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徜徉香港後花園─西貢野趣橫生

2017/12/27 06:00

海水退潮走在連島沙洲上,可往來橋咀洲與橋頭島兩島之間。

記者莊士賢/香港報導.攝影

萬宜水庫是香港最大的水庫,登上水庫俯視整體建築深感其宏偉。

香港的六角岩柱是由富含矽質的淺色酸性火山岩組成,色澤淺,是它與眾不同的特別之處。

旅遊香港不想再如同往常般地買東西、吃東西?想體驗不一樣的旅遊樂趣?那就不妨往郊野地區走去,徜徉大自然來個登山、健行或踏青的郊野之旅,同時體會香港郊野遊趣。尤其是香港的郊野地區大多距離市中心不遠,約半小時至1小時車程時間,即可遠離都市叢林投入大自然懷抱中,被喻為是「香港後花園」的西貢即是其一。高人氣的麥理浩徑步道的西貢段,六角形岩柱、海蝕洞、海蝕柱等獨特地形,健行之際可欣賞特殊地質地貌,橋咀洲退潮時方現身的連島沙洲讓人驚呼:好神奇!走一趟西貢體驗郊野趣,不由得想說:旅遊香港,真的不是只有買東西、吃東西喔!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劃分為西貢火山岩和新界東北沈積岩兩個園區,遊客可探索香港多元的地質奇景。

西貢海鮮是備受饕客青睞的美味,圖為椒鹽焗鮮鮑。

麥理浩經步道 健行兼上地質學

西貢市區縈繞一股懷舊的港味,在地民居的生活也真實呈現在大家眼前。

麥理浩徑是香港著名的熱門步道,步道全長100公里,共分成10段步道,其中,麥理浩徑第一段和第二段步道主要經過西貢半島,起點為萬宜水庫東壩,終點為北潭凹。沿途可近距離瀏覽水庫,還有碧海藍天自然美景、美麗沙灘、清澈海灣、六角形岩柱地質景觀、海蝕洞等不同景致相伴,隨著腳步移動,周圍美景也相續進入眼簾。

西貢往昔是漁村,現今依然存留漁村的韻味及優閒的生活步調。

步道沿途各有其特色景觀,如起點處的萬宜水庫雄偉壯闊,登上水庫,群山與灣岸美景一覽無遺,還可俯瞰水庫整體建築領略其宏大規模。導覽員表示,萬宜水庫是香港最大的水庫,全港24個水庫的加總儲水量,萬宜水庫即佔約一半的儲水量。聽其解說後不得不讚歎:萬宜水庫果真「壩」氣十足!

西貢碼頭可見一艘艘漁船靠在港岸邊販售漁獲。

萬宜水庫周邊壯麗、獨特的地質景觀是另一個吸睛焦點,這裡有不少六角形岩柱地質景觀,尤其是由六角形岩柱組成的大片巨牆,壯觀又具獨特性。導覽員指著六角形岩柱解說,約1億4000年前西貢地區發生大規模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和富含矽質的熔岩在破火山口內逐漸冷卻及收縮,最後形成六角形火山岩柱,「現在我們位在六角岩柱處,也可以說我們目前位處於往昔的破火山口處!」導覽員笑道。經由她的詳細解說,得知全球各地大部份的六角岩柱是由含矽質較低的深灰色玄武岩構成,但香港的岩柱是由富含矽質的淺色酸性火山岩組成,因此這裡的六角岩柱色澤淺,這也是它與眾不同的特色。

呈現S形扭曲狀的六角岩柱,岩柱形成之初處於半塑性狀態尚未完全凝固,因受外力影響而扭曲折疊。

眾多六角岩柱組成的巨大岩牆中,有一片岩牆較為特別,明顯可見六角岩柱呈現S形扭曲狀,導覽員表示,這是因為岩柱形成之初,處於半塑性狀態尚未完全凝固,因受到地震或區域性下沈影響而扭曲折疊所致,望著曲折的六角岩柱,讓人再次感受到大自然力量的奧妙。整個行程透過導覽員帶領及解說,有如上了一堂生動的自然與地質學課,體驗郊野遊趣同時也長知識,獲益良多!

橋咀洲 連島沙洲時隱時現

西貢往昔曾歷經激烈的火山噴發活動,造就它擁有獨特的地質奇景,境內的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總面積約50平方公里,劃分為西貢火山岩和新界東北沈積岩兩個園區,各擁多條郊遊路線,遊客可由不同角度探索香港多元的地質奇景,例如位於西貢火山岩園區的橋咀洲,其時隱時現的連島沙洲備受遊客青睞,也是高人氣旅遊景點。

距離西貢市區不遠的橋咀洲島嶼,為一狹長形島嶼,島上大部分地區已被劃入橋咀郊野公園。從西貢市區碼頭搭船,短暫數分鐘即抵達橋咀洲橋咀附近的碼頭,踏上島,綠意盎然林木、美麗的海濱沙灘和湛藍海水,誘惑人下水暢玩、赤腳漫步沙灘,又或是愜意坐在海灘旁欣賞大海、藍天及海上島礁交織的自然美景。

從橋咀可見位在橋咀洲西端的橋頭島,每當海水退潮時,連接橋咀洲與橋頭島的天然沙堤──連島沙洲隨即出現,不禁讓人聯想到摩西過紅海的情景:海水由中朝兩側退去,中間顯露出一條通道!此時沿著長約250公尺的連島沙洲即可便利往來兩島之間,走在沙洲中間處還忍不住停下腳步,感受佇立「海中」的樂趣。

連島沙洲之外,將目光視線往海濱沿岸上望去,可看到不少外觀酷似香港知名小吃菠蘿包的大石頭,這些被稱為「菠蘿包」石的石頭,由於受到風化侵蝕,石頭表面出現奇特裂紋,乍看像極了放大版的菠蘿包。眾人嘖嘖稱奇之餘,有人開玩笑下結論:唉!可惜是「硬如石頭」不能吃的菠蘿包!

西貢漁村 悠閒漫步嘗海鮮

西貢往昔是漁村,雖說隨時空轉變,當地從事漁業的人口減少,反倒是觀光業益趨發展,但西貢現今依然存留漁村的韻味及優閒的生活步調,在港口碼頭邊可見一艘艘漁船靠在港岸邊,船家就在漁船上叫賣,顧客們在岸上挑選各船漁獲,看到喜歡的就向船家詢問價錢,買賣時船家將漁獲往上遞給顧客,顧客即將錢向下傳給船家,漁村特色買賣方式甚為有趣。港岸邊樹下座椅上,人們三兩成群聊天,路上也不時可見人們帶著毛小孩愜意蹓躂,在這裡,步調輕鬆慢活,少了緊張快節奏。

走在市區主要街道上,兩旁住家、商店混合,不少商店縈繞復古懷舊的港味,在地民居的生活樣貌也如實閃入視線內,抬頭往上瞧時,或許就看到樓上陽台的竹竿晾曬著衣服、毛巾等;走經民宅前,也許就與在自家門前閒坐的居民的目光對個正著,種種在地的樸實民居樣貌,帶給旅人說不出的溫馨親切感。

提起西貢的美食,海鮮無疑是最受饕客青睞的美味,許多餐館也以販售海鮮為主,當地的六福菜館,自2009年開始連續多年榮獲《香港米其林指南》一星殊榮,餐廳的特色招牌菜有椒鹽焗鮮鮑、鼓椒炒蟶子皇、番茄薯仔地道魚湯等。六福菜館老闆Sam表示,椒鹽焗鮮鮑是他於2010年推出的創新料理,是香港首創,他跳脫鮑魚蒸、油泡的傳統料理方式,以先蒸後炸的方式推出創新的椒鹽鮑魚,展現不同口感。

他接著表示,當時會選擇鮑魚為創新料理的食材,原由在於鮑魚全年貨源供應穩定,價錢也同樣穩定,顧客全年度都可吃到此料理,售價亦可持穩,不像有些魚類食材為季節性或時段性供應,又或是價格高低落差大,無法全年度服務顧客。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國泰航空前往香港。

◆簽證:須至「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https://www.gov.hk)辦理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或是持台胞證入境香港。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港幣約兌換新台幣3.8元。

◆相關資訊洽詢: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