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難忘暑假回憶

2018/08/19 06:00

圖/黃鼻子

從小到大各個暑假,總有那麼一兩次的回憶讓人忘不了……

圖/黃鼻子

〈樂極生悲〉戲水出人命 永留遺憾

文/小童(台中市)

山下的大甲溪有自然湧出的溫泉,旁邊有川流不息的冰涼溪水,野溪是孩子的水上遊樂園,長長的暑假,總是午飯過後就往溪邊跑。

夏天山區常見暴雨,上游的德基水庫會不定時洩洪,警察局會用廣播器大聲提醒玩水、釣魚的民眾趕緊上岸。那天,我們在深潭區玩跳水,尖叫聲、水花聲使我們充耳不聞岸上的廣播,才剛爬到大石上準備來個深水炸彈,轉頭一看汙濁的洪水來得又兇又猛,一下子就到腳邊,大水迅速帶走了玩伴,只見一雙雙高舉的小手倏忽淹沒在水中,一眨眼,3個同學不見了。

同學的屍體數天後在下游石縫間陸續被尋獲,據大人說被溪中的大石頭打得面目全非,他們只有9歲,還來不及長大。

溺水事件後,我整日呆呆望著天空不發一語,媽媽帶我到廟裏收驚、喝符水也不見其效果,好似失了魂的軀殼,同伴在眼前遇難,對一個孩子來說,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後來我們搬家了,遠離那個傷心地,我的心有一部分永遠留在那個夏天,跟我的同伴一起。

〈寓教於樂〉客家打竹板 增進祖孫情

文/黃丞婕(苗栗市)

去年的暑假,媽媽想要讓我認識客家文化,所以就幫我和奶奶報名「打竹板」的活動。

當時我們一到貓貍客家學院,就聽到老師熟練地在打竹板,我聽著老師打著輕快的節奏,就好想跟著節奏跳起舞來。

「打竹板」其實是門深奧的學問,總共有3塊竹板,左手用大拇指控制兩塊竹板的敲合,右手則握住另一個竹板。打竹板有3種音,「ㄉㄚ」是左手的兩塊竹板敲合;「ㄉㄧ」是用右手的竹板敲打左手開合的其中一塊竹板,「ㄎㄨㄥ」則是用右手的竹板敲左手閉合的兩塊竹板。除了節奏感之外,還要雙手協調控制竹板,更特別的是要念著客語童謠,搭配指定的竹板音。

成果展時,我和奶奶要在台上一同念著客語用竹板打節奏,為此奶奶和我每天都利用時間認真練習,表演當天我們得到了市長及眾多觀眾的掌聲與鼓勵。對我來說,除了能學習客家文化與語言外,更彌足珍貴的是增進了我和奶奶的感情。

這個暑假我學到「愛鄉、愛土、愛文化」,也讓我珍惜和奶奶相處的日子。

〈怪自己太傻〉單車環島 一點都不愜意

文/消宇(南投縣)

某年大學暑假被朋友「年輕就是要熱血」的理由邀約,答應參與單車環島。

同行裡曾單車環島多次的另一位朋友,一再提醒這不是件簡單事,當時我自認體力超好,騎著單車的公路旅行想必輕鬆愜意。

帶齊裝備,旅行的第一天是個陰天,清晨自台北往南而行,剛開始還能跟前方的友人說說笑笑,騎車超過一小時後,心跳如擂鼓,大腿的肌肉因平日缺乏鍛鍊隱隱作痛,太陽在8點過後更逐漸發威,藏在安全帽、頭套下的臉汗水直流,身體渾身燥熱,但見沒有人喊苦,只能硬咬著牙撐下去。

本以為是沿途看風景的優哉之旅,但出了車水馬龍的市區後,沿著公路就是藍天、白雲、樹木、田,跟看不見盡頭的路。我氣喘吁吁,機械式地踩著踏板,本來還想東想西,後來腦海一片空白,所要做的就是前進而已。

預定好的行程也會出意外,像是車隊裡有人爆胎、有人抽筋受傷,甚至在到達屏東時遭遇輕颱……

在旅途中多次想放棄,最終咬緊牙關、越過阻礙完成這個挑戰,這是我一生難忘的暑假回憶。

〈很棒的作業〉給老師寫信 愛上文字

文/林念慈(新竹縣)

小學四年級,新的導師有許多奇思妙想,那年的暑假作業是「給老師寫一封信」。一開始我相當煩惱,不知如何跟眼前這位「大叔」暢敘己意,只好寫了兒時在動物園走丟的事情,又寫了暑假在外婆家堆沙的過程,日常瑣碎,都是些孩子的傻話。

收到回信的瞬間,我感受到生命到達另一種層次,原來,小孩的話也會被傾聽、接納,老師寫道:「這麼可愛的孩子走丟了,早知道,就要立刻接回家照顧才行。」後面又叮囑要如何避免迷途,找到方向……後來才知道,老師一共回覆了54封信,說起來,這也是他的「暑假作業」呢!而那方正的原子筆跡、標準信紙上的紅色格線與牛皮紙袋,在在都讓我領略了「大人的世界」,此後我便愛上了書寫傾訴這回事,因為魚雁往返,能夠更貼心、更細緻地溝通。

後來的20個夏天,仍時常接到老師從國外捎來的消息,明信片上奇特的所見所聞,為我開了一扇窗,看見更遼闊的世界,也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美好情誼。

〈充實又美好〉大三補習進修 奠定人生基礎

文/愛莉(彰化縣)

暮然回首學生時代,大三暑假有如熾熱之夏,積極向上,期待日後的揚帆遠遊。

大學主修外文,班上同學都有著去美國深造的夢想。申請研究所需要GRE的成績,那個年代,都是去南陽街留學補習班加強字彙。

在補習班的時候,大家都為了追逐夢想而積極努力,孜孜苦讀。有一熟悉的身影,吸引我的目光。原來是以前活動認識,卻不熟的友校班代,我們開始熱切地聊補習內容、申請學校計畫。我數學部分很弱,理工背景的他熱心地課後輔導我。就這樣我們越走越近,墜入情網。

每天開心醒來,期望上課我倆有默契的深情眼光交流,下課也一起找地方念書、吃飯,回到宿舍,還要熱線一陣才不捨地入眠。曖昧的戀愛時刻,讓我心中暖意融融,枯燥K書時光,也因浪漫的愛戀,讓我動力十足,特別有效率。

暑假完後的考試,我高分通過,拿到申請學校有利的入場券。而補習班的男孩,幾年後,也變成我人生的親愛伴侶。大三的暑假,真是奠定我以後人生重要基礎的美好時光。

〈不再當宅男〉陪練羽球 打出興趣

文/啄木鳥(屏東縣)

大部分的人,在學生時期的暑假,都會安排許多活動,而我一直都是個宅男,不僅沉迷於電玩,也幾乎足不出戶,直到一支羽球拍,改變了我。

大一下學期的暑假,一位同校的學長要學羽球,想找個伴,我就勉強答應。後來越學越有興趣,每天都打到課程結束,同學、教練都回家了,我還留下來跟後面的球隊打。因為球隊成員大多是社會人士,也使我的個性從內向不善表達,變得越來越活潑外向,還跟球隊的朋友參與社區的淨街活動。

從那時起,我從每日看卡通,轉變成看羽球影片,甚至睡覺時,還夢到自己在殺球。現在出社會工作了,雖然沒辦法像以前當學生一樣每天打,但還是保持一週運動3天的習慣。

我很感謝那位學長,讓沉迷於3C產品的我踏出戶外,沒有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物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