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體檢家庭風險〉數位車禍 都是手機惹禍

2017/11/13 06:00

圖/沒有方的琁

文/第五德嘉

圖/沒有方的琁

「數位車禍」指的是3C網路干擾駕駛人或行人而發生的車禍。8月時,國道1號南下51公里處發生一起死亡車禍,警方初步調查車禍原因,疑似貨櫃車司機為了撿拾掉落的手機,未注意前方而失控追撞3部小客車,而釀成1死3傷的慘劇。

現代社會中,數位3C造成了許多車禍的黑數,也就是這些案件是隱藏版的,並無法忠實地呈現在官方數據中,例如電視新聞中,某個「台灣最強行車紀錄器」顯示,一輛新型休旅車在高速公路上左右飄移了一陣子,然後就突然衝撞護欄,空中旋轉360度落地,照邏輯說,這絕對不是車輛發生故障,而是駕駛人出了狀況。

〈腦袋空白〉分心恍神 意外就發生

另外有些出車禍的司機會說,事件發生時,腦袋一片空白就撞上了,其實就都是分心、恍神造成的,所以3C網路造成的下面兩種狀況,不能不提防:

1.注意力不集中:

最近台灣的新聞中,有些人打錯檔,前進變倒車,不然就是剎車踩成油門、油門踩成煞車,這跟邊開邊滑手機兼講電話、回網路訊息,絕對脫不了關係。

網路上癮的人越來越多,隨時都在「3C狀態」下的人,面對許多APP程式都可能導致暫時失神,所以數位分心造成車禍的隱藏黑數,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在新北市就發生有人邊滑手機邊騎機車,撞上前方公車還想求償一樣荒謬!

2.睡眠不足的駕駛視同準殺人犯:

網路充滿了吸引力,很多人熬夜玩電動、免費訊息聊整晚、線上追劇沒完沒了……等等,而讓自己耗費太多時間,導致睡眠不足、生產力下降、生活大亂。

而睡眠不足的人從上車開始,基本上就是靠意志力在開車了,所以睡飽開車才能把風險控制在最安全的範圍內,睡眠不足誤人誤事,但是要肇事者承認畢竟少數,所以車禍原因不易認定,通常以「不知道為什麼就發生了」一語帶過。

〈好好想想〉截斷數位干擾 要自省

在這個網路吃到飽的時代中,人們自己認為利用電腦掌控一切,其實也許是「電腦把人當軟體用」,人類被控制而不自知,加上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一如《刀》這部電影中,反派飛龍的名言,凡事要求「快!快!快!不夠快!不夠快!」在這樣的狀態,改變了人對時間與耐性的承受度,造成莫名的焦慮、暴躁、不安。

不要讓數位剝奪人類的思考力、判斷力、創造力,在合宜的使用下,讓它成為人們的助力而非阻力,這才是善用3C的價值。

3C原本是人類生活的得力助手,但沉迷其中時,3C就成了最危險的誘惑,許多3C成癮者已經無法抵擋隨時想看手機的衝動,只要手機一響就像是毒蟲犯了癮,根本無法自拔地想看,哪怕是玩命都忘了自我警惕,心思已經離開路面的駕駛,玩掉了自己的命還玩掉了別人的命,這種悲劇豈能不克制呢?

網路上癮的駕駛需要醒悟與旁人的警告,在有自覺意識下,停止不適切的行車習慣,明白自己因為被3C控制,而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或睡眠不足,有可能造成數位車禍而害人害己,更要停下來好好地想一想,自己是否在網路世界中「全面失控」了,別讓不必要的悲劇繼續發生。

(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