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迷戀浪漫時光─葡萄牙波多

2018/07/31 06:00

在A VIDA選購波多老皂廠Ach Brito生產、復古包裝的香皂。

撰文、攝影/喬偉達

櫛比鱗次的山城老房子,組成里貝拉舊城區。

在Café Majestic,度過華麗懷舊的咖啡時光!

這是一座讓人不自覺盈滿笑容的陽光城市!位於葡萄牙北方的第二大城:波多,獲選「2014年歐洲最佳城市」,與首都里斯本相比,海港城市悠閒度假氣息更濃厚,輕易擄獲旅人芳心。無論你是否喜愛喝波多酒,都會愛上它!

世界最美書店朝聖,是波多遊必備行程。

◎里貝拉舊城區 中世紀時光之旅

粉紅色的塞拉維斯莊園,充滿裝飾主義建築情調。

源自西班牙的杜羅河(Douro River),在此湯湯流入大西洋,據說,早年河岸有Portus Cale城,即今日葡萄牙國名Portugal的由來。其實,早在14世紀,這座海港城市即是造船重鎮,15世紀葡萄牙海軍由此出發航向新世界,19世紀它已是重要貿易港。杜羅河畔里貝拉舊城區及產酒區,於199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從路易一世大橋上眺望杜羅河兩岸風光。

散步里貝拉(Ribeira)舊城區,廣場欣賞如裝置藝術般的街頭藝人表演,尋訪洛可可風格的聖方濟教堂,中世紀哥德式教堂、廣場,猶如時光之旅回到中古世紀。沿著石板路山城迷走,發現葡萄牙大航海時代推手亨利王子,1394年誕生的的王子故居(Casa do Infante);再找間河畔餐廳或小酒館,享用葡萄牙國菜炭烤沙丁魚、鹹鱈魚炒蛋,或是淋了特製醬汁的波多特色三明治(Francesinha),用味蕾探索波多。

波多酒的原鄉波多,和酒香一樣讓人迷醉。

◎蓋亞新城區 香甜波多酒原鄉

就像摩卡咖啡命名源自15世紀,阿拉伯重要的咖啡出口城市摩卡,波多酒的原產區正是源自葡萄牙的海港城波多。杜羅河蜿蜒往東的杜羅河谷是葡萄產地,早年葡萄成熟初步發酵後放入橡木桶,運至下游波多的酒廠釀酒,17世紀兩位英國富商,發現當地釀造的葡萄甜酒加一點白蘭地後,口感豐富甜美,出口歐洲大受歡迎。今日,蓋亞(Gaia)新城區山腰上Taylor’s、Warre’s、Graham’s等酒莊招牌林立,多自1960年代即開放,提供酒窖導覽、品酒體驗,旅人學習dry、half dry、tear sweet等波特酒的知識,除了波多酒香甜幸福感,還可嘗試粉紅氣泡酒、紅酒,在小酌微醺中滿載而歸。

讓人醉心的不只波多酒,還有那跨越杜羅河的路易一世大橋,雙層鐵橋中間藉由優美的拱形鋼鐵結構支撐,上層橋是捷運與人行道,下層橋是汽車道與人行道。漫步上層鐵橋,猶如步行天空之橋,欣賞金黃夕陽灑落山城聚落,葡萄牙式紅瓦屋頂層層相連,快艇遊船及裝著橡木桶的平底船自鐵橋下經過,海鷗自由飛翔,任海風吹著一頭亂髮,感受這座陽光城市帶來的自由與青春力量。

朝聖當代建築大師作品 在世界最美書店喝咖啡

外觀是座抽象的幾何建築,塞拉維斯當代美術館(Serralves)是葡萄牙建築大師阿爾瓦羅‧西塞(Alvaro Siza),於1999年完成的作品。大師曾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威尼斯建築金獅獎,位於彰化的台豐高爾夫球場西薩會館,正是他在台的經典作品。漫步美術館,除了浸淫當代藝術創作,也一併欣賞大師建築之美,整體看似極簡卻充滿力量,迎陽光與戶外環境入室,窗子框景把花園變成四季名畫,展現Siza式優雅空間美學。

美術館所在的公園更是一處悠閒遛躂的好去處。踩踏著柔軟的泥土大地,大樹與陽光玩捉迷藏遊戲,心情也跟著柔軟了。除了做為美術館,像是豪宅莊園建築的Serralves Villa,也有法式迷宮花園、東方流水花園造景,不期然竟還遇見養著小馬、小羊的農場,季節對了還有結實纍纍的葡萄園,而像海膽又像炸彈果實的地雷區,其實是藏著栗子的栗子樹,為避免落果砸傷,遊客得如躲槍林彈雨般通過,真是難忘的經驗!

另一個不能錯過的人文景點,當然是建於1906年的萊羅書店(Livraria Lello),這裡被列為世界最美書店之一,據說也是J.K.蘿琳撰寫小說《哈利波特》時,場景的靈感來源之一。新歌德式建築外觀,室內整櫃木書牆,還有如女體般婀娜曲線的裝飾主義木樓梯,全是工程師Francisco Xavier Esteves精密設計。點杯咖啡坐在2樓小咖啡館,欣賞挑高天花板彩色玻璃書寫的書店精神:decus in labore(英文意思是 There is honor in work.),以另一種角度玩味世界最美書店。

遊逛19世紀傳統市場 尋寶潮生活舖A VIDA

除了到波多最經典的人文咖啡館Café Majestic朝聖,點杯類似espresso的 Bica咖啡佐葡式蛋塔,感受華麗懷舊的咖啡時光,也別忘了漫遊19世紀老市場Mercado do Bolhão。這座波多的美味廚房,原本是開放式傳統市場,1914年才有兩層樓長方建築,時值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這座新建築也成為當地居民的心靈支柱呢!百歲市場建築高掛著葡萄牙國旗,2樓迴廊多是生鮮蔬果攤,1樓天棚下有魚販、香料辣椒、手工香腸、肉攤、花市,也可點杯酒佐烤沙丁魚,咀嚼生鮮活跳的庶民生活情調。

若想找尋特色店家,沒有哪裡比A VIDA更了解葡萄牙迷人的vintage時尚了!像是葡萄牙製造的嚴選店,木頭長桌、挑高木櫃是復古生活道具的展演台,展售葡萄牙老字號鉛筆品牌Viarco、Serrote的文青筆記本、創於1887年的Ach Brito老皂廠香皂(Claus Porto品牌是皇家最愛),連老派的男士牙膏、刮鬍膏、擦地板打蠟清潔用品,也變得很經典時尚。A VIDA藏著葡萄牙的老靈魂,讓旅人驚喜發現:原來,這裡不只是商店,更以葡萄牙製造說著葡萄牙的故事!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到葡萄牙無直飛航班,可搭由台灣飛往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的班機至歐洲,再轉機至波多。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5.7元。

◆簽證:免簽證。

◆時差:晚台灣8小時,夏令時間晚7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波多官方旅遊網站:http://visitportoandnorth.travel/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