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膜革新論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

一提到台灣人最愛的保養品,面膜肯定名列前矛,也因此,市場上訴求新成分及新材質的面膜不斷問世,一波波「改革」聲浪,也讓面膜市場熱燒不退!

台灣人每年敷掉上億片的面膜,著實令人嘆為觀止,這當中還不包含所謂的乳霜狀面膜及清潔性面膜,據業者統計,光是台灣每年的面膜市場就有高達數十億元的規模。過去,面膜被視為是加強保養的特殊護理,不過,現在許多女性則看重面膜強效且迅速的護理效果,紛紛將敷面膜作為每週例行的保養程序。

面膜基於密閉式敷療的保養原理,能阻隔外界空氣讓皮膚表面溫度上升,有效提高活性成分滲入皮膚裡層,因此敷完面膜後往往可以看到令人驚艷的立即性效果;此外,許多女明星紛紛公開表態自己是不計成本天天敷面膜進補,更讓許多消費者起而傚尤,把面膜視為萬靈丹,認為天天敷面膜強效進補,就能達到最有效的美膚效果。

在這裡必須提醒的是,面膜可不是萬無一失、敷完就了事,以溼布面膜為例,最大效用是瞬間讓皮膚含水量增加,雖然很容易看到迅速即時的效果,但保養效果往往是短暫的,要達到長期有效的保養作用,還是必須仰賴後續及日常保養品的完整使用。

除此之外,我們先摒除掉清潔型面膜及乳霜狀面膜不談,單以使用最方便、最受消費者青睞的溼布片狀面膜來看,一款片狀面膜好不好用或是護膚價值如何,其實說穿了,關鍵不外乎面膜中「精華液組成成分」以及「使用的面膜材質」兩大重點。

面膜精華液:活性豐富 低稠度為佳

過去,你是不是常聽到電視上的面膜廣告打出以下訴求:「一片面膜中所含的精華液,相當於一整瓶精華液那麼多!」不難發現,早期的面膜訴求焦點總是不外乎當中的精華液成份,許多業者在介紹產品時,更是直接以面膜所含的精華液量多寡作為宣傳手法,這也讓許多消費者誤以為選擇面膜就要汁液濃稠才好。

修平技術學院化生系講師張麗卿指出,面膜中的精華液質地若是稠度過高、甚至是乳液狀,往往會因為分子過大,反而容易卡住當中的活性成分,並進一步限制了活性成分滲入肌膚裡層的機率,因為質地愈濃稠的精華液,當中所加入的膠質成份相對就愈多!

你不妨可以試想,膠質就如同漁網般,即使精華液中含有許多高機能活膚成分,但活性成份要能跑出來作用,必須得要先穿越層層的漁網(膠質)才能被釋放出來;換句話說,質地愈濃稠的精華液,活性成份被卡住的現象就愈明顯,更遑論要進一步滲入肌膚裡。

既然如此,為什麼有些面膜會將精華液設計成高濃稠度?其目的就是為了達到另一個作用—「貼膚性」,溼布面膜因無法完全黏住肌膚,有些產品才會靠著化學高分子膠來提高精華液的濃稠度藉此黏住肌膚。不過,隨著面膜材質不斷革新,溼布面膜的貼膚性也逐漸被改良,也不再一味訴求精華液的汁多濃稠。總之,面膜的精華液不僅要活性成份分子愈小愈好,質地也以低稠度為佳。

面膜材質:貼膚性決勝負

面膜的另一個重點就於所使用的材質。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吳珮瑄表示,一款優異的面膜在材質上應該有完整的「服貼度」及「包覆性」,除了要緊密貼合肌膚,也要能承載豐富的精華液,並從面膜中有效釋放出保養成份。

從近期的面膜市場來看,不難發現繼面膜精華液之後,大家也開始將討論的焦點轉向面膜材質的設計,大到面膜材質、小到剪裁設計、甚至是裁切刀數…都成了討論焦點, 瀏覽目前市面上的面膜材質,從價位高檔的沙龍專用的人工皮膠原蛋白面膜、貼膚性極佳的生物纖維面膜,到較為普及的水凝膠貼布面膜及不織布面膜都有,但不論面膜用的哪一種材質,能夠營造出極佳貼膚性才是重點所在。

(搭配配圖):面模材質能貼服皮溝,與肌膚接觸的面積就愈大,能大範圍促進精華液滲入。

三大熱門面膜材質

●彈性不織布:改良貼膚性 立即保溼佳

傳統的溼布面膜,因為纖維粗大,敷在肌膚表層如同在皮溝上架一座橋樑,難以完全貼住每一吋肌膚,所以常會靠著濃稠的精華液,企圖讓溼布能黏牢肌膚。此外,為配合各種不同臉型及輪廓,也在剪裁上做文章,但畢竟每個人的五官輪廓都不相同,不管在面膜上到底裁了幾刀或做何設計,都無法完全吻合不同人的臉部輪廓,所以使用時很容易發生眼周、唇周、鼻翼…包覆性不佳或是邊敷邊脫落等狀況。

化妝品業者最新的訴求,便是在傳統面膜的不織布材質中加入彈性纖維,創造如同塑身衣般具伸縮效果的新材質,新式彈力纖維面膜改良傳統不織布面膜的缺點,不僅面膜本身具有彈性,每個人可依照自己不同的臉型輪廓將面膜舒展開來並做調整,並採用一體成形、無裁切的設計,能更完整包覆臉部肌膚。

除了在材質上做改良外,溼布面膜因水份含量高,能達到浸漬濕潤角質的作用,在立即保溼及表皮保養的效果,尤為明顯。

水凝膠貼布:深度保養效果佳

張麗卿表示,水凝膠貼布面膜(市面上也俗稱果凍面膜)是藉由將保養成分注入高分子聚合物中,也就是肉眼看到如果凍般的膠體,等到面膜貼附肌膚後,再慢慢將有效成分釋出。

水凝膠貼布面膜的作用原理,就像我們所使用的酸痛貼布般具有「緩釋效應」,有效成份要完全釋出需花上一點時間,所以適合長時間貼敷使用,其效果也不同於溼布面膜,敷完後肌膚馬上會有水潤飽滿的感覺,若訴求立即保溼的效果,敷完水凝膠貼布面膜後,可能會有點失望囉!

但相對的,水凝膠貼布面膜是利用膠體的彈性與肌膚彈性相近的原理,讓果凍膜黏住肌膚,果凍膜中含50~60%的水份含量,與人體皮膚的含水狀況十分接近,敷貼時肌膚會覺得相當舒適,同時也可以增加肌膚通透性,提高活性物的吸收效果,也因為可長時間敷貼,所達到的護膚作用會較溼布面膜來得更深度一點。

生物纖維:低敏 貼膚性NO.1

由天然原料經特殊生技製程所生產的生物性纖維,因為纖維細小柔軟,具有高度親膚性,可深入貼服皮溝,緊緊抓住每一吋肌膚。

吳珮瑄指出,生物纖維面膜具有讓水氣、氣體通透,但流體卻不會透流的特性,所以在敷的同時,肌膚仍可呼吸耐熱,相較於其它材質的面膜,生物纖維面膜幾乎無過敏性,沒有漂白劑、螢光劑等問題,不會成為過敏的原兇,在醫療上還可作為燒燙傷皮膚的替代物,但相對的,成本也十分昂貴。

生物纖維材質因為厚度厚,需要更多精華液讓它浸透,所以使用時也需要敷久一點,讓精華液釋放出來,加上當中精華液不易乾燥揮發,所以可以慢慢敷,延長皮膚吸收的時間,也促進產品吸收的效果。敷了一段時間後,會發現面膜愈來愈薄或變得軟趴趴,就是成份逐漸被釋放的結果。

面膜迷思Q&A

Q:天天敷面膜好嗎?

A:以溼布面膜為例,美容專家張麗卿舉了個有趣的例子,將毛巾長時間放在環境潮濕的浴室裡,有時都很容易發霉,溼布面膜是將面膜浸置在精華液中,尤其精華液的活性愈高,愈容易長菌,要讓它不變質,都必須要含某個劑量的防腐成份,所以,前一陣子才又出現兩劑型面膜,將精華液及面膜分開使用。至於面膜可以天天敷嗎?倒是沒有不行,只不過面膜是利用密封效果強迫毛孔張開,幫助活性成份吸收的同時,別忘了當中的其他物質也是會一併進入。

Q:溼布面膜與乳霜狀面膜差異?

A:相較於溼布面膜,乳霜狀面膜可同時傳達油溶性及水溶性的保養成分,記得使用時要達到密封效果,原則上要塗抹一定的厚度,不過也得要有心理準備,最外層的活性成分直接接觸空氣容易揮發,只有接觸肌膚前面的活性成份才會被吸收進去,不然也可再敷上一層保鮮膜,避免揮發並加強密閉效果。同樣方式也可運用在溼布面膜,若要加強溼布面膜的密封效果,也可再覆上保鮮膜。

Q:使用面膜的最佳時機?

A:吳珮瑄表示,在做完去角質以及換膚之後,不論是再敷上面膜或搽保養品的吸收效果都是最好的,此外,趁著泡澡時敷面膜,因為皮膚溫度高,也能加強吸收的效果。

「膜」力新品 登場

近來的新品面膜,不僅訴求完整且多樣化的保養成份,材質及設計上也精益求精。其中,集中式的局部面膜愈來愈盛行,種類之多,從基本的眼膜、到頰膜、頸膜以及唇膜都有,讓保養無死角。面膜材質及質地方面,除了上述新研發的彈性不織布外,針對低溫而設計的發熱泡泡面膜,也十分有趣。

此外,擺脫以往同一款面膜中的成分都一樣,針對不同部位的肌膚狀況,將保養成分做重新的分配,也是一大創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