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細品大自然饗宴─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

2018/07/26 06:00

走完下湖區回程的必訪景點──Veliki Slap大瀑布。

撰文˙攝影/蕭瑤

波因湖是布列德湖3倍大,景致更加清幽寧靜。

欣賞上湖區寧靜悠遠的湖泊,如同進入桃花源。

編按:讀者蕭瑤喜歡空靈幽靜的湖光山色,幾次歐洲行,總是尋湖而遊,累計探訪過許多優美名湖。今天的旅遊夢專欄,他要和大家分享克羅埃西亞及斯洛維尼亞的迷人湖景。

拉多那河沖刷而成的文特加峽谷,連小景都令人流連。

遊十六湖國家公園,沿著步道、跟著人群走,就不怕迷路。

〈旅遊緣起〉為了遊覽兩國美湖

十六湖國家公園地貌璀璨,又以下湖區路段更能拍到令人驚豔的風景照。

這趟17天15夜的自助旅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探訪克羅埃西亞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以及斯洛維尼亞布列德湖、波因湖的絕美湖景,更穿插文特加峽谷健行,雙國首都則當成過境般蜻蜓點水遊逛。

布列德湖年年吸引成千上萬的訪客造訪。

在文特加峽谷一隅,邂逅碧綠的河水與形體各異的岩石。

〈開始計劃〉輕鬆悠閒不趕時間

空拍的Y型木棧步道全景,是十六湖最經典的遠景。

◆購買機票:計劃的第一步是先搜尋機票,當時決定克國進,斯國出,正巧在臉書上看到卡達航空旅遊嘉年華的歐洲特惠機票,克國同點進出可以找到約新台幣22,000元左右的票價,回程時只要多買一張由斯國返回克國的巴士票即可。

◆行程規劃:以住宿地點為中心,放射狀向四周景點出發,行程儘量以「走得悠閒」為主,不趕路、不趕車,除了給自己一場大自然滿漢全席,也造訪了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雷布(Zagreb),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納(Ljubljana),也偷閒參加在地一日遊,親訪天然仙境Kamnik地區,又搭乘高空吊椅來到放牧草原Velika Planina親近牛群,用呼喚心靈的方式,體驗克、斯雙國令人迷醉的自然風情。

◆交通工具:克、斯雙國交通網路發達,城市與城市的移動,以巴士、火車為主,大城市也有路面電車連結市區與郊區。

◆住宿:以投宿市區平價的Hostel多人房為主,但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附近只有民宿與大飯店,選擇投宿在Rastovaca民宿村。

〈行程特色〉不同湖區交織動人風光

◆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分為上下湖區,上湖區12個湖加下湖區4個湖,共16個湖泊,因而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又被簡稱為「十六湖國家公園」。由石灰岩、水、植物互相影響與共存形成的地質與水文奇景,讓此處不但是克羅埃西亞最大、名氣最響亮的國家公園,也在1979年時被列為世界遺產。

公園內色彩變幻莫測的湖泊、神祕的洞窟、環湖木棧道、大大小小的瀑布、蜿蜒秀麗的峽谷,多元天然景觀,交織成世外桃源般的人間祕境,其山明水秀的風光,神似四川名勝九寨溝,因而此處又被喻為歐洲九寨溝。

◆上湖區

由國家公園的入口購買2日票,步行至接駁車站1,搭到最高點的車站3,再沿著下坡步道感受森林芬多精。上湖區位在石灰岩山谷中,有茂密森林與瀑布,走在森林中,沿路有蒼翠的樹木夾道、綠蔭遮蔽烈日,即便烈陽如火,在樹蔭下健行仍覺得神清氣爽。沿著木棧道,與一座座空靈沉靜的湖泊及瀑布相遇,木棧道兩旁,靜謐優雅的湖泊清澈見底,不但可見游魚戲水,水中植物、枯木一覽無遺,隨著光影折射,湖面色彩隨之變化,嫩綠、深綠、翠綠、淺灰,時而深綠與淺綠交錯,讓湖面泛出層次暈彩,陽光灑落,又為平滑如鏡的湖心引來粼粼波光。

◆下湖區

對比上湖區遼闊的視野,下湖區顯得精巧,也是國家公園精華,若時間有限,上下湖區只能擇一,建議選擇下湖區。旅遊書、明信片上的空拍Y型木棧步道全景,便是十六湖最經典的招牌美景,步道架在翡翠綠的湖面上,湖水、樹群、水草、岩石,在山谷間和諧共生。下湖區範圍小,但峽谷、激流、飛瀑、湖泊、生態的精采豐富,比起上湖區有過之而無不及。

沿著美麗的湖架起人行步道,讓人如同在湖心行走,隨著陽光穿透的角度,湖面色彩時而如鏡般澄淨清晰,時而隨著陽光變化映現各種幻彩色澤,時不時聽到蛙鳴、鳥語與蟬聲,由樹叢、湖邊傳來。即將走完下湖區時,不妨由步道指標通往78公尺高的Veliki Slap「大瀑布」,這裡是處處奇景的十六湖湖區終極大景,也是國家公園中最大的瀑布,水流湍急俯衝而下,近觀、遠看,都能感受到「飛流直下三千尺」般的磅礡氣勢。

◆布列德湖

布列德湖(Lake Bled)是斯洛維尼亞最熱門的湖景,時而碧綠、時而湛藍的湖水被阿爾卑斯山、森林簇擁,湖心的島嶼與教堂,崖壁上的城堡,交織成絕美山水畫。來到此地朝聖,可走環湖步道體驗布列德湖每一個角度的景致,或者乘船攬勝。為了保護澄淨的水資源,布列德湖的遊湖船都是人力搖櫓,連船都是手工打造的仿古無龍骨平底船,這些船隻也成了布列德湖的經典特色。若想一窺布列德湖全貌,可爬上Osojnica或Ojstrica觀景台,上觀景台前需先爬上窄陡石丘,需小心行走。我去的時候突然遇上午後雷雨,仍拍出一望無際的寬闊全景。

◆波因湖

波因湖(Lake Bohinj)位在距離布列德湖40分鐘車程的郊區,比布列德湖大3倍,環境更加清幽,景致更如仙境,遊客也較少。想體驗波因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走完環湖步道,時而在步道邊賞湖,時而在森林裡享受天然芬多精,時而透過樹枝枝椏一窺墨綠寶石般的湖水,少了小島,也沒看到城堡,但湖畔有石橋與教堂,還有更天然的叢林與生態,天光雲影為波因湖憑添新妝,在湖面交錯出深淺不一的幻彩。走完一圈,依依難捨地搭上回程公車。

◆文特加峽谷

來到斯洛維尼亞,還有一個不能錯過的經典自然景觀:拉多那河(Radovna)沖刷而成的文特加峽谷(Vintgar Gorge)。1.6公里的狹長木棧步道,沿著山壁打造,來回約1.5小時,若是喜歡一路走一路拍,不妨將時程拉長為3~4小時。走進森林間,依步道而行,一路上看到大大小小溪流、瀑布,隨著地勢的高低落差,有的湍急如白龍再現,有的平靜微泛水波紋。愈是走向峽谷深處,景色也愈令人驚豔。看到清澈的河水呈現寶石般的藍綠相間色澤,植物在水中搖曳生姿,溪中的石塊也一目瞭然。

與克、斯雙國知名自然景觀相比,文特加峽谷多的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痕跡,少見人工斧鑿,保留更多來自原始叢林的野性之美。

〈旅人精算機〉

1.機票:約新台幣21,592元。

2.住宿:約新台幣15,846元。

3.境內交通費:約新台幣3,111元。

4.雜支(門票、交通卡、紀念品):約新台幣4,335元。

5.伙食費(含台灣帶去的泡麵、調味料):約新台幣5,000元。

6.申根旅遊平安險保險費:約新台幣1,275元。

7.常備藥品採購費:約新台幣500元

◆17天15夜共花費約新台幣51,659元。

〈遊後感想〉不趕時間,收穫更豐富

不趕時間,看大自然的千言萬語,是本次行程主要的目的。一天只玩一個湖、一天只跑一個公園,半天只走一個峽谷,用放空的心情、輕鬆的步履,用「看一本書」的心境,走訪每一個景點,真心誠意地親近,步調放慢,發現美景帶來的不只是驚豔,還有感動。

從克羅埃西亞十六湖上湖區、下湖區,到斯洛維尼亞布列德湖、波因湖、文特加峽谷,走一步看一個景,一個轉身又是另一方大自然的恩賜。迎著燦爛陽光,沿著悠閒的樹林小徑步行,在清麗的湖畔小憩,與野花、水鳥、游魚邂逅,以及不經意偶遇的小景,交織成一幅「此景只應天上有」的風情畫,包含著大自然的千言萬語。

〈旅遊資訊〉

◆航班:無直飛航班,可在香港、中東或歐洲國家轉機。本行程搭乘卡達航空在香港與杜哈轉機。

◆簽證:免簽證。

◆匯率:克羅埃西亞幣為庫納(kuna),1庫納約換新台幣4.7元;斯洛維尼亞使用歐元,1歐元約換新台幣35.8元。

◆時差:兩國皆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比台灣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訂房:http://www.booking.comhttps://www.hostelworld.com

2.克羅埃西亞旅遊資訊:https://adventurescroatia.com

3.斯洛維尼亞旅遊資訊:http://www.travel-slovenia.com

4.克羅埃西亞巴士:https://voznired.akz.hr/VozniRed.aspx?lang=en

5.斯洛維尼亞巴士:https://www.ap-ljubljana.si/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