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平權接軌國際 台北機廠視聽表演實驗大展開

2018/01/29 06:00

十鼓擊樂團結合燈光音樂實驗打造視聽饗宴,在挑高寬闊的古蹟空間震撼演出。(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楊明怡、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自26日起在台北機廠組立工場連續3天舉辦4場「光鼓動」燈光音樂實驗表演,分別邀請了視障朋友、藝文團體、外賓、台鐵老員工與志工、鐵道迷及文化部臉書粉絲揪團等領域觀眾,在工業遺址裡體驗各種展演活動的視聽震撼,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說,希望串連多元創新能量,讓藝文種子在台灣文化沃土上跨越障礙扎根茁壯,一方面落實文化公民權,同時也以台灣鐵道文化資產與國際交朋友。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右4起)、英國上議院議員佛克納勛爵、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與觀眾一同欣賞「光鼓動」燈光音樂實驗演出。(文化部/提供)

建造於1930年代的台北機廠,現正進行修復並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計畫,「光鼓動」是繼去年11月舉辦「鐵道博物館音樂會」後再度辦理的表演藝術體驗活動,文化部表示,因為台北機廠目前仍為「修復中」,2次藝文活動均採邀請制,不過,為擴大參與,也透過文化部粉絲專頁開放民眾報名,4場「光鼓動」約有120位報名,額滿速度堪稱秒殺。

十鼓擊樂團長期以在地題材與多樣化的民族擊樂元素打造台灣鼓術風格,此次演出在總長168公尺、挑高20.4公尺的台北機廠組立工場內架設環景舞台,現場同步展出EMU100、代用行李車與JR東日本致贈的583系寢車。演出則由老廠長說書開場,部分曲目更以修復工具演奏,模擬當年台北機廠仍是台鐵主要車輛維修與改裝基地時,組立工廠傳出的檢修敲打聲響為表演揭幕,演出《雷霆再現》、《天地人》等7首曲目,搭配去年世界劇場設計展(WSD)金獎得主鄧振威的燈光設計,帶領觀眾遙想鐵道文化歷史,以及80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的篳路藍縷。

3天4場《光鼓動》燈光音樂實驗表演,於27日晚間邀請到同為鐵道迷的英國國會上議院議員佛克納勛爵(Load Richard Oliver Faulkner)與各國駐台辦事處代表欣賞,曲目結束後,佛克納和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Catherine Nettleton)亦上台體驗台灣擊鼓藝術,感受在工業遺址古蹟中「敲敲打打」的樂趣。

楊子葆表示,認識世界的方式有很多種,此次十鼓擊樂團的演出,結合燈光音樂實驗打造視聽饗宴,迴盪在挑高寬闊的古蹟空間,除將擊鼓樂及台灣鐵道文化資產介紹給國際,此次邀請視障朋友參加,下次也要嘗試推出新的節目,邀請聽障朋友來欣賞。

文化部表示,台北機廠2015年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後由行政院核定「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今年開始執行,預定2024年完成,屆時台北機廠將成為亞洲最大鐵道博物館,為讓民眾更易於親近參與,原本僅開放10人以上團體報名的台北機廠園區預約導覽活動,已開放個人報名,歡迎民眾共同見證國定古蹟修復的每一階段。預約導覽場次及報名方式詳見https://event.culture.tw/TR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