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成為照服員 盡孝心

2018/06/19 06:00

文/梁小魚

爸爸生病期間,驚覺我所學的護理知識,幾乎忘光無法派上用場。他往生後,一直深感當時無法好好照顧爸爸而有所愧疚,所以再次踏入職場,我選擇了養護中心,想把那些年對爸爸照顧不周之處,彌補在其他老人身上。

在現職的老人照顧中心,聽聞一位照服員是清大中文系的高材生,讓我不禁好奇,詢問這位芳齡28歲的小帥妹,為何會加入照服員的行列。

「我媽是被未成年的孩子騎機車撞上,她80多公斤的人,能被撞飛倒地,可見當時的衝撞力有多大!我媽在醫院奮鬥了一年,性命是撿回來了,但是癱瘓了。」「這孩子是由單親爸爸撫養,法院雖判賠一千萬,但是肇事者的爸爸雙手一攤說了句:沒錢!就沒賠過一毛錢,而我媽就住在安養中心6年多了。」

「當時我在保險公司打工任職行政專員,每天公司和機構兩頭跑,院長看我如此奔波,便問我想不想當照服員。我思忖著:邊工作賺錢又可邊照顧媽媽,實是好事一樁。於是我願意從事照服員的工作。而後院長出錢讓我去受訓,又便宜分租我一間宿舍。」

言談之中,小帥妹對肇事者一家仍是憤恨不平,對院長則是心懷感激。

褚媽任何情緒的表達一律用哇哇大哭來表達,只有小帥妹知道媽媽想說什麼。褚媽堅持留長髮,因此每次洗完澡要吹乾她留了3年的一頭長髮,可是很費事的,小帥妹卻是甘之如飴。我曾開玩笑說要剪掉她的長髮,招惹她一頓嚎啕大哭。

我心有所感地跟小帥妹說:「妳好像在照顧baby一樣。」「Baby會長大,但是我媽不會了!」小帥妹的一雙眼睛有著複雜的情緒。

小帥妹自稱以前也是個小屁孩,在她19歲那年爸爸過世,媽媽接連出車禍後,逼得自己長大了。

我看著小帥妹對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想到自己對爸爸未盡到女兒之責,不禁汗顏了。

事親至孝的小帥妹和院長有著關懷老人,回饋社會的理念,是我在長照中心照顧住民的典範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