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擁抱紫色誘惑------南澳薰衣草假期

2007/03/12 06:00

撰文‧攝影/曹茨文

南半球的澳洲現正值陽光普照、薰衣草綻放的盛夏時節,千里迢迢來到墨爾本郊區的巴拉瑞特和德勒士佛賞花,既賞心悅目又風雅浪漫。

澳洲薰衣草田 打響國際名氣

薰衣草原產於地中海,這種性喜乾燥的植物,有著細長莖幹、末梢開著紫藍色小花,不僅是南法普羅旺斯最引以為傲的美景,近10多年來,日本北海道和澳洲的薰衣草花園,也在國際間逐漸打響知名度,成為薰衣草迷追逐的焦點。由於南北半球氣候不同,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當法國和北海道正值寒冬,澳洲的薰衣草花田卻滿園盛開,對旅人熱情招手。

澳洲除了在塔斯馬尼亞擁有面積最大的工業用薰衣草農莊,南澳維多利亞州的薰衣草農莊多達50幾家,是目前人氣最旺的賞花景點。這波南澳的紫色魅力,主要分布於墨爾本(Melbourne)鄰近的巴拉瑞特(Bararat)、德勒士佛(Daylesford)一帶,農莊就座落在起伏的丘陵間,紫色花毯綿延無盡。

悠柔薰衣草農莊 和駱馬散步

位於巴拉瑞特的悠柔薰衣草農莊(Yuulong Lavender Estate),佔地20公頃,栽種的薰衣草近百種,總數達8000株,是澳洲最大薰衣草精油的貨源提供者之一,因為經營得有聲有色,還有獨家培育成功的薰衣草品種「Yuulong」,連北海道的花農也來此考察。

農莊女主人羅絲.瑪麗(Rosemary Holmes)20多年前在此購地時,原想作為畜牧用,卻因為深受薰衣草攝影照片吸引,突發奇想種起薰衣草,在這片山丘上實現創業夢想,農莊於1985年首次開放後,當月吸引數千名愛花人士到訪。

羅絲.瑪麗曾經擔任澳洲薰衣草培植協會會長,即至現在,還是會在農莊進行新品研究,園內可見的兩種特有品種「藍色艾格頓山」(Mt Egerton Blue)和悠柔(Yuulong),就是她所培育的澳洲特殊品種薰衣草。農場每年舉辦的「薰衣草節」已成傳統,透過音樂演奏、蘇格蘭舞蹈表演、薰衣草美食與葡萄酒試飲活動,吸引旅客到訪,還可以和來自南美洲的可愛駱馬們散步莊園、合照,穿梭於紫色花田中,享受美好的夏日香氣。

拉芬都拉薰衣草農場 感官大滿足

拉芬都拉薰衣草農場(Lavandula Lavender Farm) 是德勒士佛地區值得拜訪的薰衣草花園,建於1850年、超過百年歷史的地中海風格石屋四周,被整片紫色花海圍繞,不僅主建築構想來自農場主人的義大利西西里老家,就連餐廳La Trattoria,也洋溢濃郁的南歐情調,農場主人自製的薰衣草圓麵包、薰衣草果醬,搭配清淡的薰衣草茶一起享受,滋味迷人,夏天坐在露天花園區聞著花香、喝著花茶,五感神經都獲得滿足。

薰衣草又名「寧靜的香水植物」,不但具有清潔消毒、保養保護功效,還有紓緩神經、平衡膚質的效果,更是「芳香之后」,拉芬都拉薰衣草農場和悠柔薰衣草農莊自行研發生產的美容護膚商品,皆為澳洲香氛市場的搶手貨,從沐浴乳、洗髮精、按摩油,到香茶、香枕、蠟燭等,包裝簡單、價格平實,買回家可以持續芳香一整年。


順遊墨爾本郊區 蒸汽火車懷舊之旅

墨爾本郊外的丹頓農山谷普芬蒸汽火車(Puffing Billy Steam Railway),是澳洲目前保留最古老的蒸汽火車,20世紀初為了開發南澳維多利亞州邊遠地區而建,當工程結束,老火車便轉而投入觀光業,擔負起推廣旅遊的重責大任。

火車之旅的起點為「貝爾格雷」,終點是「雷克夏」,全程13公里、1小時的路程中,不停地轉彎、過橋、上坡下坡,一共穿梭山林17處美景,可以任選小站下車於林間漫步。

附近學校也常來此進行校外教學,學生們就坐在古樸的木製蒸汽火車裡,徜徉山區的芬多精,享受搖晃的快感,他們的歡笑伴隨蒸汽和鳴笛,為整趟旅程帶來不少的驚喜和高潮。

位於墨爾本西北方的巴拉瑞特,曾因為發現金礦從默默無名的小鎮變成19世紀維多利亞最大的內陸城市,享有「新金山」的美譽,來自亞洲及歐洲約40000名淘金客紛紛來此落腳,華人移民就佔了4分之一,新金山便是他們寄予厚望的夢想之城。

為了紀念淘金熱潮下的礦工艱辛,疏芬山(Sovereign Hill)於1970年成立礦業博物館,讓旅客能親自步入礦坑隧道,感受工人採礦的辛酸故事,並且在淘金體驗區捲起衣袖、蹲在河邊淘金。淘完金,記得到市鎮大街的店舖裡逛逛,這裡有當年流行的糖果店、香水舖、麵包店,還可以乘坐馬車、換裝拍攝老照片。


南澳維多利亞州 菲利普島生態之旅

每年從全世界湧入南澳維多利亞州的旅人,很多是為了菲利普島豐沛的自然資源,觀賞「神仙企鵝歸巢」、「無尾熊保育中心」和「海豹岩」都是人氣超旺的生態之旅。

位於墨爾本東南方90分鐘車程處的菲利普島,以美麗港灣、自然生態聞名,島上的神仙企鵝(Fairy Penguin)保育區,每晚都能欣賞小企鵝從大海游上岸、返回巢穴的過程。這種身高約33公分、重約1公斤的企鵝是澳洲特有品種,島上數量將近30000隻,夏天夜晚上演的1小時歸巢過程,令人回味無窮,每年吸引超過50萬名的旅客。

島上的無尾熊保育中心(Koala Conservation Centre)以茂密的尤加利樹林,提供20多隻無尾熊生長的養分與環境。園區以木頭搭建的挑高觀賞區,可在1公尺距離內,端詳無尾熊睡覺、進食的可愛神情;也可在樹林底部散步,依照指示牌尋找尤加利樹頂的無尾熊。由於無尾熊喜歡擁有專屬的地盤和樹頭,所以每棵樹上只能找到一隻無尾熊,幸運的話,則可以看到無尾熊母子擁抱的溫暖畫面。

菲利普島西南外海上的海豹岩(Seal Rocks),是澳洲最大的海豹棲息地,繁殖期間海豹多達12000隻,數量驚人。在此可以搭船出海吹風、近距離觀賞海豹,也能在海洋生活中心以專業望遠鏡眺望海豹動態,並於影片室觀賞海豹戲水、捕食、生育、哺乳的「實況轉播」。肚子餓了,2樓的觀景餐廳提供佐以美麗海景的美味龍蝦料理。


葡萄酒產區 亞拉河谷酒鄉之旅

從墨爾本驅車往東北方行駛,約1個半小時可進入亞拉河谷(Yarry Valley),這裡是維多利亞知名的葡萄酒產區,全區約有54家酒莊,釀造的葡萄酒口感和風味也具特色。莊園規模最大的道門葡萄酒莊(Domaine Chandon Winery),釀酒技術頻獲國際肯定,莊園所生產的法國上等香檳Moet Chandon供不應求,在眺望亞拉河谷風光與葡萄園的餐廳享受鄉村料理,氣氛美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