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小城故事多─日本‧京都伏見

2018/04/09 06:00

伏見的龍馬街道。

撰文˙攝影/王昱婷

歷史迷爭相朝聖寺田屋。

千鳥居的稻荷山,具有神祕的氣息。

位於京都市東南邊的伏見,雖然只是京都市的一個區,但「伏見區」自成一個獨特街道的悠久歷史,不亞於京城所在的京都。豐臣秀吉在此建立伏見城,是當時日本的政治中心,讓伏見一躍成為全國一等一的政治都市,與織田信長共同寫下安土桃山的歷史時期。德川家康開創幕府,江戶時期的伏見,是直屬於德川幕府的「天領」,同時‧這裡也是幕末英雄志士坂本龍馬等人活躍之地。

近年來日本盛行喝日本酒,年輕女子也喜愛,圖為日本酒祭盛況。

另一方面,豐富的地下水,成就了伏見成為日本酒的知名產地,燒杉構成的酒造外牆,畫出了這個小城的典雅古意,緩緩流經的運河,搭載了數百年的人情與記憶,兩旁秀麗的柳樹與櫻花,精緻而美麗,是伏見的風景形容詞。充滿故事的伏見,是旅人遊訪京都時,不能錯過的風情小鎮。

伏見曾是日本政治中心,現今的伏見城為重建建築。

蜿蜒的水路旁,綻放的櫻花譜寫了伏見的春之歌。

祈求生意興隆 伏見稻荷大社

水路連結京都與大阪,為伏見帶來財富與人流。

伏見的第一印象,當屬伏見稻荷大社。沿著稻荷山一路蜿蜒往上延伸的千鳥居,被美國觀光雜誌評選為日本第一觀光地。連續3年入選外國人最想造訪的日本觀光地,伏見稻荷大社年年迎來絡繹不絕的觀光客。

稻荷車站的狐狸圖案。

早在8世紀時,稻荷大社就出現在歷史記載上,原本只是京都開發者秦氏的私社。據說9世紀時,淳和天皇病倒,究明原因後,被認為是因砍伐稻荷大社所在的稻荷山樹木來建造東寺的五重塔,而引來詛咒。為了平息稻荷山的憤怒,朝廷提高稻荷大社的社格,京都人也開始將位於東南方的神當成福神參拜。

千鳥居是稻荷大社的象徵。

稻荷神原本是主五榖豐饒的神明,隨著時代的變化,也從五榖豐收轉變成保佑生意興隆、家內安全以及交通安全等全方位的神祗。豐臣秀吉建造伏見城,更在稻荷大社祈求母親大政所的病體康癒。江戶時代起,稻荷大社的信仰逐漸轉為祈求生意興隆,受到商人的歡迎,生意興隆之後,建造鳥居來還願的習俗也始於此時期,至今,數量龐大的千鳥居成為稻荷大社的特殊景觀。

三十石船餘韻 伏見城遙想榮光

日本史上有個時代名詞「安土桃山時期」,安土指的是織田信長的居城安土城 ;桃山,則是指豐臣秀吉在桃山丘陵的伏見所建造的伏見城。豐臣秀吉讓外甥接任自己的關白之位後,搬到伏見城來。以稻荷神社的門前町而發展出來的伏見,至此一躍成為日本政治中心。

豐臣秀吉更整治伏見的水路,建造內陸港伏見港,以水路連結京都與大阪。如今運河上,三十石船(可搭載三十石體積貨物的船隻)依舊運行,只不過現在搭載的不是貨物而是觀光客,讓人感受過往的車水馬龍的餘韻。

伏見名水為本 伏見酒造飄香

伏見擁有優質的地下水,良質的水是日本酒的命脈,製作1升(相當於現在的1.8公升)的日本酒,要用到8升的水。伏見地區擁有豐沛的地下水源,這些潛伏於深層的地下水,穿過桃山山麓而湧出地表,也因此,伏見這個地名,過去也曾被寫為「伏水」。

富含鉀、鈣等礦物質,而且比例均衡的硬水,是最符合製作日本酒要求的水,伏見代表性的名水,以被選為日本名水百選之一的御香宮神社的湧泉為首。相傳千年前,境內冒出帶有香氣的湧泉,當時的朝廷特別賜名為御香宮。其他還有被選為伏見七名水:「石井」、「常盤井」、「白菊井」、「春日清水」、「苔清水」、「竹中清水」及「田中清水」。月桂冠、神聖等歷史悠久的酒造,都擁有自己的湧泉,神聖酒造所使用的白菊井更供一般民眾取用,來伏見不妨試喝一下名水的滋味。

水與米是日本酒的兩大命脈,伏見地區的日本酒製作,可上溯到稻作傳入日本的彌生時代。優質的地下水,成就了名震天下的伏見日本酒。豐臣秀吉將政治中心遷到伏見、接下來的江戶時代,水陸交通發達,提高了伏見地區日本酒的內需。到了明治後期,伏見的日本酒已成了全日本的代表。目前在這小小的伏見區內,日本酒的酒造就有19間,每年3月的新酒季節,伏見地區舉辦日本酒祭,各家酒藏推出當年度的新酒,吸引大批日本酒的愛好者前往。小城裡,微醺的行人在小小的城區裡晃來盪去,空氣裡漂浮著高雅的酒香,恰到好處的醉意。

憶寺田屋事件 龍馬通有故事

水路交通讓介於京都與大阪之間的伏見,累積了巨大的財富與人流,鄰近都城的地理位置,這裡也是幕府末期維新志士集結之地。透過漫畫以及戲劇小說,喜愛幕末歷史的人,大概都知道寺田屋事件。伏見船宿寺田屋共發生過兩次襲擊事件,第一次是1862年,薩摩藩壓制藩內激進尊皇派的鎮壓事件;另一次則是1866年坂本龍馬的暗殺事件。在此事件中負傷的坂本龍馬,也因此而認識了妻子阿龍,兩人之後更前往鹿兒島養傷兼度蜜月。

現今的寺田屋雖是歷經幕末鳥羽伏見之戰中燒毀後,再重建的建物,但仍吸引不少歷史迷前往朝聖。由於當時坂本龍馬經常在伏見與志士會談,籠罩被暗殺危機的生命後期,也經常住宿於伏見,寺田屋旁的馬路被稱為「龍馬通」,伏見可說見證了日本歷史的各個重大轉折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等航班至關西機場,再轉乘電車前往。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伏見酒造組合http://www.fushimi.or.jp/brewery/

2:伏見觀光協會http://kyoto-fushimi.or.jp/

3:伏見稻荷大社http://inari.jp/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