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縱橫粗獷原始非洲---- 納米比亞 Namibia

2007/03/22 06:00

位在非洲南部西海岸的納米比亞,早年稱為西南非,因為土地太乾旱貧瘠而未受歐洲發現者青睞,至1884年才成為德國殖民地。31年後聯合國又將它交給南非托管達75年之久。1990年南非因受聯合國經濟制裁而放棄它。獨立後的納米比亞雖由黑人掌政,卻一直承襲南非採白人體制,一切井然有序,可說是非洲最整潔的國家,卻仍是非洲最具原始面貌的土地之一。

撰文˙攝影/李啟端

納米比亞的地貌瑰麗多姿,可分叢林、海岸和沙漠3大區。人口雖集中在國土中央的首都溫托克(Windhoek),越往北人口越少,但原始色彩最濃烈、最值得探尋的自然人文全深藏在國土西北邊。

其中最美的一段路,應該是由埃托夏到塞斯泉,車子行走在浩瀚山谷中,不斷出現眼前的是一座又一座不同造型的桌山。此地許多地名叫fontein,如塞斯泉、特威飛爾泉、格羅特泉等,原因就是人們對水的渴望,一旦發現有水源就命名為泉。

沿途最吸引遊人目光的是樹叢裡以各種姿態冒出來的螞蟻窩,因地質不同,一路所見的螞蟻窩除了含鐵砂的紅泥丘、含石灰質的灰白丘還有黃土丘。格羅特高原的水堡平台也似桌山,此山是受地層變動浮起來的紅色砂岩台地,山崖壁上爬滿了黃、白、紅、綠各色地衣,綿延數公里,遠望如一巨幅七彩壁畫;登頂則可遠眺整片水堡山的風采。不過這種苔蘚類植物雖美卻更增攀登者的困難。


骷髏海岸 納米沙漠

納國的西邊,海岸區與沙漠區幾乎是一體的,也是世上唯一可見沙漠與海洋相連的景觀(納米沙漠與大西洋)。充滿了詭異恐怖色彩的骷髏海岸就在南緯15~21度之間的納國西海岸,約700公里長,這段海域因為南極洋流與大西洋洋流相遇,稱為西風漂流地帶,因而形成暗流,船隻至此常發生船難,故稱為骷髏海岸。除了洋流,海岸邊10公尺內皆為淺沙灘,也使船隻經常擱淺,但在蘇伊士運河未開發前,所有歐亞間航運船隻非經過此海域不可。

不過這兩股洋流卻也帶來蘊藏豐富的海洋營養鹽,它是海洋食物鏈的基本,浮游生物皆靠此維生,這一帶的生態種類之多不亞於南極區,十字岬遂成了數10萬海獅的聚居地。加上地球自轉形成的固定西風千萬年之吹拂、乾燥氣候及地球內部的變化,塑造出紅色、紫色、白色、黃色、黑色等各色沙漠交錯的瑰麗大地。


乘熱氣球 賞七彩大地

史瓦科朋沙漠裡的半帳蓬式度假小屋別有一番滋味,雙層帆布固定的臥房,四周門窗、屋頂氣窗全由拉鍊開合,卻很難阻擋無孔不入的沙子入侵,因此床上、桌椅、洗臉檯、浴缸永遠舖上一層沙罩,看來只有與沙共枕了。

來到史瓦科朋的人多半是為了乘熱氣球由空中俯瞰七彩沙漠奇景。每人約200美元可以在空中遨遊1小時,也就是4筒瓦斯的燃燒時間。它最高可以飛到11,000公尺,在熱氣球上除了觀賞腳下迷人的彩色大地,還可以拍日出。氣球駕駛都受過訓練,每隔1~2分鐘要拉一下頭上的風桿加瓦斯,那轟轟作響的燃火聲挺嚇人。

不過說真的,其實乘熱氣球還是有其危險性,因為氣球駕駛只能操控氣球的升降和旋轉,至於前進和方向只有看氣流隨風漂浮了。能順利精準降落於停在大草原的卡車後座上,可不是百分之百喔!


原始部落 各具特色

納米比亞的原始部落族群多達13種,其中有3個部族較為突出,達馬拉(Damara)是黑人中最聰明的一族,他們最先向白人學會經商,於是利用森林作建材及柴火生意,如今更進一步經營旅館業,塞斯泉Sesfontein飯店就是Damara人所經營。達族在納國約11萬人口,他們的聚居地叫Damara Land,納國也有許多地名叫Land,也就是標明為某族之地。

歐瓦辛巴(Ova Himba)是一支很奇特的泥人部落,住在偏遠的紅色岩山處。該族女性至今仍裸裎上體,露出堅實的雙峰、挺直的雙腿和健康的赤紅色皮膚。在Kaokolama 泥人寨裡就可以看到那像在紅泥塘裡打了個滾的辛巴女子!

16世紀時該族祖先由中部非州往南遷移,族長在這裡發現有紅砂岩可作為女子塗抹身體的顏料,便決定定居下來。紅砂岩呈紅色也叫紅鐵石,是一種含鐵變質岩,她們將紅砂岩研磨成粉狀,再與牛油攪拌成顏料,塗抹時全身上下包括臉、頭髮、髮飾,甚至圍在下體的皮製短裙也不漏掉,這是該族的傳統習俗。她們每天早晚各抹一次,且3、4個月才洗一次澡,久而久之紅泥也會滲入皮膚,讓膚色變得健康紅潤。

歐瓦辛巴族人以畜牧打獵為生,也會逐水草而居,算是一支半遊牧民族,造的住屋很簡陋,婚姻是一夫多妻制,信奉的是傳統的聖火教,小孩出生都要燃聖火舉行慶祝儀式。地球上現存的歐瓦辛巴族有6萬人,大部分分布在納米北部,小部份則在北鄰國安哥拉。

離開辛巴村不遠,在一片盛開著黃色小野花的綠色山丘上,這裡也座落著幾間溫馨小屋,停著幾輛四頭驢車(此地各部落使用的交通工具多為驢車)。草原上婦女們穿著及踝的高腰花長裙,頭上戴著與洋裝同色花布包裹成的船型牛角帽,她們是辛巴族的芳鄰黑雷羅族(Herero)。

其實達馬拉、歐瓦辛巴和黑雷羅這三個部族的祖先都是出自同源的近親,然而其長相、穿著與生活習性卻有天壤之別,辛巴族是那麼的原始,充滿野味;黑雷羅又是這般的典雅愛美;達馬拉是如此的聰明入世。更稀奇的是這塊土地上還住著極少數讓「上帝也瘋狂」的布希曼族,他們個子矮小,說話發聲前先打個嗝。布希曼族也稱閃族或叢林人,是由鄰國波茲瓦納被趕出來的,在納國雖也沒有地位,備受黑、白人歧視,但至少在這裡他們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生物樂園 埃托夏

埃托夏(Etosha)意為廣闊乾涸的白色大地,公園裡長滿了稱為牙籤樹的刺槐,長頸鹿不時從樹叢裡探頭張望。掛滿一樹的鳥巢像纍纍的果實,有的巢大得如一個鳥社區。公園中心地帶稱為Etosha pan的凹陷地盆,形成一灘水池,這是守候動物的最佳處所,因為生物是離不開水生活的。

在這座生態舞台上,未經排練的高潮戲正一幕幕輪番上陣。先是斑馬成群過來喝水,對比鮮明的黑白條紋倒映水中是攝影師的最愛。接著長頸鹿過來了,牠們小心謹慎環顧四周許久,確定安全了才慢慢張開兩隻前腳低下頭來,喝兩分鐘便抬一次頭,原來牠們耳邊通往頭部的血管在低頭飲水時會自動閉鎖,不讓血衝到腦部,兩分鐘後便自動開啟。繼長頸鹿之後來的是一群蹬羚,最後那一直在遠處晃的納國國寶劍羚終於登場,牠們不是對水池無動於衷,而是比誰都小心謹慎!

至於動物們最怕的萬獸之王始終未出現,究其原因就是水池四周除了枯木即一片空曠,這其實是大象的傑作,牠們破壞摧毀水池四周的樹木,為的是保護幼象安全喝水,讓獅子之類的猛獸無藏身之所。遊客在此觀賞野生動物也不用擔心,因為公園裡搜尋動物的敞篷大吉普車身很高,安全無虞。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南非航空先至南非首都約翰尼斯堡轉機,約堡至納米首都溫托克航程約2小時。

◆語言:英語、非州土語。

◆時差:慢台灣6小時。

◆貨幣:Rand,簡稱R,1美元約7、8R。

◆簽證:可至納米比亞駐北京大使館取得簽證。

◆交通:在國境內進入山區或沙漠皆須靠吉普車,乘四輪驅動車或熱汽球、螺旋槳小飛機由上空俯瞰,都是挺新鮮刺激的經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