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衛福部報告核食低風險 罔顧國民健康

2017/12/12 06:00

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10月在東京國慶酒會中致詞時公開以核食相逼。(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Q:我看最近經濟部或衛福部連連做出動作,拚命想進口核食,核食可以吃嗎?

A:政府應該有義務維護國民健康,而不讓國民攝取會造成輻射傷害的核食,但是顯然現在因為政治理由,日本不斷施壓,像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今年10月東京國慶酒會上致詞,就公然以核食相逼。

另一方面,政府自己想藉此換取跟日本在經貿、安保上的夥伴關係等,連桃園市市長鄭文燦都已經答應要協調千葉核食搶先來展,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在接受NHK訪問時,也表示「台灣高層已認可」等等,看來日本施壓真的奏效,才會許多言行展露出來。

但核食真的能吃嗎?真的如衛福部最近提出的兩份無頭報告所說的低風險嗎?先認清以下各點才行:

1.日本國內即使到現在,對於福島縣以及周邊的食品消費意願非常低,而且福島農產品等市場價格非常低迷,至今日本首都圈超市裡雖有福島農產品,但從未擺售福島魚肉類產品,日本國內消費者也都不想吃核食。

日本政府消費者廳自己調查也顯示,日本人自己最怕的核災食品產地,除了福島外,就是宮城跟岩手縣,但台灣從災後這兩地的產品一天也沒禁過,日本經濟新聞頭版頭條報導過,東北水產如鮑魚、牡蠣等喪失國內外市場,都大量直銷台灣,台灣現在水產也變成日本第一大出口對象國。

核食若開放,屆時必然大量銷到根本無管控能力的台灣來,風險會到難以評估的程度。

2.衛福部提出的兩份「日本水產品輻射風險評估」、「受輻射影響食品之人體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沒有報告撰寫人,也沒公布以多少錢、透過如何過程來委託,受委託學者為何不敢公開出面來承認,不敢為挺核食而負責呢?

3.衛福部的報告是在去年12月就已做好,卻等到現在才公布,就只是想看時機提出來為核食背書;但是這兩份報告疑點多多,像報告全採用日本厚生勞動省官方數字,而且以99貝克不超標來算,而且日本政府抽檢一般產品非常有限,許多日本民間檢測的數字都高出非常多。

日本文科省也承認有鍶跟鈽,尤其是水產品含鍶最嚴重,但日本政府不測,而台灣進口非常多的水產。

4.衛福部報告每一個數字的計算來源都有問題,如福島4縣市食品所占比率是只有0.1%,但日本食品進口占台灣進口食品的25%,因此各界估計福島4縣市食品至少占全國食品2%;從比例等逐漸移花接木,風險評估一下就可以差幾十倍。若依ICRP(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標準,台灣每年因為輻射食品進口(還要有足夠嚴格檢測等)至少4人致癌2人死亡,跟報告相差數十倍。

5.兩份報告所謂99%合格是以100貝克為準,據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指出,迄2017年10月,日本衛生勞動部公布3萬多筆數據,如果按照日本食品流通組織「白色食品」基準是0.5貝克,只有5件合格;也因此台灣人為何要吃這些不合格的食品呢?

6.關於食品輻射傷害根本不應該跟醫療、自然輻射比較,因為照X光的醫療被曝,是因為有不可取代的利益,會救人命,吃輻射食品會救人命嗎?怎可放在一起討論。

現在政府認為只要加點檢測設備及人手,那只是100貝克以下的核災食品,就算檢測把關完美,政府還是會讓台灣人吃到99貝克的食品,但是日本普通超市都是以「無檢出」或是「10貝克」,甚至白色食品是「0.5貝克以下」為基準的。

台灣現在已經到處被老朽核電以及台電亂燒核廢而搞得輻射汙染嚴重,許多地區自產食品都有輻射汙染之慮,政府有設備應該加強檢測台灣國內食品,確保國民健康,為何急於用來為了放關而檢測日本核食呢?為何台灣要用稅金擴充設備、人手來把99貝克核食當合格食品進口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