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聞香下馬到怡保─馬來西亞美食之旅

2018/08/27 06:00

南香白咖啡是怡保的白咖啡名店。

撰文˙攝影/陳靜宜

長江白咖啡創辦人江永強(右)與女兒江秀潔(左)。

阿潔江氏白咖啡品茶館的環境清幽舒適。

線上訂房網站Booking.com在2018年6月公布「全球十大道地美食目的地」報告,超過6成的全球旅客表示,會為了一嘗在地特色料理而決定下趟旅程的目的地。這份排行榜裡,馬來西亞怡保名列第一,超越被視為大馬美食之都的檳城,怡保的美食有何過人之處呢?

白咖啡的特徵之一是水面布滿細泡、顏色較淺,前兩杯為冷熱白咖啡、後兩杯為冷熱咖啡烏(Kopi-O)為對照。

怡保位於首都吉隆坡北方,距離約兩小時車程,是一個因為開採錫礦而興起的城市,沙河粉、豆芽菜是怡保的知名美食。怡保也居住許多華人,其中以廣東移民居多,茶樓、酒樓林立,美食多到令人煩惱──只有一個胃,怎麼裝得下?

光興茶室的雞絲沙河粉。

剖開成Y字型的蝦子。

雞絲沙河粉 光興茶室

奇峰豆花的用量大,豆花桶要以機械吊起移動。

河粉許多地方都吃得到,但幾乎只有在怡保才能嘗到以怡保山泉水與米漿做成的「沙河粉」,沙河粉比普通河粉薄透,口感柔軟無比,幾乎不太咀嚼就能滑入喉頭。怡保最有名的沙河粉食物就是雞絲沙河粉,一般觀光客最常到天津茶室內的一家攤檔「三輪車」報到,只是有時一等便要等上超過半小時。

不管天氣多熱,大馬豆花吃熱不吃冷,只以糖水配豆花,不加其他配料。

除了三輪車外,很推薦天津茶室隔壁的光興茶室,理由是它也提供雞絲沙河粉,而且尚能負擔出菜量,更能顧好湯頭的品質,湯頭多以雞骨與蝦殼熬煮,湯頭清甜而浮有紅色蝦油為特徵,配料主要有雞絲與去殼小蝦,最特別的是蝦的上半身會對半剖開,使蝦呈現Y字型,讓人吃起來有感而不單薄。愛重口味的人,把店家提供的辣椒醬油碟由碗中取出,就能蘸著吃。

怡保的得來速豆花店。

若是旅途中錯過了,吉隆坡機場裡也有如Old Town等餐廳提供怡保雞絲河粉,可以在登機前一圓心願,免除遺憾。

啤酒在杯子裡呈現雪泥狀,喝起來冰上加冰的冰啤酒,十分過癮。

◆小檔案

華元美食閣的菜色可以變化出上千種,招牌之一的午餐肉炒蛋。

地址:75, Jalan Bandar Timah, 30000 Ipoh, Perak.

與同伴一起敲杯雪花啤酒,一入喉使人暑氣全消。

電話:+60-12-593-1303

時間:07:00~17:00(週三休)

價格:雞絲河粉6.5馬幣

得來速豆花 奇峰豆腐花

喜歡吃豆花嗎?怡保有一家全大馬生意最好的豆花店,怎麼說生意最好呢?整條馬路都是他的得來速。奇峰豆腐花只是一個外帶攤,沒有座位,但人很自然排成人龍、車很自然排成車龍,大馬是一個以轎車為主要代步工具的國家,因此對於車主友善的用餐環境,便容易受到矚目。

有趣的是,車主只要搖下車窗就有服務人員靠近點餐,過不久便會端來豆花,眾人免下車,直接在車上吃,吃完了再把空碗遞出窗外,服務人員便來收碗,也因為吃豆花不免要花上一點時間,造成路上塞車也是剛好而已。

大馬的豆花只吃熱不吃冷,沒有任何配料,只有糖水與豆腐花,豆腐花講究細滑燙口、帶有豆香,不搗碎直接吸吮入口。奇峰的糖水甜度足,只用白糖熬,更能嘗到豆花純粹的風味。

◆小檔案

地址:49, Jalan Theatre, 30300 Ipoh, Perak.

電話:無

時間:平日10:30~20:00、週六日10:30~17:00(週二休)

價格:一碗3馬幣

雪花啤酒 元華美食閣

若沒有非趕不可的行程,為了雪花啤酒,就在怡保過夜吧。

白天燥熱,到了夜晚化為涼爽的風;白天車水馬龍,入夜後路旁搭起帳篷,沿街全成了露天熱炒店的天下,元華跟美心是其中的名店,元華尤其從兩張桌開始,創業至今已經租下6家店鋪,共有200張桌。啤酒一倒入空杯內,瞬間變成雪泥狀,當地稱為「雪花啤酒」,隨著室溫又慢慢恢復為液體,台灣也曾流行過一陣子。這樣比冰啤酒更冰的啤酒,可以是對難耐酷暑的終極犒賞,尤其是與同伴一起敲杯,一入喉使人暑氣全消,是旅程中最歡樂的畫面。

有了酒,當然還要下酒菜,經過不同的排列組合,元華可以變化出上千道菜色,其中熱門排行榜有:午餐肉炒蛋、鹹蛋蘇東、炸江魚仔吊片、五香豬手,這些高熱量食物被視為絕對的邪惡、全然的放縱,至於減肥,那永遠是明天的事。

◆小檔案

地址:7, Jalan Bijeh Timah, 30000 Ipoh, Perak.

電話:+60-5-253-9980

時間:平日15:30~2:00、週六、日15:30~2:30

價格:午餐肉炒蛋18馬幣、炸江魚仔吊片18馬幣

白咖啡 阿潔江氏白咖啡品茶館

馬來西亞是一個咖啡豆產國,以羅布斯塔(Robusta)、利比利卡(Liberica)品種為主,加上英國殖民的關係,猶如西方人品飲咖啡的文化也成為大馬庶民生活的一部分。怡保是白咖啡的發源地,興起於1950年代,白咖啡並不是白色咖啡豆,而是相對於海南咖啡來說,在烘豆時摻入雜質較少的咖啡,並有特定的沖煮法,會加入煉奶、淡奶與咖啡一起沖煮,沖煮過程透過充分攪拌使咖啡變得更加滑順,這樣的沖煮法使白咖啡表層布滿細緻的泡沫,且顏色偏淺,通稱為「白咖啡」,是大馬其他咖啡所沒有的表現。

怡保的知名白咖啡館包括南香、新源隆等,南香茶室第三代所創立的「舊街場白咖啡(Old Town White Coffee)」複合式咖啡館,是大馬第一家上市的本土咖啡店;新源隆則是舊街場現存最早的白咖啡店。

另推薦阿潔江氏白咖啡品茶館,怡保江永強創立長江茶室,主攻白咖啡豆買賣,目前大馬有數百家咖啡店都使用長江白咖啡豆,是第一位把白咖啡豆帶出怡保的人。

江氏為江永強女兒江秀潔所經營,她專注於白咖啡約有30年歲月,沖煮技法自成一格,講究咖啡品質,環境舒適。

◆小檔案

地址:61, Persiaran Tokong, 31650 Ipoh, Perak.

電話:+60-12-527-6771

時間:週四至週日9:30~17:00

價格:白咖啡3.9馬幣、燒麵包2.9馬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馬航、亞航(Air Asia)等,前往吉隆坡。

◆時差:無時差。

◆簽證:免簽證。

◆匯率:1馬幣約換新台幣7.5元。

◆相關資訊洽訊: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網址: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