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哥倫比亞冰原探險記─加拿大

2018/06/19 06:00

哥倫比亞冰原多條冰河中的阿薩巴斯卡冰河,是一般大眾容易遊訪的冰河,也是探索哥倫比亞冰原的理想地點。

記者莊士賢/加拿大報導.攝影

冰河溝縫間有冰河水流動,許多遊客也拿出水瓶盛裝冰河水,一嘗天然的冰河水。

車行冰原大道時,別忘了留意路邊是否有動物的蹤影,邂逅動物也為旅程帶來樂趣。

冰河天空步道延伸突出在山谷間,趨近時更清楚看見天空步道懸空在山谷上。

站在冰河天空步道上,透過玻璃地面可直視下方約300公尺深的山谷。

由入口處沿著步道往天空步道走去,沿途可欣賞連綿山脈、峽谷、冰河等交織的自然美景。

由於冰河難以自行前往探索,遊客可搭乘當地旅遊公司特別設計的冰原雪車,前往探索冰河及冰原腹地。

跨越加拿大與美國西部的落磯山脈是北美洲主要山脈之一,落磯山脈很多地區是國家公園保護區且規劃為美、加境內的國家公園,其中不少國家公園是知名的熱門旅遊景區,像是位於加拿大境內的班夫國家公園、傑士伯國家公園,是許多旅人遊訪加拿大落磯山脈的首選地點。遊玩國家公園可欣賞大自然美景、生態之外,還可進行冰原探索、健行、露營等多元活動,此行走訪哥倫比亞冰原讓我體驗冰原探索樂,趣味橫生!

腳下踩踏著冰河,此時可說是與冰河零距離接觸,遊客們開心拍照留念。

冰原大道沿途行經冰原、冰河、山脈、湖泊等眾多迷人美景。

被讚譽為全球美麗的景觀公路之一的冰原大道,沿途景觀引人入勝。

加拿大航空於去年復航台北—溫哥華航線,台灣旅客可經溫哥華轉搭加航國內航班前往加拿大境內約60多個航點。

◎落磯山脈最大冰原 哥倫比亞冰原

位在傑士伯國家公園南緣、班夫國家西北邊的哥倫比亞冰原(Columbia Icefield),是落磯山脈規模最大的冰原,也可說是北美洲重要的冰河時期遺跡。哥倫比亞冰原包含多條冰河,其中,阿薩巴斯卡冰河(Athabasca Glacier)是一般大眾容易前往及遊訪的冰河,也是探索哥倫比亞冰原的理想地點。與阿薩巴斯卡冰河前緣近在呎尺的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Columbia Icefield Discovery Centre)是遊訪阿薩巴斯卡冰河的重要起點,許多冰河相關行程也以這裡為出發點。

沿著聞名的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車行來到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從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就可看到阿薩巴斯卡冰河近在前方,尚未走訪冰河已先領略它的美景。由於冰河難以自行前往探索,遊客們多是參加當地的行程,如在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搭乘當地旅遊公司特別設計的冰原雪車,前往探索冰河及冰原腹地。

有著巨大車輪的雪車,趨近車輪旁,車輪高度幾乎與我同高,也因車輪巨大,有利雪車安穩地行走在光滑的冰面上。登上雪車前往探訪冰河,沿途雪車緩步前行,朝車窗外望去,白色冰河映襯著綿延山巒,散發冷豔韻味的冰河景致如畫軸在眼前展開。

雪車開上2000公尺 近距離接觸冰原

沿途駕駛員也會對冰河、冰原、沿途自然景觀加以介紹,如冰原地區的植被生長緩慢,看來不過是數十公尺高的矮樹木,實際已生長了數十年又或是逾百年,讓我益加了解寒冷地區林木的生長不易。此外,受到暖化效應影響,冰河面積、長度大幅減少,冰河前緣百餘年來已後退超過1.5公里。

車行海拔高度愈高,益加趨近冰河的源頭,當車行至海拔高度逾2000公尺的一定點,雪車停下,遊客可下車近距離探訪冰河。走下車,一陣冷風吹來隨即感受冰原的「冷」調氣息,而腳下踩踏的就是冰河,此時說自己正與冰河零距離接觸,該是不為過!置身廣闊的冰河上,大自然給予的震撼感之外,也感自身渺小,陽光映照下,冰河白得閃亮耀眼,若沒戴太陽眼鏡,眼睛真會有點難以睜開。在陽光折射下,冰河晶瑩剔透中散發藍色調,呈現迷人色彩變化。

雖然冰原風光優美,但冰河表面會有點溼滑,行走其上最好留意腳步,以免滑倒。小心翼翼蹲下身細瞧冰河,那晶瑩剔透表面讓我聯想到夏日消暑聖品剉冰,冰河溝縫間還有冰河水潺潺流動,伸手觸摸冰河及冰河水,冰涼到讓人忍不住叫出聲!許多遊客也拿出水瓶盛裝冰河水,一嘗天然的冰河水,入境隨俗啜飲一口冰河水,沁涼透心脾!

在冰河上停留一段時間後,儘管依依不捨,但還是得返回雪車上,再度回到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而我的哥倫比亞冰原歷險記,也在意猶未盡中劃下句點。

天空步道 趣味冒險

探索冰河之外,鄰近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的冰河天空步道(Glacier Skywalk)是近幾年新興的人氣景點,可體驗不同的冰河樂趣。

從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車行數分鐘即可抵達冰河天空步道,由入口處沿著步道往天空步道走去,沿途可欣賞連綿山脈、峽谷、冰河等交織的自然美景,還可邊瀏覽邊聽語音導覽,對當地地質、生態、冰河等有更多了解,有如上了一堂戶外教學課。

鄰近天空步道時,視線隨即被延伸突出在山谷間的圓弧形平台天空步道所吸引,趨近時更清楚看見天空步道懸空在山谷上。走在天空步道可四面八方瀏覽周遭景觀之外,最吸引人的焦點就是步道的透明玻璃地面,走在步道上透過玻璃地面直視下方約300公尺深的山谷,若邊走邊往下看,好似走在高空上,頗刺激有趣。不少遊客也在步道上擺出各式姿勢拍照,如躺在步道的玻璃地面上,拍下趣味冒險照,有機會來此,旅人不妨也留下獨特的紀念照。

美麗的景觀公路 冰原大道

前往哥倫比亞冰原及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可由班夫或傑士伯車行前往,若由班夫車行前往,大多會行走著名的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

穿越班夫國家公園與傑士伯國家公園的冰原大道,也稱為93號公路,是連結落磯山脈兩個國家公園的重要道路。冰原大道總長232公里及穿越落磯山脈,大道沿途行經冰原、冰河、山脈、湖泊等眾多自然美景,被讚譽為是全球美麗的景觀公路之一。

此行由班夫鎮車行前往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途中有行經專為國家公園內的動物所設計的動物隧道,當地導遊表示,由於公路穿越國家公園,生活在公園內的動物難以跨越公路,因此國家公園特別建造動物專用的動物隧道,動物可透過這些橫跨公路的隧道,往來公路兩旁的國家公園。

車行冰原大道時,我的眼睛開始忙碌起來,忙著欣賞道路兩旁的自然美景,途中也會看到遊客將車停在路邊下車拍攝自然美景,除此之外,路旁也會出現動物蹤影,常見的有鹿、羊等動物,因此車行公路時,眼睛也開啟動物偵測功能,留意路邊是否有動物的蹤影,很幸運地,途中有看到鹿、羊在路邊覓食,開心地和動物邂逅及拍下牠們的身影。在此也提醒邂逅動物時,最好保持一點距離,除了避免嚇跑牠們,也是對自己的安全保障。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加航台北—溫哥華直飛航班,由溫哥華轉車至班夫,再搭車前往哥倫比亞冰原及哥倫比亞冰原探索中心。

◆簽證:須事先上網申請電子旅行證eTA,網址: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visit-canada/eta/apply-zh.html

◆時差:班夫國家公園慢台灣15小時,夏令時間慢14小時。

◆匯率:1加幣約兌換新台幣23.6元。

◆相關資訊洽詢:加拿大旅遊局網站:https://caen-keepexploring.canada.trave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