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一邊愛與痛一邊斷捨離 TIFA開演人生練習題

2018/02/21 06:00

《愛與痛的練習曲》是這一季藝術節必看佳作。(兩廳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迎接春天,全國各大藝術節將陸續登場,率先開跑的是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將於本週五(2月23日)由2場充滿人生哲思的節目進行開幕演出。

《斷捨離的物件習題》拆解人與物品的關係。(兩廳院/提供)

在國家劇院演出的《愛與痛的練習曲》(Betroffenheit),簡單的釋義,就是「因為遇到某個特別的事件而感到震驚、迷亂或衝擊」,一部光聽名稱就萬般沉重的舞劇,在這一季藝術節裡被視為開幕必看佳作的原因,除了2017年甫獲勞倫斯‧奧立佛獎最佳新舞製作獎,還因它是由加拿大頂尖劇場組合「基德皮沃現代舞團」克莉絲朵‧派特與「電動劇團」劇作家兼演員強納森‧楊共同合作。

在表演藝術跨域演出且屢屢獲獎的強納森‧楊,以親身經歷的創傷與失落創作劇本並擔綱演出,故事背景源於楊的女兒2009年死於火災,楊以藝術與痛苦搏鬥,以勇氣凝望內心舉步維艱的深淵,在劇中與其他舞者共同摸索前進,「我們在創作過程得到的喜悅,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克莉絲朵‧派特說,此劇「讓我們有足夠的空間短暫地瞥見恩典與慈悲。」

《愛與痛的練習曲》企圖呈現當生命受到巨大創傷時,藝術替人說出那些說不出的傷痛,帶來重生的驚喜,強納森‧楊說,雖然這並不是一齣預設具有「療癒功效」的作品,但透過藝術,確實讓他體會到,「在我們遭逢沉重時,提醒我們生命仍有輕盈的一面。」

此外,在實驗劇場登場的,是由獲獎無數的美國藝術家傑夫.索貝爾獨白演出的《斷捨離的物件習題》,在堆疊到天花板的箱子裡,裝滿無數有意義、無意義、看似垃圾的雜物中,拆解人與物品的關係,觀眾透過與紙箱的互動與拆解,也慢慢進入索貝爾所編排荒謬與真實交錯的世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