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這款媳婦真貼心

2018/01/14 06:00

圖/swawa.com

婆媳之間只有戰爭嗎?不,看看這些貼心媳婦的舉動,就知道她們高招之處……

圖/swawa.com

〈多說好話〉嘴甜眼笑 一皮無難事

文/女惜(台中市)

婚前老公面色凝重萬千囑咐:「我爸早死,我媽她一個婦道人家拉拔4個兒子,性格不得不強勢,否則孤兒寡母易遭人欺負,養成她一黨獨大的氣勢,脾氣不好又沒耐性,難伺候得很,妳……可以嗎?」這是要我舉白旗早早換人。

事實證明一皮天下無難事,4個大男生的嘴跟不熟的蚌殼一樣,又緊又硬,變不出什麼好話,女人就是愛聽甜言蜜語啊!婆婆手藝一流,偏偏兒子只知埋頭苦幹,不像我──「媽媽,這個餃子真是厲害,餡子香、外形飽滿好似金元寶,吃來一定財運旺旺來。」「這鍋鹹肉高麗菜粥米都煮化了,我煮的稀飯老是粒粒分明,待會兒教教我。」「我最愛妳的韭菜盒子,吃來滿嘴的韭菜、蛋絲與冬粉,再加上妳的私房辣醬,多做一點,我要分點給妹妹,她也愛吃。」自從有了我,餐桌一片熱鬧,說唱俱佳。

媽媽愛花成癡,哪邊開花哪邊去,「蝴蝶蜜蜂兩人組」常常開團逐花兒行,媽媽還會自備糧食好像去郊遊野餐。她當然本性未改,80歲了改啥?

〈感同身受〉想看女兒 媳婦載妳去

文/話小語(台中市)

媽媽掛念女兒的心,天下都一樣。

所以我就善用了這一點,想了一招用在我的婆媳關係上,那就是:我常常載婆婆去看女兒,每一次婆婆都像小學生期待遠足到來般,訂定的日期越接近,她的笑容就會越來越多,人也越來越和藹可親。

小姑住得離婆婆家稍有距離,一大早就要出發,路上有女兒的童言童語,我還會播放婆婆喜愛的台語老歌,這可是平常聽到婆婆在哼唱,我就會偷偷記下來,再特地上網去收集來的。每次到了小姑家門口,只要寒暄兩句,我連下車都不用,找個要回去叫老公起床加班,或是剛好孩子要上才藝課的藉口,留給婆婆享受這母女的快樂時光。

有次聽到婆婆跟人說:「以前叫兒子載我去看女兒,都叫不動,現在有媳婦不錯……」我偷偷微笑想著:貼心,應該就是一種感同身受的關懷,給對方需要的,而不是給你想要給的。還好我這個媳婦沒有太晚學會。

〈以少報多〉婆婆省錢 媳婦付錢

文/李櫻芳(嘉義縣)

「她每次來燙髮都只要燙半顆,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要燙半顆頭的客人。」當聽到熟識的美髮師說起婆婆的燙髮事件時,真是讓我又氣又好笑。從此我會先替婆婆預付燙髮的費用,回家後告訴她已付錢了,並強調是「半顆頭」且錢不能退回,才終結了這個笑話。

婆婆以前花錢是很阿莎力的,但自從照顧臥床的公公而沒法賺錢後,她就變得斤斤計較,連多用一張衛生紙也在意,更別談村子裡的老人們熱中的出遊了。直到偷偷替婆婆付了錢後,她才肯和老朋友一起出去玩,而每次玩回來,她總是興高采烈一說再說。

這樣善意的謊言一再上演,買羊肉、海參等她愛吃卻買不下手的食材,都要先打個3折再報價給她;而每季買給她的衣服一定要1折起跳,不然她會高掛衣櫥「看水」捨不得穿。

其實婆婆對晚輩的疼愛不像對自己一般,總是百分之百的付出,對我這外姓媳婦也是疼愛有加,所以用善意的謊言來讓她快樂,也是應該的吧!

〈代替雙腳〉逛不了市場 回家現場轉播

文/木子原(桃園市)

每次和媽媽逛完市場回家,只見她拿起剛買回來的東西,一樣樣地向奶奶展示,說哪家蔬菜又漲價了、又遇到了哪個熟人之類的,聽得奶奶彷彿也身歷其境。

尤其當媽媽拿出一大袋四季豆告訴奶奶,她前後對比了三家才買到全市場最便宜的四季豆時,奶奶聽到「便宜」兩字,更是笑得眼睛都瞇成了一彎明月。後來我才發現,這是媽媽對奶奶的貼心。

幾年前,奶奶因為走路不慎而摔倒,這一摔身體每況愈下,伴隨著糖尿病、腎臟病等,奶奶已經不良於行,每天只能坐在家中。

生病前奶奶最喜歡的事就是逛菜市場,和攤販殺價、和熟人寒暄、給家人做飯,這是她幾十年來的生活。如今,她已經沒辦法親自到市場採買了,媽媽就想成為她的眼睛,代替她看外面的世界。當看到奶奶聽這些菜市場的事情聽得津津有味的時候,我才感覺到,老人家要的關心和快樂其實很簡單,而媽媽真正用心做到了,也感受到了奶奶的需要,也難怪這對婆媳總是異口同聲地說,她們是全世界最沒有婆媳問題的一對「母女」。

〈重視祭拜〉善用網購 牲禮有解了

文/佳柚(台北市)

婆婆非常在意祭祖拜拜,希望當天所有的孩子都要回家上香祭拜;舉凡重要節日如過年、清明、中元、中秋、重陽節及爺爺奶奶的忌日都會慎重準備,因此我的行事曆都會事前排定早點回家幫忙。

近年婆婆因膝關節退化不良於行,採買和張羅一桌的菜肴都顯得很吃力,她抱怨同住的哥哥和嫂嫂鮮少協助,於是我提出分擔採購的計畫,利用網購直接宅配到家,省卻老人家選購和提拿的辛苦。

誰知老人家不領情!原來癥結出在永遠塞滿滿的冰箱放不下占空間的牲禮,所以婆婆都是祭拜當天清早買,難怪這麼辛苦!

後來我靈機一動,跟婆婆溝通後,難題就迎刃而解!解決之道首要是選擇切好、有頭有尾的熟食牲禮,譬如切塊的燻雞,不但體積變小、且不用再烹煮和動刀;再者,選擇婆婆家附近的便利商店提貨,我也不用傷腦筋挪自家冰箱的空間。一舉數得。

自從我的祭品採購解決方案實施後,婆婆的祭祖拜拜工作就輕鬆許多,我的貼心等級也晉升了。

〈絕不搶功〉挑話聽 關係不緊繃

文/李靜怡(新北市)

婚後跟公婆住,整層空間有限,又因生活習慣有非常大的不同,其實是有點令人抗拒。

我的座右銘就是「眼不見為淨」與「左耳進右耳出」,婆媳間本身就存在微妙的關係,不能太緊繃,但又不能太軟被吃死死。幾次經驗下來,觀察婆婆性格,我學會「挑話聽」,刺耳的自動消音,不做情緒回應。婆婆滿意得逢人就誇:「我這媳婦很乖很聽話。」而我也賺到好日子過。

兒子總是媽媽上輩子的情人,絕對不要搶婆婆的工作,例如:婆婆喜歡幫先生手洗白上衣,每次先生穿上時,我會在婆婆面前說:「媽好厲害,洗得真乾淨,我要好好跟妳討教。」我又馬上加了50分。

另外,廚房是容不下兩個女人的,不管手藝有多麼精湛,絕對要藏拙,即使婆婆米飯沒煮熟、鹽巴加太多,使勁地吃、誇獎就對了。婆婆讓妳進門不是要妳來搶風采,而是她的舞台能多一位觀眾,媳婦儘管拍手就對了。

對媳婦來講,婆婆開心,就家和萬事興,各位偉大耐操好用的媳婦們,忍著點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