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資優班 有沒有那麼好

2018/08/12 06:00

圖/豆寶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如果孩子資質可進資優班,是不是就是唯一的選擇呢……

圖/豆寶

〈更激發潛能〉各路高手集結 提高學習力

文/瑞媽(彰化縣)

公立小學畢業後,愛讀書的兒子來到夢寐以求的資優班。他不必犧牲睡眠,跨縣市去台中念私校。

進了資優班以後,各科老師都非常認真負責。同學間的良性競爭才是重頭戲,大家都是臥虎藏龍的各路菁英。有人是奧林匹亞數學金牌,一路甄試上建中及台大,也有同學書包裡就是碩士班的物理課本,大部分同學都在國中的時候,過了全民英檢中高級。

曾經問過神經線大條的兒子,這樣的班級會不會壓力很大。他說,彼此競爭能夠提高學習的動機跟成效,同學優秀勤奮,不吝彼此討論,所以成績一開始雖不突出,但只要不放棄,最後也能見賢思齊地日漸進步。

多元入學以後,資優班不是唯一選擇,適才適性,才能因勢利導。現在我問已在大學的兒子,念資優班好嗎?幸運的是,他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那3年給自己機會,去認識更優秀的自己。

〈媽媽推一把〉有實力進 當然要進

文/黃翌涓(新北市)

進資優班好嗎?實力夠當然要進啊,為何不?

女兒升上高一開學時,我分析利弊,請她無論如何在能力分班測驗時得考出好成績,才能分發上文科資優班。她卻不要。

結果,升上高二前卻接到導師來電通知,資優班有少數名額可補進,女兒可選擇要留在原班或進資優班就讀。天啊,這麼好的機會,一定要把握的呀。誰知,當天女兒回來,她卻態度堅決地告訴我,不要和同學分開、不要被貼標籤、不要進資優班。

當下,決定先安撫女兒情緒,在溝通與分享中,我們達成協議:不主動跟老師表達分班決定,由學校分配並尊重分班結果 。

最後結果,如了媽媽的願進到資優班。原本成績平平的她,在兩年資優班學習的過程中,有很大的轉變,信心增加了,對於未來更是充滿樂觀與期待。後來,大學指考女兒跌破所有人眼鏡,考上了台灣大學。

十幾歲的孩子,對於資優分班這件事不會有積極的想法。關鍵時刻父母可以適時給予引導,協助她們更積極充實與學習,奠定良好的內涵及能力。

其實我暗中打了電話給老師,同意女兒進資優班。媽媽一向很開明不來陰的,但關鍵時期要用非常手段。哈。

〈學習要快樂〉資優枷鎖 別強加上去

文/張子筑(台中市)

友人從事資優教育工作,她的孩子在小二時通過資優檢定進入特殊班,可是這孩子後來卻出現逃避學習的行為,原因是功課跟不上,壓力大。這孩子只是在檢定前練習過很多資優測驗,所幸,後來轉學到普通班,才又看到他天真可愛的笑臉。

順性發展才能快樂學習,孩子的學習發展不能強求,更不是拿來炫耀的,如果孩子的資質不夠睿智,在各個都是佼佼者的競爭環境下學習,一定愈挫愈敗,找不到學習的樂趣。

至於「音樂班、體育班」這類的特教班,個人認為應該尊重孩子的意願,如果孩子有這樣的天分潛能,又有濃厚興趣,家長當然要極力栽培,進入資優班接受更好的師資,得到更多資源。反之,強迫學習只有適得其反,壓抑的心不得舒緩,戕害了孩童就後悔莫及。

另外,切勿把「資優」兩字成為孩子無形的枷鎖,孩子有幸進資優班當然可喜,應以平常心觀之。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如果孩子出現不妥協,也不一定要一直耗在資優班,條條大路通羅馬,孩子能快樂學習才是首要。

〈過來人經驗〉一體兩面 家長細思量

文/張素貞(台中市)

孩子就讀資優班,父母最先考慮的應是接送問題,如果就讀的學區不一定有資優班,跨區讀書必花費許多交通時間,是否值得要考量清楚。

進資優班後的確有非常多的資源,老師針對這群學習速度比較快的孩子,加深加廣教學,課程豐富多元又精采,讓這些孩子能對自己專長的科目有更多學習的空間得以發揮。

但是事情總有一體兩面,孩子除了進資優班,非資優課程必需入普通班學習,需融入普通班同學的生活,要同時適應兩邊的班級。資優課程深度較深,許多回家作業需要父母陪同教導,花費的時間不比一般功課少,孩子也容易被貼上資優生的標籤,如有表現不佳會被取笑,這些事情都仰賴父母的耐心陪伴一一化解。

選擇進資優班只是讓孩子多一個選擇能適性揚才,適合發展的環境;認真良好的學習態度才是決定一切,父母願意耐心、用心陪伴孩子學習成長,不管是不是進資優班都,能教出優秀的孩子。

〈走自己的路〉資優之路 別當父母勳章

文/空澄(台中市)

國小升國中前夕,當時開放誰都可以參加資優班招考,針對某某學校資優班考題的補習班多不勝數。

我還記得下課後毫無喘息時間,跟同學揹著書包急忙趕往補習班,看著台上一道道天書般的題目與解題方式,磨到回家還要寫學校作業,每日過著睡不飽的日子,向爸媽訴苦,只會得來努力才能勝過他人的回應,實在苦不堪言。

縱使我有考上國中資優班,自己卻覺得壓力太大,最後選擇就讀普通班,後來我還是進入不錯的高中、大學和研究所,在適合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當時憑藉勤做考題進入資優班的朋友,在人才濟濟的資優班過得十分辛苦,總是覺得自己差人一截,後來承受不住壓力降轉到普通班。

每個人都有資優之處,並不是只有就讀資優班才是所謂的資優生。孩子的世界很小,只有父母、學校與自己,達不到父母的期盼,容易造成孩子成長路途上的愧疚不安與自卑心態。引領孩子找出有興趣的道路、適時鼓勵孩子才是父母應為之事,要好好溝通尊重孩子的意見,不要讓進資優班成為父母的勳章。

〈摸清孩子心〉自身有無覺悟 讀書才開心

文/榆木澤(台南市)

做為資優生的過來人,首先要建議的就是,要考量到孩子是否真的喜歡讀書升學這件事?還是另有其他興趣所在。

如果不是立志於課業上想要有所成就;或者孩子有自信,也願意與同儕一較高下輸贏,試問,在高度課業壓力與彼此互相競爭生活中,這樣的雙重高壓下能忍受多久呢?

另外,要了解授課教師。資優班不只是帶給學生壓力,同時,也帶給資優班教師們極大壓力,教師抒發自身的壓力會不會影響孩子呢?

如果你的孩子是對於自身能力非常有自信,而且不畏懼與他人一同競爭,一同努力,重複地做某些事情的話,那進資優班真是太好不過啦!但如果對於讀書沒什麼興趣,只是想要有更好的環境與資源,那麼就建議選擇你覺得最舒適的環境,畢竟,開心讀書比痛苦死讀還要事半功倍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