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雛人形&屏風雋永物語

2007/02/28 06:00

記者周幸叡/專題報導

三月春日好風光,在日本除了賞滿開櫻花外,灼灼桃花也是季節美景之一。配合桃花開,一場屬於女孩們的節慶「桃之節句」(桃花節),也將在三月三日美麗展開,這是屬於女孩的兒童節,又稱為「雛祭」(女兒節)。

展示雛人形 祈求女兒平安

日本的兒童節有兩種,男孩子的節慶在五月五日,當天須懸掛象徵出人頭地的鯉魚旗;三月三日則是女兒節,在這一天,有女兒的家庭會在家裡擺飾一對穿著和服的「雛人形」玩偶,祈求女兒能夠平安健康成長。

擺飾的雛人形,不單是玩偶,也是藝術品,更可以成為傳家之寶,其中蘊含雙親對女兒的無限關愛,凡是做父母的都希望送給子女一對有紀念價值的雛人形。

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學生時代那年的雛祭,寄宿家庭的媽媽是如何慎重地到百貨公司,為我精挑細選一對優雅的雛人形,當面交給我並祝我永遠幸福。那一幕,成為我對雛祭的另一種感動詮釋。

每家各自珍藏展示的雛人形都不盡相同,也不容易看到,不過,在新潟縣北部的村上市,卻在每年三月一日至四月三日,舉辦「町屋人形巡禮」,家家戶戶敞開大門,迎接所有遊客進來欣賞自家珍藏的各式雛人形。

越後城下町 雛人形映歷史

在這段期間,遊客可以正大光明進入每家廳堂,仔細欣賞住戶所展示的雛人形,若是恰巧主人有空,還會親切解說各個人偶的來歷。

例如,肉之川村家所展示的市松人形,是川村太太的阿姨在大正14年出生時,祖父為了祈福所買的;黑田屋家的6人娃娃排排坐,看起來像6姐妹,正是黑田家往昔為了迎接家中6姐妹出生分別訂購的,它們的可愛臉龐,彷彿將黑田6姐妹的歡樂童年永遠留住。

除了有意義的紀念人偶,當中更不乏高價品、無價之寶喔!例如常盤園茶鋪展示的「享保雛」,據說是日本享保年間之物,其特徵是人偶臉長、男雛的袖子往兩邊擴張、女雛的膝蓋以綿填充飽滿;九重園的「大名行列和武田人形、立雛」,為村上城主所贈寶物,每個人偶表情不一,望之別有一番想像趣味。

另外也有很多難得一見的有趣人偶:新多久家的「子持雛」,男雛人偶竟然手抱一個娃娃!渡部家的珍藏人偶,是穿著名貴友禪染和服,有著大眼睛、櫻桃小口,但頭髮是用畫的市松人形呢!

剛開始參觀時,或許會帶有一種「偷窺」別人家隱私的快感,但一家家參觀下來,聽過一個又一個的生動故事後,將會發現,不知不覺當中已愛上這個地方。


雛人形擺飾 雛壇奧妙多

日本的雛祭,據說是流傳自中國古俗,為驅邪避凶,特別在3月3日「重三」這天,於水邊舉行袚褉儀式,演變至今就變成雛祭。

為慶祝女兒節所擺設的雛人形,均擺放在所謂「雛壇」的階梯式架子上,愈有錢愈豪華,雛壇可高達好幾層﹗

一般正式的雛壇有七層,最上方端坐著男雛和女雛,背面有屏風;第二層是三人宮女﹔第三層是五人囃,負責吹奏太鼓、大鼓、小鼓、笛和謠;第四層是隨身的左、右大臣及祭拜品﹔第五層是仕丁(衛士)三人和櫻、橘樹各一棵;第六、七層就擺放各種嫁妝,如馬車、日本刀、衣櫥、化妝台等。

雛壇上也會供奉白酒、有紅白綠三色的菱形麻糬「菱餅」、米和豆一起炒成的「雛果子」點心等,穿著和服、打扮漂漂亮亮的女孩們就在雛壇前吃東西、嬉遊,度過屬於自己的快樂節日。


百吃不厭 越光米

一提到新潟名產,十之八九會馬上想到「越光米」。

「越光米」一名有「在越之國閃耀光輝」之意,因為新潟的土地廣闊、有大量融自乾淨積雪的清水、夏天平均氣溫攝氏24~25度、晝夜溫差大等條件,成為越光米最佳的產地。

如何品嘗越光米純粹好滋味?當地人建議,首先聞一聞熱熱米飯飄散出的陣陣米飯香,再吃進一口粒粒晶瑩米飯,先不配任何菜肴,光是慢慢咀嚼,在口中細細品味其絕妙滋味。

吃過單純白飯,可以再嘗試其他白飯料理,溫泉粥、烤飯糰、內包各種餡料,外面裹上海苔的壽司等,或在豐盛的會席料理後來碗白飯配醬菜,吃起來也別有一番滋味。

越光米外,當地的麻糬也非常好吃,烤味噌麻糬丸子、包紅豆餡的甜點麻糬、還有粽子,都是正餐之外的最佳點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