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二正坐岩漿庫上 沒對策就應停轉

2018/02/06 06:00

1月23日日本本白根山因為發生噴火,在附近的國際滑雪場造成雪崩,訓練中的自衛隊員遭火山噴出石頭所擊出現死傷。(資料照,法新社)

文/劉黎兒

Q:我看最近日本或菲律賓等地連續有火山噴發,甚至引發地震、雪崩等災難,出現死傷,如果火山爆發就在核電廠附近,不是很可怕嗎?台灣如何呢?

A:是的,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台灣空中磁測調查,台灣也是火山密集的地方,尤其台灣北部,該所林正洪主任在2016年的科學雜誌發表成果,顯示台灣北部的岩漿庫,並非在大屯山的正下方,而是萬里的核二廠,因為是偏東北10公里的橢圓,涵蓋金山萬里溫泉區,萬里核二廠可說正坐岩漿庫上面,而離核二不遠的核一也是在火山區內,非常恐怖。

日本許多關於火山與核電廠的研究報告,非常理解火山可能帶來比福島核災更為恐怖的大災難,也因此去年日本廣島高等法院在12月中旬判決四國電力所屬的伊方核電3號機組禁止運轉,判決的焦點就是集中於火山風險,認為熊本縣阿蘇火山離伊方核電只有130公里,噴發時,火碎流、火山灰有可能到達伊方核電,核電廠的所在地點並不適合。

1月23日日本草津溫泉附近的本白根山因為發生噴火,在附近的國際滑雪場造成雪崩,除了訓練中的自衛隊員遭火山噴出石頭所擊出現死傷外,也有台灣遊客受困。

像這次草津附近的白根山,因為是日本官方一直在監測的,2014年因附近火山性地震增加,還提升為「程度2」的警戒,但這次噴火的本白根山則已3千年沒有任何爆發,因此不在監測範圍內,沒有任何監視攝影等,而且在此之前,毫無預兆,是非常意外的噴火。

日本地震、火山專家指出,這類需要警戒的活火山除了日本氣象廳已經指定為警戒程度2以上的霧島山(新燃岳)以及櫻島等10處火山外,其他至少還有8處,主要是北海道的雄阿寒岳、十勝岳、有珠山以及東北地區的八甲田山、十和田、磐梯山以及關東、中日本的草津白根山、淺間山(輕井澤附近)等。

類此值得警戒的火山附近若有核電廠,都會做相關性的研究與評估,像是一月下旬日本青森、秋田兩縣剛做了在兩縣縣境有關十和田火山如果爆發的結果報告,該報告指出,如果十和田湖發生大規模噴火的話,從十和田湖的火口將會噴出火碎流,受害範圍為30公里圈,預定有數十萬人避難,火山灰將會大量降積在30公里外青森縣半島北端的核電廠,以及與核廢處理相關的設施,非常危險。

台灣明明在龜山島外海有大片非常活躍的海底活火山,而且在島內的火山也未必是台電所說的「死火山」,因為火山即使沉睡數千年,也可能像這次本白根山一樣,毫無徵兆就又噴火造成災難,因此國際間早已不用「死火山」稱呼。台灣人一定要注意,提前讓坐在岩漿庫上的核電廠早日停轉才行!至少先要做好評估與因應對策,準備逃生,但650萬人根本無處可去,因此只有停轉一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