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仍有54國管制日食品 卻有監委宣傳核食無害

2018/03/27 06:00

朝日新聞指出全球還有27國因為輻射在管制日本食品,但也說明這是把歐盟28國當一國計算,因此事實上是54國還在管制。(劉黎兒攝自朝日新聞)

文/劉黎兒

Q:我看監委張武修在臉書上自po影片,說歐美等都已開放日本核食進口了,這是真的嗎?

A:事實並非如此,張武修2月po說「歐盟美國澳洲加拿大等先進國家這兩三年都已經開放進口」,但根據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網站今年最新的資料(http://www.maff.go.jp/j/export/e_info/pdf/kisei_all_180222.pdf),歐盟國以及美國等其他54國都還擔心輻射傷害(去年是60國)仍在管制日本食品,只有部分放寬,像歐盟去年放寬的是台灣沒有管制的秋田食品等。

根據日本農水省報告指出,持續禁止的國家,除了韓國外,還有中國、香港、新加坡、台灣以及歐盟28國(把歐盟當1國計算)、美國等36國,其他18國則依然加強檢查等。

日本朝日新聞今年2月底也以頭條報導指出,世界還有27國因為輻射汙染而管制日本食品,而且內文以及圖說也解釋,這是把歐盟的28國當作1國來計算的結果;也就是全球現在還有54國在管制日本食品,還不僅是核災災區的「核食」而已。

福島核一廠高濃度輻射汙染水從災後到現在,每天排出數百噸到海裡的事實遭踢爆,南韓2013年因此要求日本9個太平洋沿岸等縣市(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櫪木、千葉、群馬等)所有水產品需提出產地及輻射劑量雙證明,形同禁運,日本提訴WTO,紛爭仲裁委員會雖然提出要南韓修正的勸告,但南韓不服上訴,南韓政府表示「為了維護國民健康與安全,無論理由如何,也不能讓輻射汙染食品上餐桌」,不打算解禁。

不僅如此,關於核食是日本人自己也不想多吃的,日本人也非常擔心輻射對健康的影響;三菱總合研究所,去年8月對東京都都民進行調查,發現都非常擔心輻射傷害,有53.5%擔心對現在世代的人有影響,其他49.8%也是擔心對子孫健康造成傷害。

此外東大教授關谷直調查也指出有兩成的日本人不買福島食材、食品;或是日本政府的消費者廳調查,雖然顯示只有12.7%因為「想買沒含輻射物質食品」而不買福島食品,算是7年來最低的數字,但是實際有18.5%不買福島的蔬菜、果物及米等;不過在日本政府花百億日圓宣傳福島食品,也有18.1%因為想聲援福島而買。

張武修在自po宣傳核食影片裡還說「台灣過去幾年全面把日本核食禁止了」,這也是不正確的,因為台灣只禁止福島以及周邊4縣食品,其他輻射汙染嚴重的其他東北地區食品,台灣一天也沒禁過呀!

張武修在2016年12月承包衛福部有關核食進口風險的計畫,其後也在2017年由他的學生承包行政院有關核食的國際會議;他報告主張風險很低,但他在影片中甚至說出日本核食「相當安全,台灣人即使吃,風險增加的微乎其微,跟其他國家的進口食品完全一樣!」張武修完全忘記輻射沒有安全下限的LNT。

張武修要主張什麼無所謂,但台灣多處環保團體發表關於核食的聲明指出,「進口維持雙證明並增加輻射數值標示」,以及認為「台灣政府檢測台灣對於日本進口加工食品檢驗率始終只有5到6%」,檢測不足,現在張武修居然主動提案要查核食查報機制是否落實,但今年1月才出任監委的張武修,2016年底他本人、2017年底他的學生還在承包衛福部核食相關計畫,或一路宣傳核食影響「微乎其微」或「跟其他國家食品一樣」的張武修主動說要調查,讓人擔心是否在做球給衛福部,各界只好張開眼睛看清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