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電超簡陋露天貯存 全台不定時炸彈

2018/05/22 06:00

核一第一期乾貯不僅貯存鋼桶超級劣質,而且用無法散熱的混凝土護箱來罩住,很可能因為過度高溫或鹽分腐蝕而釀成天大災害。(資料照,台灣電力公司提供)

文/劉黎兒

Q:最近有關核廢貯存問題,新北市長候選人紛紛出面表示抗議,不想成為終極貯存地點,這是怎麼回事?

A:行政院「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將直轄市納入核廢料的選址範圍,讓新北人擔心核廢貯存將會永留新北,這個問題,雖然當做市長選舉議題引起矚目,但事實上,台電搞的核一廠第一期露天乾貯,不僅貯存鋼桶超級劣質,容易造成輻射外洩,而且用無法散熱的超巨大混凝土護箱來罩住,非常恐怖,很可能因為過度高溫或鹽分腐蝕而釀成天大災害。

燒過的燃料棒是燃燒前的億倍劇毒,要百萬年才會無毒化,因此核廢乾貯問題,不僅僅是新北問題,而是全台灣的問題,應該趁機阻止這個超危險、超簡陋的露天乾貯繼續執行下去,不能讓台電一意孤行,原能會原能所也應放棄繼續承包,才不會變成球員兼裁判。

目前超簡陋乾貯絕對不能用的原因很多,主要如下:

1.台電及原能會老舉美國的例子來說露天乾貯沒問題,但美國乾貯場設在維持方圓數十公里空地,甚至數百公里圈沒人居住;但核一乾貯幾百公尺外就是1號機跟2號機,釀災時會造成連鎖失控。且核一牆外就有人住,30公里圈是650萬人。

2.乾貯必須要在宛如冰箱的地方,擔心散熱不足而引爆,否則還得裝空調等,日本陸奧建大規模乾貯,也是因為在本島極北,人口稀少而且氣溫低;台灣這樣的亞熱帶,怎可露天貯存?

3.核一乾貯是台電發包,原能會核研所承包;台電將案子送原能會審查,互相掩護。核研所搞貯存低階核廢,發生6次氫爆,怎有資格承包?原能會怎能審查?

而且2014年遭媒體踢爆,核研所把核一乾貯改委託給沒乾貯經驗而不合格的美商NAC,造價比1997得標廠商高出4倍,但核研所從台電得標金額10億,高達16倍,轉手賺9億多。核二乾貯則是NAC自己跟台電投標而拿10億,究竟原價多少,令人起疑;從這些承包過程來看,並非以安全為最重要考慮,NAC能力、角色令人懷疑,這樣乾貯怎可繼續推行?

4.貯存用過燃料棒的鋼桶必須是一體鑄造成型,而且桶壁必須厚達數十公分才行;不容像台電用超薄鋼片焊接的;燃料棒超級劇毒,中子線不斷照射,很容易造成金屬疲勞、變形,福島核一廠就是因為貯存高濃度輻射汙染水的水槽,不是一體成型,而發生重大洩漏事故。

德國的一體成型桶鋼壁是50公分厚,但目前台電超劣質鋼桶不僅僅厚度僅1.6公分,而且是用焊接的,焊接處還長達54公尺,從哪裡都可能發生輻射外洩,過度藐視台灣人身家性命。

5.台電鋼桶材質304L非常不良,台電承認美國核管會通告需要謹慎防範乾貯鋼桶,採用304L受到海水鹽分影響,極易發生應力腐蝕;但台電居然還表示美國勸告沒法律效果,不表示不能用,無賴至極。原能會也幫台電辯解,怎能監督台電搞乾貯呢?

6.福島核一乾貯,慮及地震,鋼桶至少是橫臥式的;台電為了省錢及技術有限,自創規格,桶間距離全球最狹窄,而且是直立式的,安定性非常低。日本東海核電廠的乾貯雖為直立的,但是一體成型超厚鋼桶,而且室內貯存,貯存場為了防震,地基是下挖20公尺。

7.台電的超薄焊接鋼桶,用超巨大混凝土護箱來罩住,散熱不容易,而且通風口會因堵塞而影響散熱,可能發生氫爆等任何意外;此外這種巨大混凝土護箱,屆時根本無法搬遷,或是還得另外購買運送護箱等,搬運過程繁複困難,而且可能因為內部鋼桶早已腐蝕破損,無法靠近混凝土護箱,也因此這種搞法,就是拿新北當終極貯存場。

8.核一第一期乾貯是露天的,附近溪流外加山坡地,非常容易遭遇天災地變;即使僥倖沒釀災,放在海邊,日曬及風吹雨打,加上多含鹽分,很快就會爛成一堆;這正是所謂「亡國滅種」,應全力阻擋。

台灣天氣更熱,離雙北都會更近,規格還要比日本更高才行,否則台灣將會變成無法住人的輻射島,不能只是拿來當選舉議題就算了,全民要一起關注並付出最高代價來面對才行,甚至應該成立第三者機構來處理,不能再任憑核電幫胡搞亂搞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