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洪雪芬/中年男孩

2018/03/13 06:00

◎洪雪芬

中年男孩上個月騎行西濱、本週跑馬台北、下個月三鐵在台東,那精力如青春期的男孩,只是恢復體力的時間拉長些。備賽時,按照健身教練指示需吃下大量蛋白質,晚餐就在牛排館和隔壁桌的國高中生點同樣的特大號牛排餐。他的衣櫃打開,排汗衫、壓力褲、車衣車褲、三鐵衣將襯衫西裝褲擠到一邊,占據大半空間,角落還有一大疊印上各項賽事的T恤。

他的臉書上、群組裡討論的不再是投資理財買房買股,大家熱中交換各地跑馬騎車鐵人三項賽事,暗自拚比的不是頭銜年薪配股,而是炫耀每日累積公里數、幾分速、完成多少賽事,以及新添購的各項運動裝備。

中年男孩也曾是普通大叔的模樣,上身寬鬆POLO衫,下著休閒卡其褲,一條皮帶繫緊在小啤酒肚;有房有車有妻有子,公司大辦公室的小隔間有一個位子。平日準時上班、至少晚兩小時下班,假日不是探望父母、岳父母,就是帶著妻子孩子踏青郊山、吃桌野菜,然後回家補眠。

人到中年,下半輩子底定,人生列車自動沿著固定軌道前進。這樣安穩靜好,老實說有一點點無聊,一無聊他就犯睏,空閒時疲憊從身體裡面緩慢地湧出來,使他經常覺得睡不飽,卻又不是真的失眠,也不想在當前的人生裡脫軌,那驚醒的代價太大,後果不是他可以承受的。

一切都是從偶然被加入的國中群組開始,昔日聊天打屁的老同學們,忽然都在嘴上逞凶鬥狠地說起馬拉松,從前體育課經常開小差的廖仔,說他今年要滿二十馬了,平均四小時完賽;嬌滴滴的萬年班長,每天在臉書更新她的路跑紀錄,時不時在群組裡約報馬拉松;而他這個當年的體育股長,國中畢業之後就一直坐在書桌前,用跑五千的耐力背誦著之乎者也,用打球的專注力拆解三角函數。這一坐,一直坐到了中年,整日坐在辦公大樓裡,他愈來愈覺得自己是一隻被困住的獸。

挖出深埋在鞋櫃裡的老球鞋,他開始跑,用減肥當藉口,換一點逃逸的時間。在社區健身房的跑步機上跑步,總讓他想起關在籠子裡跑圈的天竺鼠,無論紀錄表的距離多長,跑到幾分速,現實上仍在原地,哪裡也沒有到達,在跑壞那雙老球鞋後,他決定走出室內挑戰馬拉松。

他加入一個跑山團,有路跑教練教配速。凌晨,光線從未拉緊的窗簾縫隙斜射進屋,妻子和孩子相擁熟睡,她們沉沉的睡意正酣,而他已著裝完畢,戴著吸汗的帽子,上身排汗衫,下身跑步短褲,整套正流行的牌子;腳上那雙最重要,是他試穿過各大品牌後,才決定下手的昂貴跑鞋,上一次買這麼貴的鞋子,還是準備結婚的時候。這身要價不菲的裝束,讓他覺得興奮,彷彿穿上盔甲,正要出發去征服。他無端想起年輕時穿著新買的Lee牛仔褲與妻的第一次約會,那時從沒想過二十年後的彼此是什麼模樣。

跑山團的人陸續到達,先跟著教練暖身,山腳下的薄霧還未消散,日光已逐漸撥開霧氣,他們一群中年男孩們,按下健身手錶,三三兩兩起跑,吸氣、吐氣,吸、吐、吐,沿著山路,他開始提速,像前方有什麼令他緊追不放,像後頭有什麼讓他拔足狂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