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周紘立/來不及規矩

2017/10/03 06:00

◎周紘立

陸橋拆了,焊槍以六個階梯為一體燒融,白天也有金色的煙火,一樹樹落下環河南路,夾雜碎石,聲音與畫面都有了。義交銀哨子逼逼逼響,請繞道而行,這裡好危險!

二十年前讀國小時,每班級還依回家路線,選出揮舞小旗子的隊長,算是短距離導遊,迷你縱隊登梯而行,遵守屬於學童的交通守則。可我就是那個歹囝仔,什麼不走天橋會有生命危險?不就是過街去買碗肉羹麵,斑馬線像踩著鋼琴黑白鍵,碎步幾秒,輕鬆來回。我就這樣脫隊,提早走自己的路,買自己的飯,叛逆的顯性基因表露無遺。

直到工人將兩側階梯全部移除,一條無法上下橫在半空的橋讓人覺得好悽涼。有點後悔應該趁它功成身退前,爬個幾次當減肥運動,順便體驗規矩的滋味。微小的核爆在我內心引燃,步入前中年期的男子,在人生的正中央徬徨回首,比肉體更強韌的橋斷了,隔絕穿越的想像,彷彿失去座標、沒有網路的Google Maps,查無此路。如果規矩是安全的另種說法,在歲數半熟的現在,幾經必然的翻滾和仆街,徹底喪失資格。

因此,我這陣子覺得自己老了,慢慢沿著斑馬線抖落一點記憶的粉塵。

原來自己才是時間攀爬過後殘留的遺跡,這種哀傷,算不算是一種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