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尋訪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魯‧馬丘比丘

2018/06/11 06:00

馬丘比丘觀光列車舒適明亮。

撰文˙攝影/亞瑟王

馬丘比丘殘存屋舍一隅。

登上馬丘比丘只允許專用巴士通行。

關於秘魯,第一印象就是「馬丘比丘」,這深藏在安第斯山崇山峻嶺的馬丘比丘,即便現代交通發達,要登上這人生必遊之地,依舊得大費周章,更增添馬丘比丘的神祕感,不禁納悶:印加國王為何選在如此險峻之處大興土木?

馬丘比丘古城內類似日晷的石塊。

馬丘比丘的羊駝在古城內自由活動。

先乘豪華觀光列車 轉搭登山巴士上山

馬丘比丘在崇山峻嶺中遺世獨立,烏魯班巴河在山下拐個大彎。

搭乘巴士從古印加帝國首都庫斯科(Cuzco)出發,沿著孕育重要古印加文明的烏魯班巴河(Urubamba River)形成的聖谷向西北行,到奧揚泰坦博(Ollantaytambo)小鎮換乘觀光列車,約一個半小時抵達溫泉鎮(Aguas Calient,或稱熱水鎮),再換專用登山巴士上山,旅人絡繹於途。

馬丘比丘太陽神廟像P字造型與壯闊的安第斯山群峰。

觀光列車豪華舒適,餐桌上擺著羊駝織品的桌巾和餐具,列車啟動後服務生用推車送上熱飲和小點心,幾乎直到頂棚的觀景窗,沿途欣賞安第斯山和聖谷風景,一點都不無聊,不過觀光列車票價所費不貲,單程約新台幣1,200元,現在搭乘觀光列車、專用巴士,以及馬丘比丘門票,都採取實名登記制,進場要比對護照名字,然後以掃描QR-Code驗票。

雲霧縹緲中的馬丘比丘更顯神祕感,後方山丘的輪廓,傳說是「仰望天際的印加巨人」,高聳的華納比丘是巨人的鼻子。

馬丘比丘令人驚異之處,從溫泉鎮接駁的巴士路線來看就是一大衝擊,中型巴士坐滿就開車,沿著之字形路線繞行幾乎垂直的山壁,約莫30分鐘車程,攀上雄奇險峻的斷崖絕壁,才能一探這位於海拔約2500公尺山頂上的神祕印加遺跡,不想搭巴士也可以步行登山。

透過空拍機拍攝馬丘比丘的特殊角度,除了之字形巴士路線,意外發現「仰望天際的印加巨人」可能是女神。

16世紀印加帝國遭西班牙滅亡之後,馬丘比丘似乎就此廢棄,直到1911年才被美國人賓漢(Hiram Bingham)意外發現這個沉睡的古城。如果從古印加步道進入馬丘比丘,映入眼簾的有一片梯田的平台和墓地,平台的盡頭有一個瞭望塔,傳說中的馬丘比丘就在平台下方。

探訪馬丘比丘那天,下了一場據說極其罕見的大雨,把遠道而來遊客淋成落湯雞,山頭深鎖濃霧之中,看到的是一片淒風苦雨,不過午後雨勢稍緩,大霧化為山嵐縹緲,馬丘比丘半遮半掩慢慢揭開面紗,呈現另一種奇幻壯闊風貌,古城石牆在雲霧中若隱若現,無比虛幻卻又真實的存在。

太陽之子信仰核心 太陽神廟設計奇特

古城以石材建造的房舍街廓整齊有致,周圍環繞著依地形而建的梯田,背景是稱為華納比丘的聖山(Huayna Picchu),奔騰的烏魯班巴河在山底下環繞這個幾乎垂直的獨立山頭,聖地神獸羊駝(Alpaca,網傳「草泥馬」),則像老大般恣意啃食綠草,目中無人在馬丘比丘古城中隨意穿梭。

印加人以太陽之子自居,太陽神廟自是信仰核心,馬丘比丘沒有例外,進入馬丘比丘城門之後,依建築格局,首先遇到的建築群,包括太陽神廟和印加帝王的皇室貴族宮殿住所,不過像迷宮一樣殘存的建築,得要發揮一點想像力。

馬丘比丘的太陽神廟基座非常特別,根本是蓋在一塊奇特的巨石上,俯瞰像個英文字母「P」,由精雕細琢的石材配合基座堆砌而成,包括「P」字形的弧度線條都很講究,接縫毫無間隙。太陽神廟有一個窗口,在南半球6月21日冬至那天,據說太陽升起後,陽光會從窗口直射神廟中央的岩石上,大概是進行重大祭典活動時非常關鍵的時刻,與埃及古代神殿的設計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曆法與精準的設計令人嘖嘖稱奇。

逐漸深入古城,走到馬丘比丘的神聖廣場(Sacred Plaza),看到另一個石頭打磨很精緻的建築和廣場,據推測是馬丘比丘主要神殿或祭壇,傳說是活人獻祭之處,廣場一側有座3個窗子的神廟,另一側是塊能夠判斷方位的指向石,後方高台上有一個類似日晷裝置的組合大石(Inti Watana Stone),用來觀測星象和曆法。

古城座擁古老的山 馬丘比丘印加之謎

整個馬丘比丘建築群以幾個錯落的廣場分為兩大區塊,相較於神廟和國王貴族住所,另一側推測是民生性質的區域,用來生產糧食或製作民生用品等,或稱為「下城區」,其中有一個安第斯山老鷹神廟,也是建於一塊大石的基座上。

馬丘比丘古城盡頭,有一塊像是從中被劈開的巨石剖面,被奉為「聖石」。通過聖石之後是往華納比丘登山步道的入口,不過要先預約申請才能上山。

馬丘比丘相傳是印加最偉大的國王帕查庫提克統治時,約是在西元1450年左右建城,最多可容納1000人生活,但為何在安第斯山的崇山峻嶺中興建馬丘比丘古城,始終成謎,甚至古城的名稱也未知。馬丘比丘是古城後方更高的一座山的名稱,「馬丘比丘」當地的語言是「古老的山」。

傳說古城選址是因為華納比丘,從某些角度看來,馬丘比丘背景的山形像一個仰望天際的印加巨人,華納比丘就是高聳的鼻子,古印加信仰體系源自太陽和浩瀚宇宙,在印加巨人仰望天空之地,也許就成印加國王心目中直達天聽的「應許之地」吧,那鼻子確實很逼真!

不過從另外一座山的角度看過去,「仰望天際的印加巨人」卻有驚人發現,巨人的鼻子、嘴唇和下巴更具象,馬丘比丘的建築和梯田,看來像巨人的頭飾,馬丘比丘下方隔著森林還有數塊獨立的梯田,形狀和位置似乎刻意配合地形,勾勒出巨人頭飾的延伸,使得巨人輪廓更加清晰。

從這個角度看來,華納比丘像是巨人高高隆起的胸部,比較像「女巨人」,巔覆了傳統印象,莫非馬丘比丘是獻給印加人的大地之母(Pachamama),真相是如此嗎?只能說和古印加人打交道,得發揮一點想像力!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美國航空經香港到美國達拉斯,再轉機到利馬。

◆時差:秘魯比台灣慢13小時。

◆簽證:秘魯免簽證,過境美國需申辦ESTA,費用14美元。

◆匯率:1秘魯太陽幣約換新台幣9元。

◆相關資訊洽詢:秘魯商務辦事處http://www.peru.org.tw/zh/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