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老夫老妻 更易受委屈

2018/07/25 06:00

(圖/棉花糖)

文/密絲飄

前陣子世足如火如荼進行,我身邊起碼有一半以上的情侶為此吵架。

多數的狀況是其中一方看得沒日沒夜,戰況正精采時,要他接個電話活像欠了他幾百萬,其中吵得最嚴重的,是一對夫妻雙方都超熱愛足球的朋友。

他們倆是真正對足球有興趣的人,一般人看世足,有一半心態是跟著熱潮,但他倆卻是那種長期熬著時差看歐聯、追英超的迷哥迷妹,甚至為了聽懂外國球評講甚麼,還去學了點西語。夫妻中的太太是梅西迷,看著阿根廷千辛萬苦打進十六強,提心吊膽地希望偶像能在退休前順利舉起大力神盃,可老公偏就涼涼地說了一句:「我看他沒希望了啦!名字取得不好,梅西就是倒楣兮兮,哈哈哈!」就為了這麼一句話,兩人冷戰了一個多星期!

氣的不是芝麻小事 而是態度沒禮貌

或許別人會覺得,為了足球吵架,也太無聊了吧?可是,足球只是表象而已。

情侶間很多的爭吵是這樣的,每次起爭執的導火線,都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事,說出去別人都覺得你愛計較,可只有你心裡知道自己有多委屈。那往往是長期的積累,在一件小事上爆發,你真正生氣的是:「他這個人怎麼老是這樣?」

你們真正在爭執的,其實是態度。

熟不拘禮變失禮 愛人心中好受傷

我們對不熟的人通常很客氣,下意識地會避開對方聽了可能會不高興的話,與其說是不想得罪人,倒不如說,那是一種禮貌。可是面對熟人時,我們往往開始熟不拘禮,想說甚麼就說甚麼,有時甚至美其名為「我是跟你熟,才有話直說」。可是,當你心裡非常清楚,這話說出來會讓對方難受,而你依然選擇說出口時,到底這該算有話直說,還是蓄意傷人?又或者用一個更淺顯易懂的比喻,當你在路邊看到一個禿頂的人,你指著他叫「禿頭」,而對方生氣了,那到底是算他愛計較,還是算你沒禮貌?

一次是無心、兩次是無意,可次數多了,就算你真的不是故意的,別人也受不了。

克制放肆的心態 以體貼體現珍惜

有時候,伴侶之間要的就是一份體貼。你知道我心情不好,能不能別哪壺不開提哪壺?你曉得我情緒不好,能不能別說些我不愛聽的話?不要辯說你怎麼知道對方會不高興,如果你有稍微分一些注意力去關注對方、在乎對方,而不是只想著自己,你一定能察覺另一半當下的心情狀態。

有部電影裡有句台詞是這麼說的:「喜歡就會放肆,但愛就是克制。」我們老說要珍惜對方,可「珍惜」的表現,有時並非是刻意討好,而是平日裡的小心謹慎。

不在意的粗魯對待 一次一次把愛推開

我奶奶活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即使到了八、九十歲,她仍然堅持關電風扇時要巍巍顫顫的彎下腰,用手去按停開關,而不像我們都用腳踩。每一次觸碰都生怕把對方碰壞了,這就是珍惜。

感情生活也是一樣的。你一次一次的粗魯對待,老實說就跟用腳踩電風扇開關一樣,可能你踩得很小力,而它也沒那麼容易壞,但是對方心裡就是生生受了你的踩踏。如果你自己覺得無所謂,就別怪對方會生氣,那力道或許沒讓他傷筋挫骨,但他氣的,永遠是你的不在意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