世代對高級潮牌加長加寬的袖子、誇張的落肩等破壞結構的設計趨之若鶩,覺得酷,然而Maison Margiela 2018秋冬Artisanal(手工)系列極盡瘋狂的剪裁,彷彿向高級潮牌「喊聲」:「讓開!讓專業的來!」

我們對比秋冬兩派思「潮」,一派見剪裁拆解與重組的功力,另一派強調打造名氣、日常服飾的小巧思,讓人見識到大潮見功力,小潮見青春的兩類手法。

開場的珊瑚色外套說明一切。這件看似複雜、四處挖空的「長袖外套」,其原型是一件波浪蓬裙(Foam Skirt)。擔綱Maison Margiela創意總監的John Galliano,發揮純然的剪裁功力,只是剪開、縫合,就成為眼前這件酷得不得了的外套,使得一票只是拿基本版型的帽T來改改比例的高級潮牌顯得相形見絀。

John Galliano總是會自問,什麼是酷?而他發現,唯有原創才讓他覺得酷,至於那些致敬款,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創新,不是他的菜。「我是個裁縫師(Dressmaker),這個工作是關於技藝、剪裁、立體剪裁,用以創造推動時尚的份量。」玩剪裁,要玩就玩大的!看似披掛在肩上的雙排扣男士大衣,實際上是一件斗篷,所謂的「袖子」只是剪裁效果的產物;拼接發泡面料與薄紗的外罩衫,實際上解構自風衣;將斗篷剪裁出馬甲洋裝,或是不對稱的男士日常燕尾服;以排褶(Pin-tuck)技法做出像男士大衣輪廓的洋裝、裁剪成獵裝的的排褶T恤、以針軋技法結合回收絲巾、毛氈與古董睡衣的面料製作的大衣、將風衣當作帽飾等,令人目不暇給。

iPhone新視界

高級潮牌常常會利用一些有梗的小玩意,在秀後刷一波網路社群貼照討論,吸引年輕世代目光。而說到吸引眼球,十多年前就已經是Drama King的John Galliano,怎麼會輸?雖然他到Maison Margiela後轉趨低調,但在這次的Artisanal系列秋冬秀上也設梗,讓模特兒戴上VR裝置、揹上播放名為「Curated Glamour」影片的I-Pad背包,腳踝也裝上I-Phone支架,靈感源自他工作室中強烈倚賴科技的助理和實習生們,果然馬上就吸引到注意力。重點是,I-Phone的錄影模式是開著的,因此隨著模特兒走過伸展台,秀場第一排動態「全都錄」,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拍出來的影片都是舉著手機看秀呢?

圖片提供/Maison Margiel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