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雪峰村上的惡人廟 逃家少女打怪冒險記

2018/05/02 06:00

無獨有偶劇團《雪峰村上的惡人廟》,導演鄭嘉音(右2)、編劇沈琬婷(右3)與戲偶合影。(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逃家少女何小霓來到住著妖怪的雪峰村,成為惡人廟廟祝「糜先生」的助手,當村中冒出莫名惡火,身為唯一人類的何小霓,被所有妖怪村民視為嫌疑犯,該如何為自己辯護,獲得全村認可?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結合偶戲、摺紙藝術、光影戲、機關,打造出動漫風格的青少年冒險故事《雪峰村上的惡人廟》,導演鄭嘉音說,這幾年有很多關於台灣妖怪的書出版,「我們也會想說,屬於我們的妖怪是什麼,除了日本文化裡的妖怪,台灣傳說裡的妖怪,我們自創的妖怪會是什麼樣子?」她認為,像這種魔幻又充滿想像力的故事很適合用偶戲呈現,像是劇中有一段火燒「惡人廟」的場景,透過偶戲的光影戲法,就能極具詩意地轉化。

《雪峰村上的惡人廟》是青少年成長故事,鄭嘉音也找了很多年輕創作者加入團隊,2015年獲國立台灣文學館創作類劇本金典獎的沈琬婷擔任編劇,八年級重金屬樂團「火燒島」創作主題曲,25歲的余孟儒負責設計戲偶,提早曝光的偶角中,「瑪麗娜」有一雙會眨的美麗眼睛;「羅斯特大公雞」每當情緒高漲,便會抖動頭上的刺和身上的翅膀;8隻腳的「小章」常快樂地團團轉,因此總是神情迷茫;靠著巧妙的機關設計,操偶者僅須拉動一條線或一根桿子,偶角便能靈活動作,是這齣戲特別的看點之一。

鄭嘉音說,《雪峰村上的惡人廟》處理的是青春期的能量,「那個時候我們有很多的夢,覺得自己可以征服全世界,什麼都不怕」,主角何小霓來到妖怪村,就像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打工換宿,「這是一段不可思議的少女打怪之旅,真正的『怪』不在妖怪村,而在心裡,只有勇敢啟程,才能衝破迷惘。」

《雪峰村上的惡人廟》5月4至6日在台北水源劇場、5月12日在台中屯區藝文中心、5月19日在宜蘭演藝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